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紫阳县人民政府> 专题报道> 城市创建>正文详情

创建省级生态园林县城 让生活更美好 让紫阳更靓丽

时间:2020-08-31 16:47作者:寇贤

8月26日至27日,省住建厅城管处处长曹韩带领省专家组到我县通过“查阅资料、实地查看、听取汇报、总结反馈”的方式,对我县创建省级生态园林县城工作进行调研,并于27日上午组织召开验收反馈会。紫阳县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县政府、县创建办、县住建局等19个单位主要负责人分别参加实地考核和反馈会。

会上,调研组认真观看了我县创建省级生态园林县城专题片,详细听取相关工作汇报。对我县创建省级园林县城所取得的工作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一致认为,紫阳县2013年获得省级园林县城称号以来,以“两山”理论为指导,坚持生态立县战略,按照山水共生、产城融合的发展理念,高水平规划、高质量建设,持续创建省级生态园林县城,打造山水、人文、宜居县城。县城周边山体植被抚育较好,“两河四岸”环境整治和绿化稳步推进,建成高速路引线等绿化工程,实施滨江生态广场建设,通过见缝插绿、垂直挂绿、阳台养花等增量提质。建设跨河大桥,完善城区路网和慢行系统,县城“一城四区”稳步推进;完成污水处理厂提质改造,利用地形条件建成了城建展览馆和硒陶茶博馆,注重县城特色街区和文化遗产保护,千方百计增加停车设施,城区环境卫生干净整洁,生态宜居县城建设成效显现。对去年技术调研提出的问题全面整改,创建省级生态园林县城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罗云忠表示自2013年5月获得“陕西省园林县城”荣誉称号以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发展理念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立足优越的生态环境、厚重的文化底蕴、独特的区域优势,在省、市住建部门的悉心指导下,持续深入开展省级生态园林县城创建工作,市政设施不断完善,城市管理持续加强,县城生态环境有效提升,人居环境更加美好。截止2019年底,县城建成区绿地率38%,绿化覆盖率40%,人均拥有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0.1平方米。省级生态园林县城6大类50项指标全面达标。绿色成为紫阳县最厚重的底色,生态文明成为紫阳县最突出的标识,建设宜居宜业美丽幸福紫阳正成为全县人民的共识。

就进一步做好我县生态园林县城创建工作,县委副书记、县长陈莲要求,一是加强领导,夯实责任。按照技术调研组反馈会议提出的要求,对创建省级生态园林县城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分析,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分解细化工作任务,强化目标责任考核,严格责任追究。在整改过程中,继续落实县级领导包抓责任制,靠前指挥,现场办公,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确保创建省级生态园林县城重点工作任务全面完成;进一步建立健全省级生态园林县城工作部门主要领导负总责、抓全盘,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领导共同抓的工作机制,为创建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二是对标整改,提高质量。对照技术调研组反馈指出的不足和问题,在县城区域内举一反三,开展全面排查,分类排队,分类指导,一步一步实施,一个一个攻克。按照调研组指导意见和建议,对照陕西省生态园林县城标准,深入现场,深入死角,查找工作薄弱环节,弥补漏洞,整治重点部位,消灭工作死角,使各项指标全部达到或超过省级生态园林县城标准,千方百计提高创建省级生态园林县城质量。三是加大投入,保障需要。创建省级生态园林县城工作是一项系统建设工程,需要大量的资金、物资、人力投入,做好保障投入是关键。我们将突出重点,统筹安排,制定财政支持政策,加大向上争取资金力度,努力整合项目资金,合理调配各方力量,推进项目实施。加大市政设施建设和园林式单位、园林式居住小区等工作的投入力度,支持鼓励全民积极参与创建,为创建省级生态园林县城工作提供坚实的资金保障。四是建立机制,保证实效。坚持“以人为本、建管并重、标本兼治、科学发展”的原则,以创建省级生态园林县城工作为目标,以城区市容市貌专项整治、城乡结合部市容整治、城市基础设施完善、社区和单位卫生管理、农贸市场规范管理等为重点,进一步完善绿化管理制度,克服用地矛盾,创新绿化模式,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机动灵活、运作高效的县城绿化管理机制,使创建省级生态园林县城工作步入规范化、制度化和人性化发展的轨道,不断提升省级生态园林县城创建工作成果,全面提高我县园林绿化水平,为早日实现国家园林县城创建梦想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