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交通运输局2020年部门综合预算

索引号 zyxzfzyxzfbgs/2020-0165 公开目录: 部门财政预决算
来源 紫阳县交通运输局 公开日期: 2020年08月10日
内容概述 紫阳县交通运输局2020年部门综合预算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二、2020年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20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第三部分   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情况说明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八、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说明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根据《中共安康市委办公室、安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紫阳县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安办字〔2019〕13号),依据部门三定方案,紫阳县交通运输局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有关交通运输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拟订全县交通运输发展战略和规划,研究起草本县交通运输政策规定和实施办法,经批准后监督实施。指导全县交通运输行业体制改革。

(二)会同有关部门编制全县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指导综合交通运输枢纽规划和管理工作,优化交通运输网络,枢纽节点布局,促进各种交通运输方式融合;负责编制全县公路、水路、客货运发展规划、年度计划并监督实施。会同有关部门拟订物流行业发展规划。

(三)负责全县公路、水路运输市场监督管理;指导城乡客运、货运及站场、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和管理工作,指导出租汽车行业管理工作;维护公路、水路交通运输行业和城市客运行业的平等竞争秩序;负责汽车出入境运输管理;指导公路、水路行业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工作。

(四)承担全县公路(不含国省干线)、水路建设市场建设及监管责任;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公路、水路工程建设相关政策、制度和技术标准;负责全县公路(不含国省干线)、水路建设和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全县公路(不含国省干线)、水路交通运输设施的建设养护和管理;负责公路、水路地质灾害的评估、治理和管理工作。

(五)负责船舶(含渔业船舶)及相关水上设施检验、登记和防污染、通信导航、救助打捞及危险品运输监督管理等工作;负责航道疏浚的行业管理。

(六)负责道路客货运输及相关业务的行政许可工作;负责出租汽车、城市公交车的发展及规范管理工作,配合各镇和相关部门发展镇村道路客运工作。

(七)指导全县公路、水路行业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负责全县水上交通、汽车站场、交通工程建设领域安全生产监管,依法组织或参与事故调查处理工作;按规定组织协调重点物资和紧急客货运输,指导公路灾害抢险保障、水上救助等应急工作;负责全县路网运行监测和应急处置协调。

(八)负责全县交通运输综合执法。监督指导全县公路路政、道路运政和水路航政管理及车辆超限超载治理工作;负责交通运输行业行政许可事中事后监管。

(九)负责提出全县公路、水路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县级财政性资金安排意见,按县政府规定权限审批、核准规划内和年度计划规模内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提出全县公路、水路建设地方扶持有关政策建议;负责筹措交通建设资金并监督使用。

(十)做好全县重点项目建设的援建工作。

(十一)指导交通运输信息化建设,监测分析运行情况,开展相关统计工作,发布有关信息。

(十二)负责全县交通运输系统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十三)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四)有关职责分工。

1. 交通规划、投资方面的职责分工。县交通运输局负责提出公路、水路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县级财政资金安排意见,按县政府规定权限审批、核准规划和年度计划规模内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县发改局负责审批、审核的公路、水路交通项目,需事先征求县交通运输局意见。

2. 发展物流业职责分工。县交通运输局参与物流业发展规划拟订,承担道路货物运输监管及城市配送有关工作。县发改、经贸、公安、邮政等物流业相关职能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加强配合,健全完善协调衔接机制,共同做好物流业发展工作。

3. 按照省市县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要求,将有关行政许可事项划转到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具体划转按照全县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实施方案及划转事项目录实施,划转前由县交通运输局继续负责,划转后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负责事项审批,县交通运输局负责事中事后监管。

县交通运输局设下列内设机构:

(一)政办股

负责机关日常运转工作,负责组织承办机关党务、政务、事务工作;负责机关文秘与公文管理、政务信息、档案、计划生育、安全卫生、接待服务和组织协调工作;负责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的督办和落实;负责机关及直属单位机构编制、人事管理和干部教育培训等工作;负责机关党建、党风廉政建设、精神文明、信访维稳和工青妇等工作;承办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

(二)建设养护股

负责拟订全县公路、水路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的政策制度和技术标准并组织实施;负责全县公路、水路等设计、监理、施工单位的资质审查;维护全县公路、水路等建设市场平等竞争秩序;监督全县职责范围内公路、水路工程建设项目的招投标活动、负责职责范围内交通建设工程设计审查和投资控制;监督全县公路、水路建设项目的实施,负责职责范围内公路、水路建设项目竣工验收;拟订全县公路运输设计养护管理的政策、制度、办法并监督实施;负责全县养护技术标准、规程等拟订及管理工作;指导全县公路养护管理;负责养护资质审核、监督职责范围内养护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活动;指导全县农村公路建设养护工作;指导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工程质量监督工作,调查工程质量事故,仲裁工程质量争议;指导全县交通运输行业防汛抗旱和抢险救灾工作;负责全县公路网运行监测、抢修保通和信息发布工作;负责省、市重点交通建设项目外部环境协调和保障工作;负责行业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督管理工作;负责编制全县交通运输行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负责拟订全县交通运输发展战略;负责有关规划和建设项目的审核工作;负责储备全县交通运输发展项目并做好前期准备工作;负责交通发展年度计划的衔接和编制下达工作;负责全行业交通投资等数据统计、预算、审核和信息发布工作;参与拟订物流业发展战略和规划。

