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08-19 15:29来源: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件名称 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zyxzfzyxzfbgs/2020-0195 公开目录: 教育信息
公开责任部门 紫阳县政府办公室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紫政办发〔2020〕76号 成文日期: 2020年08月18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0年08月19日
内容概述 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县教体科技局、县文旅广电局、县政府教育督导室:

为贯彻落实《陕西省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全面完成高中阶段教育招生职普比4:6招生任务,现就做好我县2020年中等职业学校招生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按照职普比不低于4:6底线要求,我县今年职校招生任务为1410人,毛坝中学职教班105人,县职教中心招生600人,省内县外中职学校705人。各镇职校招生任务见附表。

二、工作措施

)严格执行招生计划。普通高中招生控制在2113人以内。普通高中录取后,其余学生中职学校全部录取(毛坝中学职教班105人,按分数从高到低录取;县职校600名按照各初中学校职校招生任务的43%下达到校;省内县外职校705人,招生按照各初中学校职校招生任务的57%下达到校)。

)招生任务分解到镇到校各镇分管教育负责人牵头,镇、村干部、中心学校校长具体负责落实,按照县下达的中职招生任务分解到村到校到人。

严格中职招生考核。中职招生按照各镇教育工作履职总分的40%记入考核,招生任务完成达优秀等次的(85%以上)计满分;达良好等次(70%-85%)的按80%计分;合格等次(60%-69%)的按60%计分;不合格等次(45%-59%)的按50%计分;完成任务在45%以下的镇计0分,县政府将约谈相关镇主管领导。

)优化中职专业、师资配置。县教体科技局要强化对县职教中心的业务指导,加强校企合作,联合办学,引进前景广、好就业的热门专业,切实解决学生“进得来、留得住、能就业”问题。要加大对县职教中心文化课教师的补充力度,为中职学生对口高考升入到专科、本科院校学习提供保障,增强办学吸引力。

(五)强化中职招生宣传。中职招生政策性强,县政府网站、县有线电视台要加强政策宣传。县教体科技局和各镇要逐级开好职校招生工作会议,向教师、家长、学生宣传当前中职学校的利好政策,按照先县内、后市内、再省内的原则,动员学生到中职学校就读。

积极拓展生源渠道各镇在保证应届初中毕业生入学的基础上,广泛动员招收往届初高中毕业未升学学生、城乡劳动者、退役军人、退役运动员、下岗职工、返乡农民工等接受中等职业教育。结合职教扶贫、技能扶贫重点招收贫困家庭学生,不让一个新生因经济困难而放弃入学。通过随班就读、专门编班等形式逐步扩大招收残疾学生规模。

(七)严格中职学籍管理。加强中职学籍管理,做到专人负责、管理和操作。要按照中职学生学籍电子注册办法要求,做好新生学籍电子注册和在校生学年电子注册工作。要严格程序,严格把关,严格审核管理,确保学生信息真实、准确、完整。对弄虚作假的一查到底,因注册工作超时、数据不准确导致无法准确查询学籍信息、无法按时资助学生的,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镇政府、各相关部门要认真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战略,强化领导,完善招生工作机制,紧扣招生任务,细化工作措施,确保招生工作任务如期完成。

(二)加强督导检查。县考核办、县政府教育督导室要加强对各镇职校招生工作的督导问效;县教体科技局要落实领导分片包抓,开展中职招生工作专项督查,每天通报各镇招生任务完成情况,形成政府、学校双线合力。

(三)严肃招生纪律。各镇、各部门严格落实监督管理主体责任,规范招生行为,严肃招生纪律,以零容忍态度严惩招生过程中的违规违法行为,严禁无资质招生、跨层次招生、违规“联合办学”、违规设立分校和办学点、“挂名”招生、虚假宣传,严禁县域外中职学校未经省市县批准跨区域到我县开展招生;严禁买卖生源,向中职学校索要、收受任何名义的经费和实物,对违规的单位和个人,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并依纪依规追责问责。

附件:紫阳县2020年中职招生任务表

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8月18日

附件:2020年职校招生任务分解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