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紫阳县2020年度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及碳排放强度降低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05-19 14:25来源: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件名称 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紫阳县2020年度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及碳排放强度降低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zyxzfzyxzfbgs/2020-0474 公开目录: 政府办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紫阳县政府办公室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紫政办发〔2020〕47 号 成文日期: 2020年05月18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0年05月19日
内容概述 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促进污染减排,实现低碳发展,根据市减排办《关于印发安康市 2020 年度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及碳排放强度降低实施方案的通知》(安减排办函〔2020〕1 号),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县直总公司(社):

现将《紫阳县 2020 年度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及碳排放强度降低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5月18日


紫阳县 2020 年度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及碳排放强度降低实施方案

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促进污染减排,实现低碳发展,根据市减排办《关于印发安康市 2020 年度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及碳排放强度降低实施方案的通知》(安减排办函〔2020〕1 号),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量减排及碳排放强化降低目标

2020 年全县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量较 2015 年分别下降 6.2%、6.7%、6%、6%、0%,碳排放强度较 2019 年下降 1.5%。全县共实施 5 个减排项目,其中,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项目 4 个,挥发性有机物治理项目 1 个(详见附件)。

二、重点任务

(一)推进结构减排工作力度。按照国家十六部委《关于利用综合标准依法依规推动落后产能退出的指导意见》(工信部联产业〔2020〕30 号)要求,通过完善综合标准体系,严格常态化执法和强制性标准实施,促使一批能耗、环保、安全、技术达不到标准和生产不合格产品或淘汰类产能。以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清理整顿为契机,推进落后产能淘汰,加快城市建成区污染企业搬迁改造或关闭退出,严防“散乱污”企业死灰复燃,对位于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等生态环境法律法规禁止建设区域或者生产设施、产品属于产业政策淘汰类的排污单位,不予核发排污许可证,对无排污许可证依然排放污染物的,报请有批准权的人民政府依法责令拆除、关闭。

(二)积极开展工业治理。全面落实《安康市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计划实施方案(2017-2020 年)》,持续推进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开展工业炉窑专项治理行动,实施 VOCs 综合整治,进一步加强对污水处理、页岩砖制造等重点行业污染排放全过程控制和管理。

(三)全面推进排污许可制改革。2020 年 8 月 15 日前全面完成全县 87 个行业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推动建立企事业单位多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制度。通过落实排污许可制度,根据污染防治攻坚战要求,逐步从主要管四项主要污染物转向多污染物协同管控。组织开展固定污染源清理整顿,对已发证行业开展专项执法检查,推进固定污染源达标排放,落实企业排污许可责任,构建以排污许可制为核心的固定污染源污染管理制度。

(四)持续推进源头污染控制。进一步优化环境资源配置,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依据《陕西省排污权交易规则(试行)》和《陕西省主要污染物排污权指标核算指南(试行)》,积极推进我县排污权有偿使用及交易工作,全县区域内新(改、扩)建设项目实施投产运行前主要污染物总量前置。通过排污权交易取得总量指标,推动企业从源头上不断提高污染治理水平,倒逼高耗能、高污染行业逐步退出。

(五)积极应对气候变化。贯彻落实省政府《“十三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实施方案》,确保市上下达我县碳排放强度目标任务。组织完成 2018 年温室气体清单编制验收工作,实施高质量发展战略,优化产业结构,推进“气化紫阳”工程进度,降低煤炭消费总量,提高清洁能源使用率,加快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强化公交优先战略和绿色建筑节能,加大低碳宣传力度,积极倡导低碳绿色活动,开展低碳示范试点创建工作。

三、保障措施

(一)严格污染物总量减排及碳排放强度目标考核。将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减排和碳排放强度目标考核任务纳入对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和相关镇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按照我县减排项目完成情况,对项目所属行业主管部门和项目所在地镇进行考核。

(二)实施污染减排措施调度制度。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快减排项目工作进度,并于每月 1 日前向县减排办报送项目进度情况。(联系人:陈硕鹏 联系电话:09154425223 QQ:304577983)

(三)强化督查监管。县政府将根据污染减排及碳排放强度降低项目进展情况,适时开展督查和专项检查,对工作进度缓慢、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未按期完成工作任务的部门进行通报批评,对严重影响市对县目标考核任务的,将严格问责。

附件:紫阳县 2020 年减排项目表(详见PDF)

公文PDF原文紫政办发〔2020〕47号.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