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麻柳镇人民政府2020年部门综合预算说明

索引号 zyxzfczj/2020-0078 公开目录: 部门财政预决算
来源 紫阳县麻柳镇人民政府 公开日期: 2020年08月10日
内容概述 紫阳县麻柳镇人民政府2020年部门综合预算说明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二、2020年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20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第三部分   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情况说明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八、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说明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具体部门预算公开报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一)部门主要职责

1、 执行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命令和国家制定的法令、法规,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各项决议,并报告执行决议、决定和命令的情况。

2、制定并落实本行政区域的经济计划和措施,全面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

3、承担国有资产、集体资产管理、监督及增值保值责任

4、开展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的宣传教育,保障公民的权利,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稳定。

5、制定社会各项事业发展计划,发展教育、卫生、科技、民政、广播电视、文化、体育事业;加强计划生育工作;推进社会保障、社会福利事业和养老保险等工作。

6、加强镇村两级财政的监督和管理。

7、指导村(居)民委员会的组织制度建设和业务建设,促进村(居)民委员会民主自治。

8、制定和组织实施镇村建设规划,保护和改善生活环境和生态环境。

9、协助和支持设置在本行政区域内不隶属于镇的国家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工作,监督其遵守和执行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政策。

10、承办本级党委、人大和上级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机构设置

本部门现设有党政办、纪委办、双创办、财政所、市场监管所、计生办、民政办、残联办、扶贫办、搬迁办、司法所、社保站、安全办、农综站、信访办、河长办、科教文体办。

二、2020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一)围绕“摘帽”巩固提升目标,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全面完成目标任务。坚持把脱贫摘帽巩固提升作为2020年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严格对照脱贫攻坚任务和要求,倒排工期、细化措施、落实任务,助力全县脱贫“摘帽”巩固提升。紧扣“两不愁三保障”,对照“577”标准,完成剩余贫困人口脱贫退出78户170人,6个已出列村巩固提升和1682户6638人已脱贫人口脱贫成效巩固。

强力落实扶贫政策。严格按照“一村一策、一户一策”要求,细化脱贫规划,将扶贫资金和项目精准落细落实,量体裁衣、对症下药,真正做到“扶真贫、真扶贫”。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免费健康体检”等健康脱贫政策,全面实施贫困家庭学生教育扶贫,兜好政策扶贫网底。

面深化产业扶贫。坚持因地制宜,充分发挥自然资源优势和产业特点,着力围绕茶叶、食用菌、富硒艾全草种植,积极鼓励和支持贫困村、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增加群众收入,加速脱贫步伐。做到产业扶贫全覆盖。实行种养大户、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与贫困户的合作共赢机制,带动贫困群众增收。

(二)坚持项目带动,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后劲。

 把项目建设作为关键支撑,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落实招商优惠政策,实施攻坚突破行动,力争落地亿元招商项目3个以上,招商到位资金1亿元以上。严格落实项目责任制,实行“包联领导包抓、包联部门负责、任务清单到人”的工作机制,采取集中开工、月查季督、现场点评等有效措施,全力保障项目建设快速推进,力推镇域经济实现新跨越。

(三)坚持协调发展,推进美丽宜居镇村建设。

全面实施省道集镇过境路改造工程、集镇老街改造工程。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全面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组织开展“五边五治、四化四评”农村环境卫生大整治活动,以镇边、村边、河边、路边、屋边为重点,治理“乱排乱倒、乱搭乱建、乱停乱放、乱堆乱占、乱贴乱挂”问题,实施农村净化、亮化、绿化、美化“四化工程”,实施美丽宜居示范村、“四好农村路”、乡村环保卫士、卫生模范户评选创建活动,以“河长制”为统揽,以汉江水质保护为重点,扎实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打造环境一流、美丽宜居的“紫阳南大门”。

(四)强化民生保障,推进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坚持以民为本,以提升幸福感为目标,紧扣民生需求,加大民生投入,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巩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更加注重教育内涵发展,加快推进“双高双普”创建。提高计生服务水平,加快卫计事业再上新台阶。完成社会保障扩面提标,提升城乡低保、农村五保、医疗救助、社会保险等保障能力,贫困户新农合参保率达到100%以上。关爱农村留守群体和社会困难群体,支持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继续办好残疾人十件实事。

(五)创新社会治理,营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

全面推进“七五”普法,扎实推进“平安麻柳”建设,创新“三调联动”机制,加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下大力气化解信访积案,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健全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入开展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专项治理,坚决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巩固提升食品药品安全示范镇创建成果,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完善集镇和集中安置点安全设施,提升突发应急事件处置能力,扎实抓好市场监管、防汛防滑、防灾减灾等工作,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深化联系服务群众“五个一”工作法,让干群关系更融洽。

