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从“送人到岗”到“送岗到人”

时间:2020-09-18 09:02作者:余兴福 唐 波来源:《安康日报》

9月7日18时,以稳就业保民生为主题的“人才夜市”招聘会在紫阳县城广场举行,这是紫阳县创新开展的首场人才夜市招聘会,求职者像逛夜市一样学到政策、享受惠民补贴、找到就业岗位。当晚,共有37家企业参加招聘会,提供各类就业岗位3800余个,求职咨询人数超过3000人,100余名求职者与用人单位达成初步就业意向。招聘会还将在全县各镇大型安置点或社区分别举办。

“六稳”就业为首,“六保”首保就业。紫阳是劳务输出大县,外出务工是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的主要增收方式。受疫情影响,一些企业减产停产,群众就业面临压力,收入增长存在风险。

今年以来,该县坚持县外输出、县内吸纳“两手抓”,通过“五个一批”促进劳动力就业增收。即:实施免费技能培训,加强“点对点”劳务输出,通过外出务工就业一批;大力引进劳密企业和社区工厂,落实援企稳岗措施,通过就近就业安置一批;及时掌握重点项目和产业园区周边区域用工信息,通过保障用工吸纳一批;扩大公益性岗位规模,通过兜底保障就业一批;完善产业支持政策,鼓励发展电子商务、直播带货、夜间经济、地摊经济等新模式,通过创新创业带动一批。


对点返岗 从家门直达厂门


今年2月21日,焕古镇刘家河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程恒松,搭上了该县开行的第一趟“点对点”返岗复工直通车,直达江苏务工。

“感谢政府,派专车送我们返岗上班,我们是家里的主要劳动力,这下收入有保障了,真得高兴。”程恒松充满感激之情。

同样幸运的还有37岁的高滩镇建档立卡贫困户谢登军,2020年春节前他从渭南市建筑工地返乡过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他和妻子的返岗计划。正在他一筹莫展之际,村干部了解到他的具体情况后,将他列为“点对点”返岗复工的服务对象。

3月14日,在紫阳县高客站,谢登军和老乡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进行体温监测和身份登记,正式登上了开往渭南市的农民工返岗专列,踏上了他们的返岗之路。

“我在这里每月工资都在5000元以上,工资收入稳定,家里人也放心。”谢登军说。

为确保农民工有序安全返岗,该县组织人社、交通、卫健等部门,为农民工返岗出行开辟“绿色通道”,开行了前往常州、上海、北京、广州等地“返岗直通车”,保障成规模、成批次外出的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复工。截至目前,共组织“点对点”返岗复工49批次5900人,兑现交通补助148.5万元。截至8月底,全县劳动力已实现转移就业8.2万人。


车间稳岗 家门口端稳“饭碗”


“十三五”期间,紫阳县累计实施易地搬迁19291户64168人,共建搬迁安置点139个。而搬出大山,离开祖祖辈辈唯一依靠的庄稼地,这6万多人如何才能稳得住?不可置否,答案是就业增收。

下料、刷港宝水、穿鞋带、刷胶……在陕西紫阳县陆鑫运动制品有限公司的社区工厂,42岁的农民陈绍香每天在生产线上穿梭忙碌着。一年前,她跟随家人搬出大山,住进紫阳县高滩镇易地搬迁安置点的新家。

“丈夫外出打工,我得留下看家带娃,可成天守着家不干活,生活压力又太大。”和安置点里很多“留守妈妈”一样,陈绍香一直渴望能找到一份家门口的工作。

去年底,紫阳县陆鑫运动制品有限公司新社区工厂项目在高滩镇八庙村开工投产,重点吸纳该镇就业困难搬迁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加入。陈绍香一听说,立马报了名,在经过免费培训后顺利入职。

“在鞋厂干,不怕吃苦就行。公司离家只有10分钟,每月能拿3000多元,还能兼顾到家里,很满意。”陈绍香高兴地说。

陈绍香打工的紫阳县陆鑫运动制品有限公司是县上重点招商引进的台资企业,主要从事鞋类的代加工生产,产品销往美国、澳大利亚、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目前该厂已有116名员工,其中贫困户占到半数左右。据公司负责人介绍,随着下一步工厂业务的继续拓展,还将提供300个左右的就业岗位。疫情期间,该企业享受稳岗政策补贴22.77万元,其中,一次性发展奖6万元、就业扶贫基地奖补1万元、吸纳就业一次性岗位补贴8万元、水电费补贴3.77万元、疫情期间防控物资补贴4万元。

为了让群众“搬得出、稳得住、快融入、能致富”,近年来,紫阳县在破解搬迁群众就业脱贫上不断探索创新、谋划布局。按照围绕园区建社区、围绕社区建工厂、围绕工厂促就业、围绕就业促搬迁的思路,做好搬前、搬中、搬后三篇文章,走出了一条“搬前谋业、搬中兴业、搬后扩业”的移民搬迁路,让更多的陈绍香命运得以改变。

今年,该县为新社区工厂协调13万元疫情防控物资,帮助2家企业解决积压产品40余万元,全县75家新社区工厂于4月底前全部复工复产,吸纳就业1831人,其中贫困劳动力891人。

该县出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援企稳岗支持产业健康发展政策实施办法》《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力以赴保市场主体促进稳就业工作若干措施》,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加大援企稳岗力度。累计支出就业补助资金1437万元。为企业减免社保费、返还稳岗补贴600余万元,为92家企业减免养老保险费203.6万元,为11家企业减免失业工伤保险费5.73万元,为48家企业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412.1万元,已发放失业金280人次40.65万元,发放临时价格补贴325人次1.16万元。


公益创岗 稳定脱贫新“港湾”


天刚蒙蒙亮,雾气还未完全散去,55岁的李英学像往常一样,早早扛上扫帚出了门,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李英学是向阳镇钟林村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因为年龄偏大、就业困难,被安排在了公益性岗位上,主要负责钟林村道路维护、环境保洁。

“我年纪大了,屋里也没有一个帮衬的人,政府第一时间就想到了我。我现在只需要两三个小时就把这条路打扫干净了,空闲的时候可以做点庄稼,也给人家做点杂活,还能挣点小钱,这日子过得越来越顺畅!”李英学说。

“她负责的路段十分干净,她的辛苦村民们看在眼里,大家都珍惜她的劳动果实,自觉爱护路面卫生。”钟林村党支部书记罗元学介绍说。

这是紫阳县针对无业可扶、无法外出、无力脱贫又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情况,精准开发就业扶贫公益专岗,扎实做好就业兜底保障工作助推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

截至目前,全县共开发公益性岗位3957个。其中,特设公益性岗位742个、弱能户扶贫公益专岗1991个、护河员水利公益性岗位276个、村级就业扶贫信息员公益性岗位176个、临时防疫公益性岗位200个、水管员公益性岗位175个、城镇公益性岗位397个,当前在岗3551人,其中贫困劳动力3109人。全面落实中省生态护林员政策,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精准选聘生态护林员2786名。

同时,实施返乡农民工创业扶持行动。加大创业培训、创业贷款、一次性创业补贴、返乡人员初创房租补贴等政策的宣传落实,推进创业孵化基地、标准化创业中心等创业载体建设,优化营商环境,鼓励返乡留乡人员自主创业。今年以来,共开展线上培训84期4436人次、开展线下培训70期3850人次、创业培训7期289人,成功创业101人。在县城主城区划定地摊位350个。举办首期“巨量引擎——政旅直播公开课”,1000余名茶农、茶商参加线上培训,争当抖音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