您的位置: 紫阳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正文详情

陕西工人报:立足工会抓服务 围绕大局促发展

时间:2020-11-13 09:50来源:《陕西工人报》

近年来,紫阳县总工会坚持自觉服从和服务于党政工作大局,立足工会抓服务,围绕“茶叶”“民歌”巧做文章,唱响了“职工提素”“繁荣文化”“助推经济”三重唱,工会工作不断开创新辉煌。


劳动技能竞赛活跃了紫阳茶产业


  紫阳县总工会以培育专业人才和创新开展建功立业劳动竞赛为切入点,主动积极扛起工会助力产业扶贫、技能扶贫政治任务。与多部门联合开展“万人茶产业技能培训工程”。对涉茶干部、企业技术人员进行集中培训;对茶厂职工、茶农进行采摘、种植、管理等实用技术培训;开展“六项茶事”劳动竞赛活动;选送学员到江西省婺源茶校参加大中专学历培训等工作,竞赛培训十年不歇脚。

  十年来,举办各类培训班500 多期,普训茶农8 万余人次、中级评茶员86名、初中高级茶艺师570 名、初级加工技师520 人、传统手工制茶技师400 余人、培训职业茶农25 期1036人、培训茶叶职业经理3期120人。输送110 名贫困家庭学员到婺源茶校大中专班学习;评选表彰县级种茶、采茶、制茶、营销能手800余名,明星企业22 家,优秀专业服务队20 个;2019 年开展“紫阳县毛尖手工制作10大能手选拔赛”,培训11个点306人,选拔出决赛选手55 名。茶事劳动竞赛影响力持续提升,有力撬动了产业发展内生动力,活跃了紫阳茶产业。


把“紫阳民歌送出了国门”


  针对群众文化特点和需求,因势利导、积极拓展工会组建思路,在社区组建民间艺术工会。把原来民间自发、分散、自助的文化活动变成有组织的行为,九年来,成立社区工会30余个,会员2000 余人。使会员们成为了当地群众文娱活动的主力军和紫阳民间艺术的传承者,有力推动了紫阳文化建设的大繁荣、大发展。2011 年,组织举办紫阳茶歌舞蹈大赛6场、茶歌擂台赛11场、“全民饮茶日”活动4届,骨干演员全部来自县民间艺术协会社区工会联合会成员团队;推出茶歌新作品20首;组织社区工会代表队2次赴韩国、1次赴北京、1次赴香港、20余次赴河北、广州等外省市地区汇报交流演出,让“紫阳民歌”走出紫阳、走出国门,有力弘扬了紫阳特色文化。2014年,《工人日报》刊登《一个贫困山区的茶歌行》,传播了紫阳工会工作经验。


职工互助保障11 年“零失误”


  始终把推进职工互助保险工作作为拓宽帮扶渠道、维护职工权益的大事来抓,切实为广大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从2010年初开始,全县参加职工互助保险各项保障实现了单位全覆盖,累计动员职工参保9.6万余人次,办理职工互助保险理赔4380人次,发放理赔金163.14万元。紫阳县总工会抓此项工作成效突出,连续十年被省总授予“陕西省职工互助保障工作模范县”。2019年2月被中国职工保险互助会评为“2018 年度职工互助保障工作先进集体”;2020年被陕西省总工会授予“2019 年度全省职工互助保障工作模范工会”荣誉称号。


  ——原载2020年11月13日《陕西工人报》第0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