(六)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为民服务水平。

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面落实镇党委决策部署,常态化制度化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以实干赢得群众更大的信任和支持。牢固树立法治观念,引导干部学法用法,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利,履行职责。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努力在全社会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良好风气。强化责任担当。全面提升履职能力,强化目标管理,推进各项决策部署到人到事,确保干一件、成一件。全力推动工作提速提效,努力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严守纪律规矩。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认真履行党风廉政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严格落实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纠“四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让广大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确保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部门预算包括部门本级(机关)预算和所属事业单位预算。

纳入本部门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共有5个,包括:

序号

单位名称

拟变动情况

1

紫阳县麻柳镇人民政府

 

2

紫阳县麻柳镇财政审计所

 

3

紫阳县麻柳镇农业综合服务站

 

4

紫阳县麻柳镇社会保障服务站

 

5

紫阳县麻柳镇文化综合服务站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9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64人,其中行政编制31人、事业编制33人;实有人员59人,其中行政24人、事业35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20人。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20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本部门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2020年本部门预算收入672.8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672.81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0.00万元,事业收入0.00万元,实户资金余额(2019年年底非财政性资金)收入0.0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其他自有资金收入0.00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00万元,2020年本部门预算收入较上年减少19.61万元,主要原因是单位在编人员减少及公务费用支出标准减少;2020年本部门预算支出672.8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672.81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0.00万元,事业收入支出0.00万元,实户资金余额(2019年年底非财政性资金)支出0.0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支出0.0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支出0.00万元,其他自有资金支出0.00万元,上年结转支出0.00万元,2020年本部门预算支出较上年减少19.61万元,主要原因是单位在编人员减少及公务费用支出标准减少。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672.8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672.81万元,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较上年减少19.61万元,主要原因是单位在编人员减少及公务费用支出标准减少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672.81万元,其中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670.81万元、教育支出支出2万元,2020年本部门预算支出较上年减少19.61万元,主要原因是单位在编人员减少及公务费用支出标准减少。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672.81万元,较上年减少19.61万元,主要原因是单位在编人员减少及公务费用支出标准减少。

本部门2020年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72.81万元,其中:

1)行政运行(2010301)670.81万元;

2)培训支出(2050803)2.00万元。

因本年度预算编报要求与2019年度略有不同,与上年度不形成对比。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1)按照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72.81万元,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301)525.33万元,较上年增加5.43万元,原因是增加降温费和取暖费预算,人员工资提高标准及晋级晋档等

商品和服务支出(302)118.39万元,较上年减少24.28万元,原因是公务费用支出标准减少;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03)11.08万元,较上年减少18.77万元,原因是本年度降温费和取暖费不在其中预算

资本性支出(310)18万元,较上年增加18万元,原因是本年度分项单独预算。

(2)按照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72.81万元,其中:

机关工资福利支出(501)525.33万元,较上年增加5.43万元,原因是增加降温费和取暖费预算,人员工资提高标准及晋级晋档等

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502)118.39万元,较上年减少24.28万元,原因是公务费用支出标准减少;

机关资本性支出(一)(503)18万元,较上年增加18万元,原因是本年度分项单独预算;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509)11.08万元,较上年减少18.77万元,原因是本年度降温费和取暖费不在其中预算

4、2019年结转财政资金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一般公共预算拨款资金支出。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1、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2、上年结转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并已公开空表。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当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并在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中列示。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

第三部分  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说明

(1)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支出10.37万元,较上年减少0.47万元(4.34%),减少的主要原因是2020年在编人员减少致使公务接待费用减少;其中:2019年和2020年,本部门无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公务接待费6.37万元,较上年减少0.47万元(6.87%),减少的主要原因是2020年在编人员减少致使公务接待费用减少;公务用车运行费4.00万元,较上年无变化。2019年和2020年,本部门无公务用车购置费经费预算。

(2)2020年本部门当年会议费预算支出4万元,与上年持平。培训费2万元,较上年增加0.2万元(11.1%),增加的原因是脱贫攻坚业务、技能培训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会议费支出,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培训费支出。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止2019年底,本部门所属预算单位共有车辆1辆,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2020年当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安排购置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支出资产购置。

八、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20年当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共7.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预算7.8万元、政府采购服务类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类预算0万元(详见公开报表中的政府采购表)。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政府采购资金支出。

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20年本部门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672.81万元,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当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0万元(详见公开报表中的绩效目标表)。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支出涉及的绩效目标管理。

九、机关运行经费安排说明

本部门当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安排46.23万元,较上年减少2.81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公务费预算标准下降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十、专业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公开报表(麻柳镇人民政府).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