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紫阳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08-27 15:47来源: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件名称 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紫阳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zyxzfzyxzfbgs/2020-0226 公开目录: 三大攻坚战信息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紫阳县政府办公室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紫政办发〔2020〕77号 成文日期: 2020年08月25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0年08月27日
内容概述 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紫阳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县直总公司(社):

《紫阳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编制工作方案》已经县政府审定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8月25日

紫阳县国土空间规划(2020-2035年)

编制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的决策部署,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及省市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省委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紧扣“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要求,全面落实“五新”战略任务,构建我县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对专项规划的指导和约束作用,合理调控经济社会发展及其建设布局与国土资源生态环境承载之间的关系,促进合理开发、充分利用和有效保护国土空间资源,强化国土空间用途管制,提升国土空间治理能力,为县域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提供规划和政策指引。

二、主要目标

按照“育山-营水-绿城”的绿地系统建设理念,从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合理配置各类自然资源、全面开展国土整治与生态保护修复等各个方面,系统提出全县国土空间开发、利用、保护和整治的战略目标、主要任务、政策措施和重大工程。基于资源环境承载力和国土空间适宜性评价,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空间管控底线,“指标+控制线+分区+用途+名录”多维度进行管控,强化规划传导实施机制,构建信息平台,实现多规合一。到2020年底,完成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任务,形成全县国土空间开发保护“一张图”;到2025年底,形成以国土空间规划为基础,以统一用途管制为手段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到2035年,全面提升国土空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基本形成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安全和谐、富有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的国土空间格局。

三、期限范围

规划目标年为2035年,近期目标年为2025年,远景可展望至2050年。规划范围为县、镇相应行政辖区全部国土空间。

四、规划依据

以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数据作为规划现状底数和底图基础,统筹水资源、森林资源、草地资源、矿产资源等调查监测评价成果,统一采用2000国家大地坐标系和1985国家高程基准作为空间定位依据。规划思路一般为“点一区(带)一线”相结合方式,区域增长,重点发展城镇和一般镇相结合。

五、工作内容

县级国土空间规划是全县各级各类规划的总遵循,注重实施性,通过落实国家和省市规划的任务、目标、要求,明确县本级规划的底线和重点,提出下位规划的控制与引导,以及指标控制与具体位置,落实土地整治与生态修复的实施范围、内容和要求,细化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布局,注重城镇建设用地布局及构成。县级国土空间规划也是县域内各级各部门编制详细规划、专项规划的依据,要体现实施性,并对本行政区域开发保护做出具体实施安排。

(一)开展现状分析。开展县域内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以下简称“双评价”),分析资源环境禀赋条件和本底状况,确定生态、农业、城镇不同开发保护利用方式的适应程度。开展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现状评估和未来风险评估(以下简称“双评估”),分析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现状特征,总结成效和问题;考虑未来气候变化、人口变化、科技进步等对生产、生活方式带来的影响,识别国土安全、生态保护、资源利用、文物保护、人居环境等方面的风险。

(二)明确战略目标。立足县域发展现状,准确把握全县国土空间开发保护面临的形势,找准紫阳在省市国土空间格局中的定位。落实国家、省市和区域发展战略、主体功能区定位要求,围绕粮食安全、生态保护、区域协调、城乡融合、综合交通、历史文化、设施配套、整治修复等方面,提出县域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的战略目标。通过分区传导、指标管控和政策引导,落实目标任务和保护管控要求,将用水总量、建设用地总规模、生态保护红线规模、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等约束性指标分解下达。以水、土地、矿产资源等资源环境综合承载力为硬约束,找出全县国土空间开发的资源环境短板,优化提升全县国土空间格局,科学拟定未来国土空间开发利用保护的战略目标与发展愿景。

(三)建立统一数据库。整合目前已有的各类国土空间保护利用的相关数据,结合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统一规划用地和现状用地分类体系,摸清底数,筑牢底盘,划清底线。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厘清县域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的总体情况和存在的主要问题。研究提出数据采集、处理、共享以及信息化建设方案。依据全省统一的技术规程和基本规范,为规划编制、审查管理、项目审批等工作提供支撑。

(四)优化国土空间格局。围绕国土空间规划的目标与战略,优化主体功能区,统筹确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衣田、城镇开发边界(以下简称“三条控制线”),统筹安排生态保护、乡村和农业、城镇体系、能源矿产资源、历史文化保护、综合交通体系、公共安全和综合防灾布局,强化区域协调联动,实施国土空间生态修复。

(五)开展专题研究。“双评价”和“双评估”基础上,专题(附件2)分析对我县未来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影响的问题,积极开展国土空间规划前期研究,结合县情实际,合理确定国土空间发展战略定位。

