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紫阳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今日紫阳>正文详情

紫阳县1093名人大代表积极参与平安建设活动

时间:2020-10-23 09:07作者:邹益山来源:紫阳县人大办

为充分发挥代表贴近群众、了解民意和自身岗位优势,紫阳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县镇1093名人大代表当好平安建设活动宣传员、巡逻员和调解员,助力“平安紫阳”建设工作深入开展。  

当好政策宣传员。利用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和“代表包帮贫困户”活动,组织人大代表深入街头巷尾、农户家中,普及平安紫阳、和谐村居、扫黑除恶等知识,与群众拉家常,耐心细致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征询他们对当前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号召群众积极参与平安建设活动,树立平安理念,共享平安成果。根据本地外出务工,流动人口多的特点,积极探索线上宣传渠道,利用微信公众号、村民小组微信群、QQ 工作群等,推送平安建设“三率” 内容,增强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激发广大群众主动参与平安建设的热情。

干好联防巡逻员。发动县镇人大代表积极参加镇政府和村两委组织的“红袖章治安巡逻队”,结合镇情实际和近期辖区治安防范要点,配合当地法庭、派出所等政法单位,合理划分巡区,采取定点、车巡等方式,确保“白天红袖章,晚上警灯闪”,在群众心中筑起了一道安全防线。

做好矛盾调解员。利用人大代表贴近群众的特点,通过与群众零距离的交流和沟通,切实了解群众基本情况,勇当协调、解决群众纠纷的“和事佬”,有效促进社会稳定。以“平安创建进校园”和“法律知识进校园”活动开展为契机,协调辖区内法庭、派出所、交警队执法人员走进校园开展法治宣讲,剖析典型案例,以案说法,以案明法。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注重教育引导,提高法律意识,让广大群众自觉学法懂法用法守法,共建设美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