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总工会2020年部门综合预算

索引号 zyxzfczj/2020-0048 公开目录: 部门财政预决算
来源 紫阳县财政局 公开日期: 2020年08月10日
内容概述 紫阳县总工会2020年部门综合预算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二、2020年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20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第三部分   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情况说明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八、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说明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

(一)部门主要职责

1.依照《工会法》和《中国工会章程》,组织和指导各级工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关于工会工作的指示,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执行县工代会和全委会确定的工作任务和决议。

2.对全面深化改革涉及职工利益格局调整的重大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向县委、县政府反映职工群众的思想、愿望和要求,提出意见和建议;组织开展群众性劳动竞赛、经济技术创新、重点工程、职工培训和职业技能大赛,推进职工素质建设工程。

3.负责全县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及时掌握职工队伍的思想状况,研究提出加强和改进的措施,推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推动发展先进企业文化和职工文化,组织开展职工文化体育活动。

4.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参与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政策、法规执行情况的督查落实;维护职工的经济利益、政治权利和精神文化利益及女职工的特殊利益,关心职工的生产、生活,为职工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参与职工重大伤亡事故的调查处理。

5.健全和完善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维护职工的民主权利

6.负责做好我县全国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陕西省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安康市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县级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以及全国和陕西省“五一”劳动奖状、奖章的推荐、评选、表彰工作,做好劳模管理、服务和宣传工作。

7.研究指导工会自身改革和建设,抓好工会干部队伍建设,做好基层工会组建和发展会员工作。

8.推进工会资产经管管理和工会企事业发展改革;指导各级工会加强财产管理;负责工会经费的收缴、管理、使用、审查、审计工作。

9.参与协调劳动关系、调节社会矛盾,对全县困难职工、贫困职工家庭大学生实施救助;负责全县职工互助保障工作,切实解决看病贵的问题;协调处理职工包括农民工的信访问题。

10.承办县委、县政府及市总工会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二)机构设置

紫阳县总工会不内设机构,核定事业编制6名,由县退保办管理的退休人员10人。

二、2020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1.加强工会系统疫情防控组织领导。强化思想认识,健全工作机制,配合党政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发挥工会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动员党员干部踊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来。哪里有需要,就出现在哪里,发挥工会助力抗疫力量。

2.配合党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加强职工思想引领和舆论引导工作,激发职工增强主人翁责任感和使命感,团结一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督促有关单位落实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和职工安全防护措施和待遇保障,加强对受疫情影响企业的劳动用工、工资支付等指导服务,协助有关部门和企业妥善处理好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问题,及时化解因疫情引发的用工矛盾纠纷,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安排专项资金重点做好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和复工复产一线职工的慰问帮扶工作。

3.采取有效措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协助党政做好稳就业工作,落实援企稳岗政策,鼓励企业不裁员或少裁员,开展就业援助月活动,与人社局协作,开辟网上《春风行动招聘信息速递栏目》。帮助企业制定复工方案,落实复工复产后的防控措施。

4.强化理论武装。增强政治自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牢记政治性是工会组织的第一属性,始终把讲政治作为工会干部的第一要求,把工会工作放在大局中谋划,在大局下行动,当好贯彻落实新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

5.强化政治引领。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舆论宣传引导,不断增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意识和主体意识,塑造正确的价值观和舆论导向。深入推进“中国梦·劳动美”—“与共和国同成长、与新时代齐奋进”主题宣传教育,开展紫阳县第二届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评选工作,将劳模精神发扬光大。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认真落实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新加强网上工会建设,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教育引导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加强党建引领,提升县总工会支部规范水平,不断增强支部凝聚力、战斗力,打造学习型机关,提升机关党员干部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职工的本领。

6.强化廉政建设。坚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筑牢从严治会政治根基,当好职工信赖的暖心“娘家人”。县总工会班子和班子成员要自觉落实“一岗双责”,强化工会系统党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重要文件要求,加强廉政宣传教育,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监督纪律,自觉接受和大力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执纪工作,工会班子成员带头当好廉洁从政表率。

7.强化职工文化。加强职工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多形式广泛开展职工志愿服务和职工文化活动,举办庆五一、弘扬紫阳特色文化、助力特色产业发展等群众性精神文化活动。

8.围绕茶产业助力脱贫提升。围绕茶产业链条经济,创新开展以职业茶农、手工制茶培训为主要内容的茶叶系列技能培训和劳动竞赛工作,使工会助力技能扶贫、产业扶贫品牌工作保持和发扬。举办“紫阳县毛尖手工制作10大能手选拔赛”决赛,举办紫阳白茶加工培训班。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引领全县茶产业工人形成比、学、赶、帮、超的竞技氛围,为做优、做大、做强紫阳富硒茶提供智力支持。

9.助推中蜂养殖产业健康发展。按照“工会+企业+合作社+蜂农”模式,以兰草蜂业公司为龙头,促使县总工会2019年确定的10个中蜂产业重点扶持村中蜂养殖产业稳步推进,使蜂农切实增收。

