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毛坝镇人民政府2020年部门综合预算

索引号 zyxzfczj/2020-0105 公开目录: 部门财政预决算
来源 紫阳县毛坝镇人民政府 公开日期: 2020年08月10日
内容概述 紫阳县毛坝镇人民政府2020年部门综合预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二、2020年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20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第三部分   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情况说明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八、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说明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一)部门主要职责

1.镇党委、镇政府主要职能

镇党委、镇政府通过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切实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围绕农业、农村、农民搞好服务。主要承担以下职责。

(1)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做好镇村发展规划,培育主导产业,推动产业结构调整,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建立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探索集体经济有效实现形式,引导农民珍惜土地、增加投入,发展集约经营。落实强农惠农措施,确保农民受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引导农民多渠道转移就业,增加农民收入,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2)强化公共服务,着力改善民生。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推进优生优育,稳定低生育水平。促进农村义务教育发展,推动农村公共卫生体系和基本医疗体系建设,丰富农民群众文化生活,发展农村体育事业,培养社会主义新型农民,做好防灾减灾、五保供养、优抚安置、低保、扶贫救济、养老保险和其他社会救助工作。发展农村老龄服务。加强农村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工作。组织开展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做好外出务工人员技能培训等服务工作,促进城乡劳动者平等就业。完善农村公共服务,形成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文明祥和的社会生活共同体

(3)加强社会管理,维护农村稳定。加强民主法制宣传教育。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完善农村治安防控体系,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做好农村信访工作,畅通诉求渠道,及时掌握社情民意,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妥善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建立健全农村应急管理体制,提高危机处置能力。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反对和制止利用宗教和宗教势力干预农村公共事务。协助县级有关部门做好安全生产、市场监管、劳动监察、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工作。保证社会公正,维护社会秩序和社会稳定。

(4)推动基层民主,促进农村和谐。加强农村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农村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农村党员队伍建设。做好镇人大、群团、国防教育、兵役、民兵等工作。指导村民自治、完善民主议事制度,推进村务公开、财务公开,引导农民有序参与村级事务管理,推动农村社区建设,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增强社会自治能力

(5)完成上级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镇机关内设机构及其职能

本部门现设有党政综合办公室、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社会治理办公室、市场监管所、财政审计所;另有农业综合服务站、社会保障服务站、公共事业服务站事业单位。

1)党政综合办公室:主要承担党委、政府日常事务;负责党务、政务公开工作;负责纪检监察工作;负责精神文明建设、宣传、计划生育工作;负责组织、统战、国防动员教育、民兵预备役和群团等工作;负责人事编制、档案管理、目标考核等工作;协调各项中心工作。

2)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要承担镇人大的日常工作等。

3)经济发展办公室(国土资源管理所、环境保护所):主要负责制定并实施辖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负责制定镇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村(居)民建房规划前置审批;负责村(居)民建房及集体建设用地初审和监管实施,耕地保护,土地矿产动态巡查,地质灾害防治;负责产业发展、扶贫开发、环境保护等工作;负责辖区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负责协调经济社会发展相关工作。

(4)市场监管所:主要负责镇辖区商贸流通、农产品质量、食品药品安全等市场监管工作;负责知识产权保护等工作。

(5)财政审计所:(部门2020年拟划转至紫阳县财政局,更名为紫阳县毛坝镇财政所)。主要负责镇财政财务工作;负责镇政府年度预决算编制和镇级财源建设;负责国有资产、集体资产监督管理;负责村级财务监管工作;负责各类惠农资金和财政资金审计工作。

(6)农业综合服务站:主要职责承担防汛抗旱、防灾减灾和气象公共服务与灾害防御工作;承担动植物防疫和畜牧兽医监管工作;承担农业、林业、水利综合开发、技术推广、生产经营、土地流转等相关服务工作。

(7)社会保障服务站:主要职责承担社会保险、养老保险、福利救助、农村合疗等具体服务工作;承担就业创业、技能培训等具体服务工作;承担教育、文化、体育、卫生、科技等工作;承担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承担社区建设、拥军优属、民族宗教、老龄事务、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等民政事务工作。

(8)公共事业服务站:主要职责承担辖区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管理,承担镇、村道路管护,承担环境卫生、供水供电等公共事业服务工作。

二、2020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1.严格落实“四个不摘”,组织实施脱贫攻坚“四大工程”,扎实开展“三排查、三清零”,如期完成剩余116户225人脱贫退出,全面落实86户304人“两类人群”(边缘户54户183人、监测户32户121人)帮扶措施,巩固提升2511户8713人脱贫成果,高质量完成年度脱贫攻坚任务。

2.6月底前土地腾退率达到100%。

3.完成搬迁后扶各项任务。

4.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0000万元。全力配合有关部门按时间节点完成年度(其他)重点项目建设任务。

