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部门综合预算

索引号 zyxzfzyxzfbgs/2020-0162 公开目录: 部门财政预决算
来源 紫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公开日期: 2020年08月10日
内容概述 紫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部门综合预算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二、2020年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20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第三部分   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情况说明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八、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说明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贯彻国家有关市场监督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

2.组织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推动市场主体信用体系建设。

3.负责监督管理市场交易行为和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的行为。

4.组织监督管理价格收费违法违规、不正当竞争、违法直销、传销和制售假冒伪劣行为。

5.指导广告业发展,监督管理广告活动。

6.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依法配合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和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等反垄断执法工作。

7.承担指导消费者权益保护及其网络体系建设工作,指导紫阳县消费者保护组织开展消费维权工作。

8.依法实施合同行政监督管理,依法查处合同欺诈等违法行为。

9.管理动产抵押物登记,监督管理拍卖行为。

10.负责宏观质量管理。

11.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

12.负责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协调。

13.负责食品安全监督管理。

14.负责统一管理计量工作。

15.负责统一管理认证认可与检验检测工作。

16.贯彻执行药品(含中药、民族药,下同)、医疗器械和化妆品安全监督管理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

17.贯彻执行国家保护商标、专利、原产地地理标志等知识产权的法律法规与方针、政策。

18.负责组织和指导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工作。

(二)机构设置

本部门现设有政办股、政策法规股、信用监管股、网络交易和广告监管股、价格监督和反不正当竞争股、食品安全协调应急股、食品安全监管股、药械及化妆品监管股、质量计量和认证监管股、特种设备安全监察股、消费维权股、知识产权和标准化管理股等12个股室,另设有紫阳县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大队、紫阳县食品药品及质量检验检测中心2个下属事业单位。

二、2020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1、新增市场主体2000户以上。

2、牵头抓好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巩固提升食品安全县创建成果。

3、牵头修订紫阳富硒茶省地方标准,制定紫阳茶产品标准,维护紫阳富硒茶市场秩序。

4、加快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全覆盖,完成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改革。

5、配合建立县级统一溯源管理平台,建成50个紫阳富硒茶可视化溯源基地。

6、配合抓好大气污染防治,持续整治餐饮油烟直排问题。

7、完成年度脱贫攻坚工作任务,抓好驻村联户扶贫工作,如期完成“三排查三清零”,巩固提升包联村脱贫成果。

8、争取中省市项目和补助资金100万元以上。

9、招商引进项目2个以上,完成招商引资任务9000万元。

10、申报完成1项以上工作创新。

三、部门预算单位

本部门的部门预算包括部门本级(机关)预算,没有二级预算单位。

序号

单位名称

拟变动情况

1

紫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本部门人员编制52人,其中行政编制25人、事业编制27人;实有人员64人,其中行政56人、事业8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54人。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20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本部门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2020年本部门预算收入817.2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817.22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0.00万元,2020年本部门预算收入较上年减少81.32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减少,人员经费减少,公务经费标准降低,公务经费减少;2020年本部门预算支出817.2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817.22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0.00万元,2020年本部门预算支出较上年减少81.32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减少,人员经费支出减少,公务经费标准降低,压缩单位开支,公务经费支出减少。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817.2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817.22万元,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较上年减少81.32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减少,人员经费减少,公务经费标准降低,公务经费减少。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817.2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817.22万元,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较上年减少81.32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减少,人员经费支出减少,公务经费标准降低,压缩单位开支,公务经费支出减少。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817.22万元,较上年减少81.32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减少,人员经费支出减少,公务经费标准降低,公务经费支出减少。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本部门2020年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17.22万元,其中:

1)行政运行(2013801815.22万元,较上年减少82.42万元,原因是人员减少,人员经费支出减少,公务经费标准降低,压缩单位开支,公务经费支出减少。

2)培训支出(20508032.00万元,较上年增加1.1万元,原因是2020计划对各镇市场监督管理所的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加强对全县食品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等业务的监管。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1)按照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17.22万元,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301650.67万元,较上年减少68.35万元,原因是2019年我局实有人员71人,2020年我局实有人员64人,人员减少,人员经费支出减少。

商品和服务支出(302161.93万元,较上年减少12.55万元,原因是人员减少,并且公务经费标准降低,公务经费支出减少。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3034.62万元,较上年减少0.42万元,原因是我局遗属人员减少1人。

2)按照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17.22万元,其中:

机关工资福利支出(501650.67万元,较上年减少68.35万元,原因是2019年我局实有人员71人,2020年我局实有人员64人,人员减少,人员经费支出减少。

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502161.93万元,较上年减少12.55万元,原因是人员减少,并且公务经费标准降低,公务经费支出减少。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5094.62万元,较上年减少0.42万元,原因是我局遗属人员减少1人。

42019年结转财政资金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一般公共预算拨款资金支出。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2020年本部门当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

第三部分  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支出15.13万元,较上年减少1.39万元(8.4%),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公务接待人次减少、公务接待费用减少;其中:2019年和2020年,本部门无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公务接待费7.13万元,较上年减少1.39万元(16.31%),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公务接待人次减少、公务运转经费减少;公务用车运行费8.00万元,与上年持平。2019年和2020年,本部门无公务用车购置费经费预算。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会议费支出2.00万元,较上年增加1万元(100%),增加的主要原因是2020年计划安排各镇市场监督管理所人员参加业务会议。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培训费支出2.00万元,较上年增加1.1万元(122.22%),增加的主要原因是2020年计划安排各镇市场监督管理所人员参加业务培训,加强市场监管力量。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会议费支出,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培训费支出。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本部门所属预算单位共有车辆5辆,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2020年当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安排购置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支出资产购置。

八、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20年当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共9.2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预算9.22万元、政府采购工程类预算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类预算0.00万元(详见公开报表中的政府采购表)。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政府采购资金支出。

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20年本部门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817.22万元,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当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0万元(详见公开报表中的绩效目标表)。

2020年,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支出继续实施绩效目标管理。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说明

本部门当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安排50.77万元,较上年减少8.35万元,主要原因是公务运转经费标准降低,压缩单位开支,公务接待人次减少,公务运转经费及公务接待费减少。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公开报表.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