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紫阳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正文详情

陕西日报:《闹热村的热闹事》唱响乡村振兴的时代赞歌

时间:2020-11-11 10:40作者:高 山来源:《陕西日报》

“郎在对门唱山歌,姐在房中织绫罗……”11月10日,九艺节“文华奖”参评剧目、紫阳民歌剧《闹热村的热闹事》在宝鸡市宝烟俱乐部舞台上,唱响了一曲乡村振兴的时代赞歌。

闹热村走出去的黄康龙,本想将父母接到城里安度晚年,但父母留恋故土,孝顺的黄康龙毅然回乡发展,带领乡亲脱贫致富、建设美丽家园……

《闹热村的热闹事》以安康市紫阳县双安镇闹热村的真实人物为原型,讲述了一个农民工返乡创业、带领乡亲脱贫致富的故事。全剧围绕走与留的冲突、交锋、和解,以轻松热闹的喜剧形式和戏曲化手法,聚焦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这一厚重的现实题材,展现新时代农民的精气神。

《闹热村的热闹事》由陕西省戏曲研究院青年编剧蒋演编剧,国家一级导演、河南省文化艺术研究院原院长李利宏导演,西安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陕南民歌研究专家陈大明作曲,是安康市演艺影视公司历时3年打造的一部剧目。“我一直关注乡村振兴、乡村文明,所以当我看到年轻一代‘逃离’农村,就想到把整部剧的主线放在‘留人’上,把主题定格在乡村振兴上。”蒋演说。

该剧一经推出,便被文化和旅游部确定为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剧目,并先后入选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陕西省财政厅2018年度陕西省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2018年度陕西重大文化精品项目、2019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该剧已巡演70余场,受到广大观众和专家学者好评。

“这部戏讲述了农村脱贫攻坚的感人故事,我能真切感受到人们战胜贫困的信心、决心,以及乡村翻天覆地的变化。”观众张民利说。


——原载2020年11月11日《陕西日报》0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