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富硒农产品走进省级机关送健康助力消费扶贫活动在西安举行

时间:2020-09-18 22:19作者:陈 刚来源:紫阳县政府信息中心

918日,由陕西省科技厅、紫阳县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携手脱贫攻坚 助力消费扶贫——紫阳县生态富硒农产品走进省级机关送健康消费扶贫活动”在陕西省科技统筹中心举行,来自秦巴山区的紫阳富硒茶、富硒矿泉水、富硒魔芋、富硒粉条、富硒腊肉、富硒木耳、富硒大米……搭上消费扶贫的快车走俏古城西安,受到省级机关干部职工和古城市民的热捧。

省委科技工委书记、省科技厅厅长赵岩出席活动并带头认购紫阳特色农产品。省委科技工委副书记兰新哲讲话。省纪委监委驻省科技厅纪检监察组组长成应斌、省扶贫办二级巡视员唐斌、省作协副主席闫延安、省红十字会二级巡视员舒玉民、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徐养福、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蒋舜浩、中国农科院茶研所研究员曾建明、秦商总会会长刘阿津等出席活动。省科技厅副厅长林黎明主持。县长陈莲致辞,副县长田鑫、夏学礼参加活动。

兰新哲首先代表省委科技工委、省科技厅对紫阳县如期实现整县脱贫表示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和参与科技扶贫工作的各界人士表示感谢!他说,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安排,从2013年开始由省科技厅牵头,先后联系省级其他21家参扶单位定点精准帮扶紫阳县。各参扶单位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整合优势资源,全力投入紫阳脱贫攻坚主战场;各驻村扶贫干部不负韶华,尽心竭力,倾情付出,在紫阳的山山水水、田间地头洒下了汗水和心血,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了积极贡献。

兰新哲强调,消费扶贫是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希望各参扶单位继续深入自身潜力,不断创新政策举措,将消费扶贫纳入定点扶贫和结对帮扶工作的重要内容,广泛动员群众参与、积极搭建销售服务平台、组织开展福利消费活动,帮助贫困地区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推动消费升级,帮助农民增收,为贫困群众稳定脱贫贡献一份真情。省委科技工委、省科技厅将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持续做好后续帮扶工作,一如既往地统筹全省科技资源,支持紫阳新时代乡村振兴和经济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争取早日实现农业农村发展现代化。

陈莲在致辞中指出,紫阳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和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我们始终把脱贫攻坚做为最大政治任务、最大民生工程和最大发展机遇,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大力实施党建引领脱贫、产业就业带动、人居环境提升、惠民关爱保障、乡风文明治理五大工程,举全县之力攻克深度贫困堡垒,2019年顺利实现整县脱贫摘帽。在此期间,省科技厅牵头22家省级定点帮扶单位,引导社会组织助力脱贫攻坚合力团,视脱贫为己任,把紫阳当家乡,积极主动作为,真心实意帮扶,围绕产业发展、集体经济、基础建设、消费扶贫、助医助学、扶危济困等重点工作,不遗余力支持紫阳脱贫攻坚,为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强力支持、作出了卓越贡献。这些倾情帮扶和善行义举,充分体现了帮扶单位的责任担当和为民情怀,充分彰显了社会各界的无疆大爱和崇高风尚,紫阳人民永远铭记、永怀感恩。

陈莲强调,举办“携手脱贫攻坚 助力消费扶贫”活动,标志着我县消费扶贫行动全面展开,也标志着我县与省直部门深化扶贫帮扶、扩大开放合作迈上新台阶。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省委“五新”战略、安康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的决策部署,牢牢抓住省市部门帮扶紫阳的重大机遇,坚持以脱贫攻坚为统揽,纵深推进“五大工程”,把发展壮大以茶叶为主的富硒特色产业作为治本之策,把持续深入开展消费扶贫行动作为重要抓手,高质量完成剩余脱贫任务,多措并举巩固脱贫成果,奋力夺取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启动仪式上,陕西省科技厅、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安康市农科院与紫阳县人民政府签订《科技助力脱贫攻坚 支撑乡村振兴——紫阳富硒茶产业创新发展六方协作框架协议》。该协议的签订,将对破解紫阳富硒茶产业创新发展的关键环节和核心技术,推动紫阳富硒茶提质增效、全面升级产生深远影响。

中国石油集团测井有限公司、神木特种飞行器工程研究院有限公司、陕西无人系统工程研究院有限公司等省级帮扶单位、爱心企业与紫阳三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紫阳县燎园天然生态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紫阳县双坪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等重点扶贫企业、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签订了消费扶贫认购协议,协议总金额652万元。

活动现场,紫阳县30家企业、专业合作社带来的近百种生态富硒农产品通过线下摊位展销、网络直播带货等形式集中亮相,引来省科技厅、省国家安全厅等22家省直单位、爱心企业和古城市民到场选购,部分单位与参展企业达成了购销合作意向。

本次活动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关于消费扶贫的部署要求,推动紫阳优质生态富硒农产品走出秦岭巴山、走进省级机关,让省城人民深入了解紫阳、了解紫阳富硒特色产品,在享受健康美味的同时,助力全省消费扶贫行动,带动紫阳特色产业发展,帮助群众持续稳定增收,促推紫阳紧跟全省全市脱贫攻坚步伐,实现全面小康、加快追赶超越。

省级单位驻紫阳县扶贫团22家参扶单位分管领导和工会负责同志;省科技厅全体机关干部和直管、协管33家单位有关负责同志;社会扶贫爱心企业代表和部分新闻媒体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