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紫阳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2020年部门综合预算

索引号 zyxzfzyxzfbgs/2020-0164 公开目录: 部门财政预决算
来源 中共紫阳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公开日期: 2020年08月10日
内容概述 中共紫阳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2020年部门综合预算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二、2020年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20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第三部分   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情况说明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八、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说明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机构改革和机构编制管理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研究行政管理体制改革重大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议;拟订全县机构编制管理政策、制度并监督实施。

2.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县各级行政管理体制、事业单位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的总体方案;负责全县党政机关,人大、政协机构,各民主党派和群众团体及县属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和机构编制管理工作;指导全县各级行政管理体制、事业单位管理体制、机构改革和机构编制管理工作。

3.拟订全县行政编制和事业编制分配方案;开展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

4.按照管理权限,审批、审核县级机关机构设置、职能配置、人员编制、领导职数等事项;负责县级议事协调机构设立或调整的审核工作;承办双重领导以及市级部门领导为主的机构有关机构编制事宜;协调县级机关各部门之间和县级机关各部门与各镇之间职责分工。

5.推进全县事业单位管理体制改革,组织实施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拟订全县相关领域事业单位编制标准;按照管理权限,审批、审核全县事业单位的机构设置、职能配置、经费形式、人员编制、领导职数等事项。

6.组织开展全县事业单位履职评估和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建设工作。

7.负责全县党政群机关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赋码工作,组织实施党政群机关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管理。

8.建立健全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管理制度,依法对全县事业单位进行登记管理、监督检查和行政处罚。

9.监督检查机构编制管理法律法规、政策、制度的执行情况以及各部门、各单位对机构改革方案和机构编制事项执行落实情况;负责受理违反机构编制管理规定问题的举报,会同有关部门查处机构编制违法违纪行为。

10.负责全县党政群机关及事业单位标牌的管理工作;负责党政群机关和事业单位政务和公益机构域名注册管理工作。

11.负责全县机构编制统计工作;按照相关规定办理机关、事业单位使用编制和领导职数的审批手续;负责机构编制信息化建设工作。

12.承办县委、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

本部门现设有政办股、编制股、督查股3个内设股室,另有县事业单位登记中心1个下属事业单位。

二、2020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一)持续深化关键领域改革

1.巩固提升机构改革成果。对党政机关部门“三定”规定执行情况进行督查调研,强化职能归位和职责履行,不断完善和健全部门职能职责,推动机构和职能协同高效运转,扎实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催生机构改革“化学反应”。

2.完成五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按照省市部署,推进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5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整合基层执法力量,推进“一支队伍管执法”,做好机构编制事项调整工作。

3.稳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稳妥推进公益类事业单位改革,加大小散弱事业单位撤并和职责相同相近事业单位的整合力度,巩固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成果,进一步优化调整事业单位布局。完成县中心苗圃、县建筑工程设计院、县供水公司3个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探索事业单位编制管理创新,用好用活事业单位人才编制周转池。深入开展事业单位法人履职评估工作。

4.构建简约高效基层管理体制。深入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工作。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推进司法所体制机制改革,调整完善镇办财政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镇体制改革,调整理顺管理体制,提高基层社会治理能力。

(二)持续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水平

1.强化机构编制服务保障。按照“严控总量、统筹使用、有减有增、动态平衡、保证重点、服务发展”思路,强化编制适应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理念,聚焦经济社会发展关键环节及重点领域,进一步优化编制资源配置,着力保障教育、公共卫生等重要民生领域编制需求,提升编制资源使用效益,充分发挥机构编制在管理全流程的基础作用。

2.提高机构编制管理法制化水平。开展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学习宣传月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扎实推进《条例》“进机关、进网络、进课堂、进报刊、进作品”,营造“编制就是法制”的浓厚氛围。健全完善机构编制管理制度,强化机构编制监督检查,配合做好机构编制管理纳入审计、巡察工作,严肃机构编制纪律,切实维护机构编制管理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3.规范机构编制日常管理。加强实名制管理,提升机构编制统计质量,切实做好“四清两对应”。严格编制审批使用程序,简化办事流程,进一步改进和优化机构编制管理。依法依规做好党政群机关事业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和事业单位法人登记工作,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推行网上办公、信息共享。做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上名称管理工作。

