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紫阳县人民政府> 领导之窗> 领导活动>正文详情

紫阳举办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专题培训会

时间:2020-10-16 19:07作者:陈昌美来源:紫阳县委宣传部

10月16日,紫阳县举办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专题培训会。培训会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兼职教授郭辉做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专题辅导报告。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宗军主持培训会。

培训会上,郭辉教授紧密结合实际,从土地政策及新《土地管理法》、农特产品升级、乡村振兴综合示范项目、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等四个方面作了精彩阐述。郭辉教授重点从土地法修改的背景、修改的前期准备、历次土地法的修订情况、涉及土地改革土地法的关键词、土地基本知识、新“土地法”的七大突破、新“土地法”的要义、新“土地法”的后续工作、新“土地法”管理条例征求意见内容 、相关文件解读、试点改革经验分享等方面对新修订《土地管理法》作了细致的解读。通过精彩的案例,结合紫阳实际,从农特产品升级、乡村振兴综合示范项目、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等三个方面,为紫阳产业升级提出了建议。整场培训既有理论,又有案例,深入浅出,对全县各级领导干部深入理解土地政策,推进乡村振兴,助推脱贫攻坚提供了极强的指导意义和促进作用。

张宗军强调,一要深刻领会,全面贯彻落实新《土地管理法》,牢固树立集约用地、依法管地意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正确处理土地保护、开发、利用中的各类矛盾问题,为紫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要素支撑。二要学以致用,全面助推县域经济发展。科学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做法,在积极稳妥推进“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旧宅基地腾退的基础上,持续推动其他各类搬迁户稳妥退出旧宅基地,经过复垦形成新增耕地,并形成结余建设用地指标。

培训会结束之后,县委副书记陈佳斌就地主持召开了全县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摸排工作推进会。会议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的重要性。二要精心组织实施,严格对标任务要求,明确工作时间节点,扎实开展专项清查整治工作。三要突出工作重点,加强工作组织领导,强化督导检查,加大工作宣传,强化整治成效。

全体在家县级领导,各镇党委书记、镇长、分管领导、镇经济发展办公室负责人,县委和县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中央和省市驻紫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县自然资源局、县农业农村局领导班子成员、相关股室负责同志;县直各部门工作人员参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