5.招商引进项目2个,完成招商引资任务15000万元。

6.组织编制各村乡村振兴实施方案,打造1至2个乡村振兴示范村。

7.落实“一镇一业一龙头、一村一品一园区、一户一技一项目”,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因地制宜发展“茶芋花果药、猪羊鸡鱼蜂”等种养业。新建茶园200亩,低改茶园200亩。种植魔芋6300亩。完成核桃低改面积300亩,创建山林经济示范镇,创建山林经济示范村1个(腰庄)。培育县级产业园区2个、县级示范农民专业合作社1个,新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3个。落实村集体经济组织实体化经营3个以上,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带贫益贫能力不断增强。

8.严格履行辖区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完成四大保卫战年度任务,抓好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工作。全面开展“五边五治、四化四评”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完成竹山村、双新村环境整治任务,创建市级“百村示范、千村推进”示范村1个,推进村6个。

9.完成年度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参保任务。

10.深入开展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扎实做好应急管理、防汛防滑、道路交通、食品药品安全、校园安全、森林防火、松材线虫病防治、动物防疫、信访稳定等工作,全力防范各类事故发生。

11.抓好辖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12.申报完成1项以上工作创新。

三、部门预算单位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部门预算包括部门本级(机关)预算和所属事业单位预算。
    纳入本部门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共有5个,包括(见单位明细表):

序号

单位名称

拟变动情况

1

紫阳县毛坝镇人民政府

 

2

紫阳县毛坝镇财政所

 

3

紫阳县毛坝镇社会管理办公室

 

4

紫阳县毛坝镇社会保障服务站

 

5

紫阳县毛坝镇经济发展办公室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9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74人,其中行政编制39人、事业编制35人;实有人员68人,其中行政31人、事业37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57人。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20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本部门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2020年本部门预算收入847.1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847.18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0.00万元,事业收入0.00万元,实户资金余额(2019年年底非财政性资金)收入0.0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其他自有资金收入0.00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00万元,2020年本部门预算收入较上年减少102.02万元,主要原因是:司法所上划、人员调出和在职转退休导致在职人员比上年人员减少7人,人均公务费降低300元等原因;2020年本部门预算支出847.1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847.18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0.00万元,事业收入支出0.00万元,实户资金余额(2019年年底非财政性资金)支出0.0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支出0.0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支出0.00万元,其他自有资金支出0.00万元,上年结转支出0.00万元,2020年本部门预算支出较上年减少)102.02万元,主要原因是:司法所上划、人员调出和在职转退休导致在职人员比上年人员减少7人,人均公务费降低300元等原因。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847.1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847.18万元,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较上年减少102.02万元,主要原因是:司法所上划、人员调出和在职转退休导致在职人员比上年人员减少7人,人均公务费降低300元等原因。

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847.1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847.18万元,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较上年减少102.02万元,主要原因是:司法所上划、人员调出和在职转退休导致在职人员比上年人员减少7人,人均公务费降低300元等原因。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847.18万元,较上年减少102.02万元,主要原因是:司法所上划、人员调出和在职转退休导致在职人员比上年人员减少7人,人均公务费降低300元等原因。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本部门2020年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47.18万元,其中:

1)行政运行(2010101)4.90万元,较上年减少14.92万元,原因是人员工资减少。

2)行政运行(2010301)822.28万元,较上年增加(减少)28.75万元,原因是人员工资减少。

3)行政运行(2013101)20.00万元,较上年增加(减少)58.35万元,原因是人员工资减少。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1)按照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47.18万元,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301)676.79万元,较上年减少61.38万元,原因是司法所上划、人员调出及退休。

商品和服务支出(302)158.16万元,较上年增加10.16万元,原因是增加专项经费预算。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303)12.23万元,较上年减少50.8万元,原因是预算口径变动。

2)按照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47.18万元,其中:

机关工资福利支出(501)676.79万元,较上年减少61.38万元,原因是原因是司法所上划、人员调出及退休。

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502)158.16万元,较上年增加10.6万元,原因是增加专项经费预算。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509)12.23万元,较上年减少50.8万元,原因是预算口径变动。

4、2019年结转财政资金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一般公共预算拨款资金支出。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2020年本部门当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

 

第三部分  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支出11.34万元,较上年减少1.66万元(20%),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公务接待费减少;其中:2019年和2020年,本部门无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公务接待费7.34万元,较上年减少1.66万元(22.62%),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公务费减少;公务用车运行费4.00万元,较上年无变化。2019年和2020年,本部门无公务用车购置费经费预算。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会议费支出4.00万元,较上年无变化;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培训费支出0.00万元,较上年减少0.50万元(100.00%),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不需要安排此项预算。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会议费支出,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培训费支出。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止2019年底,本部门所属预算单位共有车辆1辆,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2020年当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安排购置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支出资产购置。

八、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无政府采购预算,并已公开空表。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政府采购资金支出。

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20年本部门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847.18万元,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当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0万元(详见公开报表中的绩效目标表)。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说明

本部门当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安排52.06万元,较上年减少9.94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减少和人均公务费标准降低。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费以及其他费用。

2、商品和服务支出:指在日常工作中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如:办公费、培训费等。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指用于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如:遗属生活补助费等。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报表.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