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军民在高滩镇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下足绣花功夫 持续精准用力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

时间:2020-08-26 08:55作者:陈昌美来源:紫阳县委宣传部

    8月25日,县委书记惠军民到高滩镇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市县关于脱贫攻坚工作部署要求,下足绣花功夫,持续精准用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

    惠军民首先到高滩镇百坝村,实地督导检查旧宅基地腾退拆除复垦推进情况。在村民徐德菊家中,惠军民和她深入交谈,了解住房、就业、家庭收入等情况,详细讲解旧宅腾退拆除复垦相关政策和搬迁后扶帮扶措施,动员她消除顾虑,积极主动配合镇村做好旧宅腾退拆除复垦工作。

随后,惠军民来到红庙村、岩峰村、两河村、蓼坝村、双柳村,详细查看了脱贫攻坚“一口清”和旧宅基地腾退拆除复垦等资料,并实地督导检查旧宅基地腾退拆除复垦推进情况。

    在紫阳县明智农林发展有限公司、岩峰村产业脱贫示范园区,惠军民详细了解企业规模、市场运营、带贫益贫等情况,鼓励企业坚定信心,注重创新发展,通过入股分红、园区务工、订单收购等方式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奔小康。

    在紫龙矿业开发有限公司,惠军民实地查看矿区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相关情况。他指出,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全面排查治理各类环境问题和风险隐患,严格监管并督促涉矿企业落实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强化生产经营精细化管理,确保全过程稳定达标。

    惠军民强调,要持续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围绕剩余贫困人口高质量脱贫目标,加强边缘户、监测户的监测帮扶,防止因灾因疫返贫和新致贫。要下足绣花功夫,精细做好“对标补短”、普查反馈问题核实补正消疑、数据信息比对校正等工作,持续完善“一口清”、贫困户享受政策获得清单,规范收集旧宅基地腾退拆除复垦影像等档案资料。要强化产业支撑,立足资源禀赋,积极招引和培育农业经营主体,带动区域特色产业做优做强,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要严格执行“一户一宅、建(占)新拆旧”政策,加大旧宅腾退拆除复垦工作宣传力度,加强“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户”拆除复垦任务清零村的宣传,以宣促拆、以拆为宣,营造浓厚工作氛围;对任务量大、进度滞后的村,加强工作研判,采取超常措施,加快腾退拆除复垦进度,一鼓作气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贾学勇,县政协副主席杨从国一同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