(六)形成规划成果。开展规划编制,形成国土空间规划成果,包括:规划文本、规划图集、规划说明、专题研究报告、其它材料及规划数据库。

(七)健全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制度。紧紧围绕“国土空间治理能力和水平现代化”,以国土空间规划为依据,将用途管制制度扩展到所有自然生态空间,从严控制各类建设占用自然生态空间。协调统筹优化生态保护、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三条空间管控底线,合理安排全域范围内的城镇空间、生态空间和农业空间。

(八)构建国土空间重要支撑体系。重点研究基于未来战略目标背景下的紫阳发展对重大基础设施的需求,提出重点建设项目安排;合理安排县域耕地、水、森林、草地、非能源矿产等重要资源的保护和开发利用的目标、时序、总量、布局、结构、强度等,提出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针对县域内防灾减灾现状和问题,完善灾害预警网络,明确防灾减灾重点工程等,构建覆盖全域、系统完善的国土空间支撑体系。

(九)统筹推进国土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统筹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高标准农田建设、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和土地复垦、自然生态修复、流域治理等,划定不同类型国土综合整治的重点区域,合理安排国土综合整治重点工程,修复国土功能,提高国土开发利用的效率和质量,提升国土空间治理水平。

(十)构建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围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要求,探索建立责权统一、高效衔接的“总体规划—详细规划—专项规划”的规划类别体系。按照“先主后次、自下往上”的发展原则,严格管控各类专项规划的编制和修订。建立健全发改、自然资源、环保、住建、交通、水利等部门参与的工作协调机制,积极探索资源整合转化、“一站式”审批管理服务等机制体制改革创新。县国土空间规划主要是对全县范围内的国土空间利用在空间和时间上做出安排,是详细规划和各类专项规划的基础和依据。同时,划定城镇开发边界、全县域永久性基本农田红线和生态保护红线。县城区域确定的城镇开发边界内的集中建设地区,编制控制性详细规划;城镇开发边界外的乡村地区,编制村庄规划,作为具体实施国土空间用途管制的法定操作依据。   

六、进度安排

县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时间进度按以下要求推进。

(一)工作部署(2019年9月—2020年4月)。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召开全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动员会议,明确工作职责,分解落实工作任务,制定全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将规划编制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全面启动规划编制工作。选取技术承担单位,并落实各重点专题研究技术承担单位。收集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所需资料及基础数据。

(二)规划编制(2020年5月—10月)。以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成果为现状基础数据,以地理国情普查、矿产等专项调查成果、遥感影像、地形数据为补充,包括经济社会发展、自然资源调查、基础地表环境、生态环境保护、安全风险空间分布等基础数据资料,以及各部门至2035年相关发展设想等相关资料,进行分析研究,形成研究成果。全面开展规划文本编制,形成文本初稿,形成征求意见稿,并初步完成规划说明、图集编制,按照省上统一安排,将相关信息数据在全省“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和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实施监督信息系统”上试运行。

(三)审查论证(2020年10月—12月)。根据规划编制进展情况,不定期组织专家进行论证。征求各部门、各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社会各界意见,按照相关意见修改完善规划,组织评审形成规划成果,向社会公示。

(四)成果报批(2020年12月)。县级规划成果经过向社会公示、专家评审后,经县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县政府审查、县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后,报上级部门审批。

按照国家统一安排,到2020年底基本完成县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

七、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紫阳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县政府县长任组长,常务副县长任副组长,县发改局、教体科技局、经贸局、财政局、人社局、自然资源局、住建局、交通局、农业农村局、水利局、文旅广电局、卫健局、应急管理局、林业局、生态环境局紫阳分局、供电公司等相关部门以及各镇人民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负责行使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统筹协调职责,对规划编制工作中的重大事项进行协调,研究决定规划重大问题。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自然资源局,负责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日常工作。

(二)密切协调配合。县级有关部门和规委会成员单位要结合自身职能,按照方案部署要求,加强协调配合,共同推进工作。县自然资源要做好统筹协调和组织编制等工作,其他成员单位要指派专人作为联络员,负责提供规划编制所需材料,并及时反馈相关工作意见,真正做到人员、任务、责任落实到位,确保圆满完成全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  

(三)强化保障支撑。要充分利用国家和省市有关科研院所、专业机构和高校力量,组建空间规划技术团队,形成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力量,选择高水平的技术团队承担规划编制及信息系统建设有关工作,县级规划编制承担单位应具有乙级城乡规划编制资质或乙级土地规划资质,鼓励联合团队承担规划编制。县财政部门要配合做好项目采购等工作,将规划编制工作经费纳入县级财政预算,全力支持和保障好工作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