(三)资金审计股

负责拟订全县农村公路、水路行业有关融资政策;负责筹集交通运输建设资金;管理交通专项资金、预决算、外汇、信贷及利用外资有关工作;负责局属单位预(决)算和资金拨付管理;负责局机关和下属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负责对建设养护资金使用情况审计或审计调查;负责对局属单位财务收支、固定资产投资、预算内外资金管理使用及经济管理和效益情况的审计工作。

(四)执法监督股

负责组织起草交通运输行业规范性文件,负责行政执法、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开展交通运输政策研究,指导交通企业改革、环境保护、节能减排工作;指导道路、水路运输市场监管,负责运输线路、营运车船、运输站场等管理工作;负责海事管理、船舶检验、水路运政、港口行政、航道行政工作;指导和协调城市公交、出租汽车、汽车租赁、物流配送、驾驶人员培训管理工作;负责全县道路运输行业、水路交通运输、城乡客运、交通工程建设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和管理;依法组织或参与事故调查处理工作;负责交通行业标准、质量、计量、信息化工作;承担交通战备和国防动员有关工作。

县交通运输局机关行政编制 10 名。设局长 1 名,副局长 2 名,总工程师 1 名。县交通运输局所属事业单位的设置、职责和编制事项另行规定。

二、2020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依据部门2020年度工作计划,2020年主要工作任务是:

(一) 加强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坚持“一岗双责”,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加强廉洁自律教育,继续深入开展“为政不为”整治,全面提升干部职工综合素质。

(二) 2020年具体实施交通项目及下步措施 。1.2020年具体实施项目:一是对标脱贫攻坚镇村出列标准,查找短板,巩固提升交通脱贫攻坚工作成效;二是续建完成北沟口至沔浴河四级公路改造工程;三是继续做好国道 541 汉王至洞河段项目援建工作;四是完成汉王集镇跨汉江大桥主体工程;五是续建擂鼓台旅游公路;六是开工建设和平至焕古、高桥至黄金、高桥至权河公路改建路面白改黑工程;七是续建设芭蕉跨任河大桥;2.推进措施:一是加快前期工作,规范项目管理。凡是纳入2020 年实施交通项目,都要全部提前完成工可,并抓紧完成设计和招投标等工作。积极与发改、国土、环保、水利、林业等部门对接,加快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加强同省市交通主管部门的联系汇报,推进项目工可和施工图设计的批复工作。二是设立项目管理机构,实行全方位管控。在交通重点项目中设立项目建设指挥部,进一步细化机构人员分工,夯实考核任务,对交通项目工程进度、质量、安全、生态环保等工作进行全方位管控。对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要求限期整改,对工程推进缓慢的施工单位下发限期整改通知,否则按照相关规定实施经济处罚,情节严重的直接清退。建设指挥部联合相关部门加大征地拆迁及环境保障协调力度,强力推进项目建设进度。三是明确参建各方职责,规范项目变更程序。根据国家关于交通项目建设相关法律法规和县人民政府印发的《紫阳县通村通组公路建设管理办法》相关规定,明确了设计单位、建设单位、监理单位、业主单位管理职能,重点突出工程变更职责、工程变更内容、工程变更审批程序、工程变更权限等重要环节,严格执行项目招投标和政府采购相关制度。凡项目变更,及时邀请发改局、招标办、审计局等相关单位全程监督推进,确保不因业主单位决策等原因影响工程进度。四是再添措施抢进度。对每个重点项目采取顺排工序、倒排工期、挂牌督战等有效方式,进一步细化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具体责任人的责任,拟订施工组织计划,进一步强化施工组织管理,集中机械人力,采取平行施工、交叉作业等措施,确保项目加快推进,拟开工项目尽早开工,全力冲刺年度目标任务。

