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开学在即,防疫不能放松警惕

时间:2020-08-27 08:31作者:郭 飒来源:《安康日报》
文件名称 秋季开学在即,防疫不能放松警惕
索引号 zyxzfzyxzfbgs/2020-0192 公开目录: 医疗卫生
公开责任部门 紫阳县政府办公室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0年08月27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0年08月27日
内容概述 秋季开学在即,防疫不能放松警惕

秋季开学在即,虽然我市处于新冠疫情低风险地区,但依然不能放松警惕。与此同时,秋冬季节的流感病毒和肺炎球菌正伺机而动,如何做好开学的防疫工作?记者就此采访了市疾控中心传控科科长原凌云和免疫规划科科长万春阁。

原凌云表示,省卫健委和市教体局已经在7月份对开学防疫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对所有学生,包括小学、中学,还有高等院校的学生返校前,追溯15天的流行病学史,以及行动轨迹,有中高风险地区返安人员要进行监测、上报,必须做核酸检测并进行14天的隔离,无异常方可返校。同时,要求对安康所有院校食堂的从业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并对食堂进行风险排查,尤其对海鲜要进行严格的检疫检测。开学后,学校依然要在学生入校时进行体温检测,有异常及时上报。按照要求,低风险地区的学生在上下学的途中如果需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仍需佩戴好口罩,入校时体温检测正常在校园内可以不戴口罩。此外,市疾控中心还将按照要求在开学后进行新冠肺炎以及秋冬季节传染病的防控宣传,包括流感、水痘、腮腺炎等。

开学以后,家长应该如何指导孩子做好个人防护呢?

原凌云表示,首先,家长仍需做好学生的晨检、午检,并实事求是的把学生的健康状况向老师反馈,尤其在开学前明确向学校汇报学生的旅居史。第二,由于秋冬季也是传染病的高发期,建议家长带孩子及时接种流感疫苗。第三,要教育孩子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勤换衣服,打喷嚏、咳嗽捂好口鼻。第四,居家时候要注意卫生,经常通风换气,特别是有5岁以下幼儿的家庭要定期对孩子的玩具进行消毒,避免手足口病的发生。玩具的消毒可以用84消毒液和水,按照1:100至1:150的浓度进行配比。第五,尽量少带孩子到人群密集的场所,减少感染的机会。

万春阁表示,流感、肺炎球菌引起的肺炎与新冠肺炎的症状类似,临床上鉴别诊断困难,今年流感、肺炎流行季可能将出现大量症状疑似新冠病毒感染的流感、肺炎就诊患者,会使防控局面复杂化,防控成本巨大,将对社会和经济造成重大影响。接种流感疫苗和肺炎疫苗是预防流感和肺炎及其并发症最经济、有效的手段。

流感疫苗和肺炎疫苗的主要接种对象为:婴幼儿、幼儿园儿童和在校学生;60岁以上的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及体弱多病者;医疗卫生机构工作人员;养老院、老年人护理机构、托幼机构工作人员;服务行业从业人员,特别是出租车司机、民航、铁路、公交司乘人员,商业及旅游服务从业人员等;经常出差、出国人员等。

适宜接种时间:每年9-11月份是流感疫苗最佳接种时机。肺炎疫苗可以在全年任何时间接种,和流感疫苗联合使用可增加免疫效果。

接种方式:流感疫苗和肺炎疫苗属于国家非免疫规划疫苗,采取自愿自费原则开展接种,群众可到辖区预防接种门诊咨询接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