10.倾力帮扶包联村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提升。派驻得力干部驻村帮扶,加强日常管理和后勤保障;倾斜人力物力,巩固脱贫出列成效,助推整村全面强势发展;抓好以茶叶、中蜂、畜牧为主要内容的产业建设,组织开展茶叶管护、采摘、加工培训,指导村茶叶加工厂达产达标,并牵线搭桥帮助拓宽销售渠道;争取项目启动5公里水毁堰渠、200亩水毁农田恢复改造工程;启动50亩富硒优质水稻种植试点;与“五个一”包联企业三生公司协作,组织抓好“青春洋芋”种植与销售。

11.用好工会经费助力消费扶贫。继续号召全县工会组织和全体工会会员开展工会助力消费扶贫“百元爱心购”行动。根据县总工会关于转发《陕西省总工会关于印发〈陕西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实施细则(修订)〉的通知》的通知(紫总工字〔2019〕77号)文件中“关于职工集体福利支出每年职工慰问品的采购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优先选择我省贫困地区生产、销售的扶贫产品,采购金额应达到当年慰问品的30%以上”的要求,结合县财政局 县扶贫开发局《关于加强政府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工作的通知》(紫财〔2020〕8号)和县财政局关于转发陕西省财政厅《关于政府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执行情况的函》的通知(紫财采管〔2020〕3号)文件精神,找准结合点,加强指导,使工会经费合理合规有效使用,有效助推我县农特产品消费增收。

12.扎实做好城市困难职工脱困解困。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加大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帮扶和保障力度的部署要求,到2020年实现现有建档困难职工全部解困脱困,确保困难职工同步迈进全面小康社会。

13.创新组织覆盖形式,最大限度地把职工吸纳到工会组织中来。一是按照“党建带工建、工建服务党建”的工作思路,抓好党工共建工作;二是推进园区企业、村(社区)、社区工厂、新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工会、区域性行业性工会联合会和基层工会的全覆盖和规范化建设;三是组织家政服务员、商场信息员、保安员等群体入会工作,促推农民工入会工作取得新突破;五是在省市工会支持下,与县人社、财政协作,开发建立和管理好社会化工会工作者公益性岗位队伍;六是指导机构改革中涉改单位工会组织建设;七是指导各基层工会组织换届、改选和新成立工作,做到设置科学合理,健康运转,锻造职工群众的优质工会服务队伍;八是健全和完善基层工会数据库,实行基层工会组织和工会会员实名制管理,强化工会法人登记。加强与基层工会衔接指导,不断增强工会组织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

14.强化基层工会主席履行工会主体责任意识,工会经审委、女工委组织架构合格履职。严格遵守工会经费使用有关规章要求,坚持集体决策制度,凡是重大事项需经工会“两委会”(工会委员会、经费审查委员会)讨论通过。各级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要发挥好职能作用,做好工会经费内审工作,在工会经费列支、资金资产管理、会计基础工作、工会经济活动等方面实现自查全覆盖。

15.以建设“职工之家“为动力,全面提升工会组织活力。按照“建家就是建紫阳文化,建家就是建职工队伍,建家就是服务基层职工”的主旨,把指导创建省级“模范职工之家”、市级“先进职工之家”、县级“合格职工之家”作为工会组织固本强基,强化自身,推进全县工会工作水平的重要工作内容来抓,成熟一个申报一个,循序实现高标准全覆盖。

16.保障职工劳动经济权益。一是健全完善县、镇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制度、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集体协商制度、劳动关系三方协商机制等制度机制,及时解决关系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做实做细职工信访工作;二是深化法律顾问法律援助服务,建立运行“工会法律援助工作站”,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律法规宣传服务;三是加快落实集体协商“一函两书”制度,实施好集体协商“稳就业促发展构和谐”行动计划。积极探索“工会+人社+法院”维权体系建设经验与做法,参与劳动法律法规政策的执行监督检查,畅通职工群众合理诉求表达渠道,维护广大职工合法权益;四是推进《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落实和监督检查,深化“安康杯”竞赛和职业病防治活动。五是推动解决困难企业职工工资和社保费拖欠断缴问题,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配合政府健全完善根治欠薪工作长效机制。

17.做实做细普惠服务和困难帮扶工作。一是持续做好“春送岗位、夏送清凉、秋送助学、冬送温暖”工会“四季送”品牌工作;二是持续用心做好在职职工医疗互助保障,努力缓解在职职工住院医药费支付压力,为患病职工家庭分忧解难;三是全面推进“工会服务卡”职工普惠活动;四是以人为本,整合资源,建立和完善职工活动中心、困难职工帮扶中心、职工书屋、爱心驿站、母婴关爱室、职工子女托管班等工会阵地的服务功能,加大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力度。

