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政府采购中心2020年部门综合预算

索引号 zyxzfczj/2020-0031 公开目录: 部门财政预决算
来源 紫阳县财政局 公开日期: 2020年08月10日
内容概述 紫阳县政府采购中心2020年部门综合预算

目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二、2020年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20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第三部分   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情况说明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八、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说明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依据部门三定方案,紫编办【201926号文件通知,调整县政府采购中心(县招投标服务中心)有关机构编制事项明确如下:

将原县政府采购中心(县政府投资项目招投标管理中心)承担的依法对实行招标投标的政府采购工程建设项目的预算执行情况和政府采购政策执行情况实施监督等行政职能划归县财政局;核定县政府采购中心(县招投标服务中心)事业编制15名,设主任1名,副主任2名。
  
(一)单位主要职责

1.承担依法组织实施政府采购通用类集中采购项目;

2.接受采购人委托,代理实施政府采购部门集中采购项目和公开招标限额标准以上的分散采购项目;

3.受理和处理委托权限内的政府采购供应商询问或质疑;接受政府采购管理监督机构的业绩考核监督检查;

4.对国家投资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活动进行监督管理;

5.承担国家投资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最高限价审核工作;

6.建立健全工程建设项目等公共资源有形交易市场,承担公共资源交易职责,提供交易服务;

7.依法受理和处理工程招投标活动过程中的投诉;

8.统一管理国家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和政府采购项目投标保证金;

9.承担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机构设置

本单位设置五个股室。分别为:综合股、财务股、政府采购股、工程招投标管理股、工程交易股。各股室工作职责如下:

1.综合股:负责机关日常管理、党建、党风廉政、宣传、考核考勤、群团等工作,制定综合类管理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来文来电、报刊杂志的接收、登记、传递、督办、归档和各类发文的格式把关、签后复核、印发等工作,负责综合类文件、资料的起草和印签管理工作;负责中心各种会议(招标投标和政府采购活动除外)的议题收集、材料准备、通知记录及会务等工作;负责网站和信息化建设、运行和管理等工作;负责政务服务及对外服务窗口日常管理工作;负责中心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2.财务股:负责贯彻执行财经法规政策规定,制定财务、固定资产及办公用品等管理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年度预决算的编制、审核和上报工作,负责固定资产及办公用品的购置、管理工作;负责保证金专户管理及收退核算工作、;负责人事、劳资和后勤保障、公务接待等工作;负责中心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3.政府采购股:负责贯彻执行政府采购有关法规政策规定,制定集采机构内控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集中采购项目采购需求审查和委托代理协议签订工作;负责协议供货、定点采购和批量集中采购项目采购方案编制、组织实施及履约评价等工作;负责已接受委托集中采购项目的采购文件编制、论证及发售、采购信息发布、采购活动组织、保证金交纳与退还查验、评审专家劳务费管理、中标(成交)通知书发放及采购项目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等工作;负责按照委托权限,依法答复供应商对采购活动提出的询问和质疑,配合监管部门调查处理政府采购投诉、举报等事项;负责政府采购项目进场交易时间、场地安排及各类采购活动交易服务等工作;负责集中采购项目统计工作,接受监管部门对集采机构的考核和监督检查工作;负责中心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4.工程招投标管理股:负责贯彻执行招标投标有关法规政策规定,制定招标投标监管类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工程建设项目招标申请(含限额内工程竞争性谈判申请)、招标公告(含资格预审公告)和招标文件(含资格预审文件)、澄清或修改、评标报告(含资格预审结果报告)、招标投标情况书面报告、中标通知书等备案工作;负责招标最高限价(含限额内工程采购预算)审核、报批和备案工作,负责工程变更造价审核、上报工作;负责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活动现场监督工作,负责招标投标违法行为记录和违法案件调查处理工作;负责评标专家履职评价和招标代理机构考核工作;负责中心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5.工程交易股:负责贯彻执行工程建设项目交易有关法规政策规定,制定工程建设项目交易类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各类活动进场交易时间、场地安排,提供信息发布、专家抽取和资审、开标、评标等环节交易服务;负责工程建设项目投标、履约保证金交纳与退还核验工作;负责评标专家劳务费管理工作;负责记录并报送进场交易各方主体违纪违规情况,协助相关监管部门调查处理投诉、举报和违法案件;负责按照政府采购法规政策和本县规定,组织实施限额内工程竞争性谈判采购项目;负责工程建设项目(含限额内工程)交易过程中各种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和各种交易数据统计、汇总、报送等工作;负责中心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2020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一)紧跟改革步伐,调整工作节奏。一是按照陕西省《关于整合建立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实施方案》要求,配合好平台整合工作开展进程,主动联系安康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做好采购招标项目进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对接工作,确保各项目顺利进入市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二是针对机构改革后单位职能职责的转变,应当找准定位,调整角色,适应新的工作要求。

(二)内修外练,建立业务精湛的采购队伍。队伍建设是单位充分发挥职能职责的重要方式,新形势下,要求我们有新的作为,面对政策改变,我们将不断加强队伍建设,强化从业人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岗位业务技能学习教育,不断提升综合能力,建立了一支依法行政、作风过硬的工作队伍,为招投标各方参与主体提供全方位配套服务。