(三)高质量完成中心工作任务

1. 抓实疫情防控。抓好本单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和措施,全力协助帮扶村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加强正面宣传引导,扎实做好机关自身防控工作。

2. 决战脱贫攻坚。始终把脱贫攻坚当成全办的第一号任务,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压紧压实帮扶工作责任,补短板、强弱项,抓产业、促发展,强班子、树新风,凝聚合力抓好后续帮扶,扎实推进“一查一补两落实”,实施未脱贫人口“清零”行动,巩固提升紫阳县双桥镇解放村脱贫攻坚成效。

(四)持续深化部门自身建设

1. 加强干部管理。坚持对标组工干部要求,在制度完善、学习教育上下功夫,进一步加强干部教育监督管理,持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增强班子凝聚力、带动力和干部队伍战斗力、执行力,锻造“六有”机构编制队伍,夯实人力保障。管好用活“紫阳机构编制”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强化信息宣传,巩固提升部门良好形象。

2. 创建模范机关。深化机关党支部建设,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积分管理制度,建强战斗堡垒,凝聚强大合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全力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三、部门预算单位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部门预算只包括部门本级(机关)预算,无二级预算单位:

序号

单位名称

拟变动情况

1

中共紫阳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9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18人,其中行政编制10人、事业编制8人;实有人员10人,其中行政6人、事业4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1人。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20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本部门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2020年本部门预算收入123.6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23.68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0万元,2020年本部门预算收入较上年增加4.64万元,主要原因是工作人员工资晋级晋档,工资福利经费增加;2020年本部门预算支出123.6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123.68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0万元,2020年本部门预算支出较上年增加4.64万元,主要原因工作人员工资晋级晋档,工资福利支出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23.6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23.68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0万元,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较上年增加4.64万元,主要原因是工作人员工资晋级晋档,工资福利经费增加;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123.6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123.68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0万元,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较上年增加4.64万元,主要原因是工作人员工资晋级晋档,工资福利支出增加。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123.68万元,较上年增加4.64万元,主要原因是工作人员工资晋级晋档,工资福利支出增加。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本部门2020年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3.68万元,其中:

1)行政运行(2011001)123.68万元,较上年增加4.64万元,原因是工作人员工资晋级晋档,工资福利支出增加。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1)按照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3.68万元,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301)95.36万元,较上年增加5.36万元,原因是工作人员工资晋级晋档,工资福利支出增加。
商品和服务支出(302)28.32万元,较上年减少0.72万元,原因是压缩单位开支,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减少。

2)按照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3.68万元,其中:
机关工资福利支出(501)95.36万元,较上年增加5.36万元,原因是工作人员工资晋级晋档,工资福利支出增加。
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502)28.32万元,较上年减少0.72万元,原因是压缩单位开支,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减少。

4、2019年结转财政资金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一般公共预算拨款资金支出。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2020年本部门当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

第三部分  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支出1.08万元,较上年减少0.12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公务接待人次减少、公务接待费用减少。其中:公务接待费1.08万元,较上年减少0.12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公务接待人次减少、公务接待费用减少;本部门2019年和2020年无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会议费、培训费预算。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三公’经费和会议费、培训费支出。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止2019年底,本部门所属预算单位均没有车辆,也未购置任何车辆,没有产生相关费用。2020年本部门无车辆购置预算。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支出资产购置。

八、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20年当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共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类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类预算0万元(详见公开报表中的政府采购表)。

本部门2020年无政府采购预算,并已公开空表。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政府采购资金支出。

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20年本部门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5万元,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当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0万元(详见公开报表中的绩效目标表)。

2020年,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支出涉及的绩效目标管理。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说明

本部门当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安排6.48万元,较上年减少0.72万元,主要原因是压缩单位开支,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减少。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公开报表.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