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召开搬迁社区党建工作推进暨社区干部培训会

时间:2020-09-04 18:08作者:紫组轩来源:紫阳县委组织部

    9月4日,紫阳县易地搬迁社区党建工作推进暨新任社区干部培训会在县委党校召开。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利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常委、城关镇党委书记李作奎做辅导讲座。县民政局、县后扶办相关负责人做专题培训,10个新建易地搬迁社区所在镇分管领导及社区新任干部32人参加培训会。

    杨利指出,搬迁社区党建是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全新领域,是全县基层党建需要认真思考的重大课题。要善于在变局中找到突破口和发力点,主动作为、大胆探索,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管理服务搬迁群众的领导核心作用和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红色引擎作用,以党建引领搬迁社区发展,加快实现“搬得出、稳得住、快融入、能致富”的目标。

    杨利强调,要紧盯“搬得出、稳得住”,当好“主心骨”。要理清党建和党务的关系,按照搬迁社区党建“五个五”的工作要求,配强队伍、建强组织、健全机构,确保“有人管事”“能办成事”“解决难事”。要紧盯“扎下根、快融入”,当好“引路人”。要转变思想观念,变被动为主动、变管理为服务,教育引导搬迁群众尽快融入新生活;要改进工作方式,充分利用大网格、大数据、大平台,做好搬迁群众服务工作;要调整工作重心,聚焦“乐业”,着力抓好产业培育、就业帮扶和社区服务等工作。要紧盯“有保障、能致富”,当好“排头兵”。要用足政策红利,及时提供岗位信息、政策扶持、技能培训、创业援助等服务,帮助搬迁群众充分就业;要加强技能培训,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同时通过开发就业岗位等途径,拓宽就业创业渠道;要提高致富本领,带领搬迁群众发展特色产业,培育壮大集体经济,增强“造血”功能。

    杨利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查考核,进一步健全和落实社区党建工作责任制,坚持务实创新,在社区党组织设置、机制运行、社区党员管理、创业就业服务等方面大胆探索实践,及时总结和提炼成功经验和先进典型,擦亮紫阳党建工作品牌,提升社区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李作奎以《下足绣花功夫,打造五新社区》为题作专题辅导讲话,要求在易地搬迁社区工作中做到“五新”,即创造新环境,以良好的居住环境提升搬迁群众入住率;做好新服务,以服务解决群众后顾之忧;过上新生活,积极引导群众转变生活方式;发展新产业,解决群众增收创业问题;树立新民风,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变群众思想观念。

    会前,全体参会人员还前往岚皋县佐龙镇社区,实地观摩学习“睦邻之家”建设工作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