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紫阳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今日紫阳>正文详情

国家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地灾隐患和住房质量安全问题专项督导工作组来紫调研

时间:2020-08-08 23:14作者:陈 刚来源:紫阳县政府信息中心

    8月7日至8日,国家发改委联合自然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一行6人组成国家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地灾隐患和住房质量安全问题专项督导工作组来紫阳调研督导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村镇司副司长董红梅带队,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邹顺生陪同。县委书记惠军民,县长陈莲,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罗云忠,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储成斌先后参加调研或座谈。

    调研组一行先后到蒿坪镇易地扶贫搬迁红旗社区、茨沟社区,高桥镇双龙村二期、四期移民搬迁安置点,向阳镇特困户安置点和鸡鸣村四组,通过现场核查、入户走访、查阅资料和随机访谈等方式,详细了解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地灾隐患排查治理、住房质量安全和危改户改造质量、住房安全鉴定等情况。

    在听取了紫阳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情况汇报后,调研组认为,紫阳地处国家生态主体功能区、南水北调工程重要水源涵养区、秦巴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川陕革命老区“四区叠加”的核心区,山大沟深,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建设难度大。近年来,紫阳县始终把实施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解决“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和实现困难群众跨越式发展的重要举措,举全县之力推动落实住房安全有保障提质增效,成绩来之不易,值得充分肯定。

    调研组强调,紫阳自然条件差,地质灾害频发多发,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全力做好地质灾害防御和应急抢险救援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工作理念,用足用活中央扶贫政策,在确保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安全住房有保障的基础上,妥善解决好非贫困户的安全住房问题,进一步补齐防灾减灾工作短板,把可能发生的地灾损失降到最低。要进一步夯实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基础,着力在强化社区党建引领再下功夫,不断提升社区治理和为民服务水平;在强化扶志扶智再下功夫,培树文明新风,激发贫困群众感恩奋进、立志脱贫内生动力;在强化动态监测上再下功夫,建立健全“一户一策”稳定脱贫长效机制,防止“因疫返贫、因灾致贫”。要进一步讲好脱贫攻坚的“紫阳故事”,大力宣传总结基层脱贫攻坚做法经验和成功模式,认真编制好“十四五”规划,抓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机衔接,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邹顺生希望紫阳县要慎终如始,保持坚韧不拔的毅力、决战决胜的姿态,进一步在“守底线、织网底、抓落实、促平衡”上下功夫,严格标准,保证质量,全面补齐短板弱项,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要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认真做好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十四五”规划的有效衔接,增强发展后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