18.强力推进工会改革。牵住增“三性”(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去“四化”(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这一工会改革的牛鼻子,解放思想,转理念、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直面突出问题,工会干部要走出机关,多深入职工群众,倾听职工呼声,真正做到与职工群众手拉手、心连心,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19.创新建功立业劳动技能竞赛。围绕我县生态立县、产业强县、文旅兴县、创新活县、惠民安县“五大战略”和绿色发展、转型发展、融合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五个赶超”,聚焦重点项目建设、产业助力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建设、新社区工厂等领域,深化“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开展“凝心聚力决胜小康”行动。以重大项目建设劳动竞赛为示范引领,推动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向非公企业和科技等领域延伸,推动竞赛成效与破解生产技术难题、提升企业生产力融合。同时指导开展符合时代性的竞技竞赛,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今年指导卫健系统开展首届“最美护士”、“最美医生”、“最美院长”评选活动,大力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新时代医疗卫生职业精神,以加强卫健系统职业道德建设,锻造一支思想端正、业务过硬、作风扎实、爱岗敬业、群众公认的医疗卫生队伍,为推进健康紫阳建设凝聚起磅礴力量。
    20.积极弘扬培育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提升职工技术创新能力。指导建立相关“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大力培育“紫阳工匠“,鼓励基层工会开展职业技能大赛、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等技术创新活动。完善劳动模范、先进“职工之家”等综合荣誉联评机制,推动建立劳模服务管理工作,健全完善劳模和职工疗养制度。

三、部门预算单位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部门预算包括部门本级(机关)预算,无二级预算单位。

序号

单位名称

拟变动情况

1

紫阳县总工会

无变动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9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6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事业编制6人;实有人员4人,其中行政0人、事业4人。由县退保办管理的离退休人员10人。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20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本部门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2020年本部门预算收入141.9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41.95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0.00万元,事业收入0.00万元,实户资金余额(2019年年底非财政性资金)收入0.0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其他自有资金收入0.00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00万元,2020年本部门预算收入较上年减少31.55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减少,工资调资,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医疗补助、住房公积金相应减少,公务费减少;2020年本部门预算支出141.9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141.95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0.00万元,事业收入支出0.00万元,实户资金余额(2019年年底非财政性资金)支出0.0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支出0.0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支出0.00万元,其他自有资金支出0.00万元,上年结转支出0.00万元,2020年本部门预算支出较上年减少31.55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减少,工资调资,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医疗补助、住房公积金相应减少,公务费减少。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41.9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41.95万元,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较上年减少31.55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减少,工资调资、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医疗补助、住房公积金相应减少,公务费减少。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141.9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141.95万元,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较上年减少31.55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减少,工资调资,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医疗补助、住房公积金相应减少,公务费减少。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141.95万元,较上年减少31.55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减少,工资调资,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医疗补助、住房公积金相应减少,公务费减少。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本部门2020年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41.95万元,其中:

1)行政运行(2012901)141.95万元,较上年减少31.55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减少,工资调资,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医疗补助、住房公积金相应减少,公务费减少。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1)按照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41.95万元,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301)33.66万元,较上年减少28.38万元,原因是人员减少。

商品和服务支出(302)88.29万元,较上年减少13.17万元,原因是人员经费支出减少,公务费减少。

其他支出(399)20.00万元,较上年增加10万元,原因是去年未设立此项科目,把上年的对家庭和个人补助支出等列入到其他支出预算支出。

2)按照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41.95万元,其中:

对事业单位经常性补助(505)121.95万元,较上年减少41.55万元,原因是人员经费支出减少,公务费减少。

其他支出(599)20.00万元,较上年增加10万元,原因是去年未设立此项科目,把上年的对家庭和个人补助支出等列入到其他支出预算支出。

4、2019年结转财政资金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一般公共预算拨款资金支出。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2020年本部门当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

 

第三部分  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说明

1)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支出0.43万元,较上年减少0.61万元(59%),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公务接待逐年减少,导致公务接待的经费减少;其中:2019年和2020年,本部门无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公务接待费0.43万元,较上年减少0.61万元(58.46%),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公务接待逐年减少,导致公务接待的经费减少;2019年和2020年,本部门无公务用车运行费经费预算。2019年和2020年,本部门无公务用车购置费经费预算。

2)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会议费支出3.00万元,较上年减少4.60万元(60.53%),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减少了相关的会议。

3)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培训费支出0.00万元,较上年减少9.08万元(100.00%),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减少了相关培训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三公’经费和会议费、培训费支出。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止2019年底,本部门所属预算单位共有车辆0辆,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2020年当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安排购置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支出资产购置。

八、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20年当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共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类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类预算0万元(详见公开报表中的政府采购表)。

本部门2020年无政府采购预算,并已公开空表。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政府采购资金支出。

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20年本部门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41.95万元,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当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0万元(详见公开报表中的绩效目标表)。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支出涉及的绩效目标管理。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说明

本部门当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安排5.59万元,较上年减少1.73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减少和县财政统一人均预算减少。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公开表格.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