(三) 全面加强公路日常养护管理 。在加快推进农村公路建设的同时,牢固树立“建、养、管”并重的理念,巩固农村公路建设成果,不断提高农村公路的路况水平。一是制定出台《紫阳县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办法》,按照管养职责,进一步夯实县农管局、镇人民政府和村委会在农村公路管养中的主体责任,落实好管理机构和人员,明确任务责任,做好日常管理养护;二是按照“合同管理、能进能出、综合考核、严格奖惩”的机制,实现日常管养工作的正常化和规范化;三是利用多种有效方式深入广泛宣传公路管理法律法规,增强群众的公路法治意识和爱路护路意识。四是加大农村公路超限超载治理力度,加强源头监管,强力推进农村公路治超工作,坚决遏制超限超载运输车辆破坏公路的行为。

(四) 切实强化运输市场监管。一是继续加强运输市场秩序整治,改善我县客货运输环境;二是扎实开展出租汽车整顿工作,提高服务质量,维护广大经营者和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促进县城出租汽车客运市场持续健康发展;三是进一步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推动班线公车公营和公司化改造,逐渐淘汰不符合技术标准的客运车辆;四是根据需求增开、新开公交线路,方便市民出行,减轻市民负担,提升城市交通客运能力;五是继续加快沿江码头、渡口等港航基础设施建设步伐,不断提高航运服务保障能力,推动航运工作上水平。积极支持水上旅游资源开发,为汉江旅游大发展提供优质的水上交通保障。

(五) 高度重视交通安全。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全面加强全行业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确保全年交通生产安全。一是进一步加强道路客运和危险货物运输安全管理,继续开展道路运输安全专项整治活动,推进道路运输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建设;二是切实加大交通工程建设施工安全的监管力度。三是继续整治事故多发危险路段,实施安保工程,加强危桥险路治理,增强公路安全保畅水平;四是进一步加大水上运输安全管理力度,大力推进渡口建设和渡改桥工程,取缔“三无”船舶,提高水上安全监管和救助能力。

2020 年全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抢抓机遇,开拓进取,再鼓干劲,再添措施,以卓有成效的工作业绩谱写紫阳交通事业发展的篇章。

三、部门预算单位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部门预算包括部门本级(机关)预算和所属事业单位预算。

纳入本部门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共有0个(见单位明细表):

序号

单位名称

拟变动情况

1

紫阳县交通运输局(机关)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9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25人,其中行政编制12人、事业编制13人;实有人员32人,其中行政19人、事业13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15人。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20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本部门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2020年本部门预算收入403.9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03.97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0.00万元,事业收入0.00万元,实户资金余额(2019年年底非财政性资金)收入0.0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其他自有资金收入0.00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00万元,2020年本部门预算收入较上年减少7.53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均公务费核定标准较2019年有所减少;2020年本部门预算支出403.9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403.97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0.00万元,事业收入支出0.00万元,实户资金余额(2019年年底非财政性资金)支出0.0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支出0.0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支出0.00万元,其他自有资金支出0.00万元,上年结转支出0.00万元,2020年本部门预算支出较上年减少7.53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均公务费核定标准较2019年有所减少。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403.9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03.97万元,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较上年减少7.53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均公务费核定标准较2019年有所减少。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403.9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403.97万元,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较上年减少7.53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均公务费核定标准较2019年有所减少。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403.97万元,较上年减少7.53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均公务费核定标准较2019年有所减少。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本部门2020年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03.97万元,其中:

1)行政运行(2140101)403.97万元,较上年减少7.53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均公务费核定标准较2019年有所减少。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1)按照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03.97万元,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301)329.96万元,较上年减少5.22万元,原因是人员减少。
商品和服务支出(302)73.60万元,较上年减少2.3万元,原因是人均公务费核定标准减少。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303)0.42万元,较上年无变化。

2)按照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03.97万元,其中:
机关工资福利支出(501)329.96万元,较上年减少5.22万元,原因是人员减少。

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502)73.60万元,较上年减少2.3万元,原因是人均公务费核定标准减少。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509)0.42万元,较上年无变化。

4、2019年结转财政资金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一般公共预算拨款资金支出。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2020年本部门当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

第三部分  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支出7.46万元,较上年减少0.38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及人均公务费核定标准减少;其中:2019年和2020年,本部门无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公务接待费3.46万元,较上年减少0.38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及人均公务费核定标准减少;公务用车运行费4.00万元,较上年无变化。2019年和2020年,本部门无公务用车购置费经费预算。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会议费支出0.00万元。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培训费支出0.00万元。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会议费支出,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培训费支出。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止2019年底,本部门所属预算单位共有车辆1辆,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2020年当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安排购置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支出资产购置。

八、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无政府采购预算,并已公开空表。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政府采购资金支出。

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20年本部门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403.97万元,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当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0万元(详见公开报表中的绩效目标表)。

2020年,本部门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支出继续实施绩效目标管理。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说明

本部门当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安排24.74万元,较上年减少2.3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及人均公务费核定标准减少。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公开报表.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