(三)进一步规范招投标行为,不断完善招投标运作体系。一是细化招标过程。将入场交易项目各环节划分为:招标准备阶段、招标实施阶段、标后监管阶段。明确项目办理流程,优化办理程序,依法依规提升办理效率,制定各主体责任一览表,使进场项目的监管工作重点突出、有条不紊。二是强化标后监管。充分围绕放管服”改革要求,将监管的侧重点由场内向场外延伸,场内场外并重,加强与建设单位、行业主管部门的联络,将项目及技术负责人在岗情况、工程进度和工程质量情况等履约条款作为标后监管的重点,并及时向有关方面反馈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三是严打违规行为,充分运用现有诚信体系。坚持以法律为第一准则,一把尺子量到底,对违规单位和个人,不徇私情、严格处罚,不断净化招投标市场环境。同时,依托信用中国(陕西)、失信联合惩戒对象(黑名单),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联合协同惩戒机制。

三、部门预算单位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紫阳县政府采购中心(县招投标服务中心)为县财政局下属正科级财政全额拨款独立预算事业单位。

序号

单位名称

拟变动情况

1

紫阳县政府采购中心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9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15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事业编制15人;实有人员13人,其中行政0人、事业13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0人。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20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本部门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2020年本部门预算收入137.5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37.55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0.00万元,事业收入0.00万元,实户资金余额(2019年年底非财政性资金)收入0.0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其他自有资金收入0.00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00万元,2020年本部门预算收入较上年减少14.04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单位人员调离1人,减少了本单位的预算收入;另外就是今年的人均公务经费标准有所下调,由原来的5700/人降为5400/人,这两个原因直接影响本单位的预算收入减少。2020年本部门预算支出137.5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137.55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0.00万元,事业收入支出0.00万元,实户资金余额(2019年年底非财政性资金)支出0.0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支出0.0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支出0.00万元,其他自有资金支出0.00万元,上年结转支出0.00万元,2020年本部门预算支出较上年减少14.04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单位人员调离1人,减少了人员经费的支出;另外就是今年的人均公务经费标准有所下调由原来的5700/人,降为5400/人,这两个原因直接影响本单位的预算支出。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37.5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37.55万元,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较上年减少14.04万元,主要原因是单位人员的调离和今年人均公务经费标准的下调从而导致预算拨款收入的减少。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137.5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137.55万元,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较上年减少14.04万元,主要原因是位人员的调离和今年人均公务经费标准的下调从而导致预算拨款支出的减少。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137.55万元,较上年减少12.38万元,主要原因是单位人员的调离和今年人均公务经费标准的下调从而导致预算拨款收入的减少。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本部门2020年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37.55万元,其中:

1)事业运行(2010650114.13万元,较上年减少12.38万元,原因是位人员的调离。

2)其他财政事务支出(201069923.42万元,较上年减少1万元,原因是单位人员的调离和今年人均公务经费标准的下调从而导致今年预算支出减少。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1)按照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37.55万元,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301105.49万元,较上年减少21.02万元,原因是。单位人员的调离从而导致本单位工资福利支出的减少。

商品和服务支出(30232.06万元,较上年减少2.44万元,原因是今年人均公务经费标准的下调从而导致今年今年商品和服务支出的减少。

2)按照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37.55万元,其中:

机关工资福利支出(501105.49万元,较上年减少21.02万元其主要原因是单位人员的调离从而导致本单位工资福利支出的减少。

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50232.06万元,较上年减少2.44万元,原因是年人均公务经费标准的下调从而导致今年今年商品和服务支出的减少。

42019年结转财政资金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一般公共预算拨款资金支出。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2020年本部门当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


第三部分  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支出1.40万元,较上年减少0.28万元(16%),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单位人员的调离和今年人均公务经费标准的下调导致导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基数的减少;其中:2019年和2020年,本部门无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公务接待费1.40万元,较上年减少0.68万元(16%),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单位人员的调离和今年人均公务经费标准的下调;公务用车运行费000万元较上年持平。2019年和2020年,本部门无公务用车购置费经费预算。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会议费支出0.00万元,较上年减少0.00万元。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培训费支出0.00万元,较上年减少0.00万元。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会议费支出,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培训费支出。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止2019年底,本部门所属预算单位共有车辆0辆,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1(套)。2020年当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安排购置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支出资产购置。

八、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无政府采购预算,并已公开空表。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政府采购资金支出。

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20年本部门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37.55万元,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当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0万元(详见公开报表中的绩效目标表)。

2020年,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支出继续实施绩效目标管理。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说明

本部门当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安排8.42万元,较上年减少1.66万元,主要原因是单位人员的调离和今年人员公务经费标准的下调。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3.一般公共预算:指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民生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主要是由地方固定收入和中央、省与地方共享地方收入分成部分组成,具体又可分为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两类。

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指地方政府为履行职能需要,通过预算内资金安排的维持政权运转及支持各项社会事业发展等方面的支出。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公开表格.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