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紫阳县人民政府> 专题报道> 城市创建>正文详情

洞河镇:深入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

时间:2020-08-20 09:07作者:洞河镇:彭乐

近年来,紫阳县洞河镇从实际出发,创新工作思路,多方筹措资金,加大投入力度,循序渐进地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在巩固提升国家级卫生镇的同时稳步推进人居环境整治行动。

一是抓准整治重点,有效推进治理。

今年来,镇围绕打造国家卫生--水韵洞河”这一名片,把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作为统筹城乡发展的切入点,因地制宜,合理布局,以垃圾、污水处理,排污排水管网建设工程、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为抓手,狠抓投入改设施,软抓管理促长效,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作为重要内容,成立二台子安置点物业公司,专门负责集镇三期、四期居民小区卫生保洁常态化工作。镇辖内增设保洁员公益岗位专门负责所属村辖区内卫生保洁常态化工作,积极开展镇街及乡村净化绿化美化活动,该镇聚焦农村乱搭乱建、乱堆乱放等问题,多次集中清理整治各村及周边秩序整顿、河道沟渠,处置生活生产垃圾。定期对重点区域内的河道、街道、乡村道路、社区环境和学校周边环境等,开展全地域的环境治理。

二是坚持齐抓共管,责任落实到位。

该镇落实镇党委政府的主抓责任。成立人居环境工作领导小组依据该镇实际及时研究制定了《2020洞河镇国家级卫生镇巩固提升工作方案》及《2020年洞河镇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实施方案。每季度召开全镇人居环境环境整治工作推进会,每工作例会作专题部署,不定期查看各村的工作进展情况。逢会必讲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使干部记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村两委的主体责任。把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列为村级综合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落实派驻单位和驻村工作队的帮扶责任。把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列为工作队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派驻单位在人力、物力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三是定期开展检查,强化工作措施。

该镇成立专门工作小组定期开展河道巡查、专项整改、现场监督等活动,全方位提高监督实效,广泛收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学习有效经验与做法,对照学习找差距,对照工作找问题,对照学习思考找到办法。思想上再明晰,基础上再提高,工作上再落实,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常态化,实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