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成功创建中国地理标志产品示范区

时间:2020-07-24 15:38
文件名称 紫阳县成功创建中国地理标志产品示范区
索引号 zyxzfzyxzfbgs/2022-0771 公开目录: 政府重点工作
公开责任部门 紫阳县政府办公室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0年07月24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0年07月24日
内容概述 紫阳县成功创建中国地理标志产品示范区

7月21日,陕西省知识产权局半年工作会在西安召开。会议对2019年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县)进行了授牌。安康市紫阳县作为全省3个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县)之一,在授牌仪式上被省知识产权局授牌。

紫阳县创建中国地理标志产品示范区的示范产品为“紫阳富硒茶”。“紫阳富硒茶”是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并核准注册为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近年来,紫阳县通过实施中国地理标志产品示范区创建,抓基地、稳品质、严监管、助脱贫,推动紫阳县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有效提升了“紫阳富硒茶”中国地理标志产品的市场享誉度。

基地建设取得成效。以“茶企(农专社)+基地+农户”模式,加强茶园基地建设、改良老旧茶园。截止2019年底,紫阳县建成茶园24万亩、茶年产量7838吨,茶叶综合产值43.4亿元;拥有SC获证茶企56家、小作坊248家、涉茶产业农专社192家, 31家茶企核准使用紫阳富硒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

质量品质稳固提升。坚持 “紫阳种”扩繁、推广,从品种、源头上巩固了“紫阳富硒茶”地理标志产品质量;督促茶企(农专社)依据《紫阳富硒茶标准综合体》(DB61/T 307.1-7)规范育苗管护、采摘加工,保证了从育苗到销售全过程标准化管理;开展农药、农残检验、抽查,确保原产地产品质量品质;完成《紫阳绿茶》《紫阳白茶》等3个团体标准制订,推行紫阳富硒茶首席质量官制度。

行业自律机制完善。支持茶业协会开展对产品包装设计、印制、使用的备案管理,严格执行品牌、质量、标准、包装、宣传“五统一”机制;加强对县城茶叶市场和网络销售市场两个市场的监管力度,发布《加强茶叶市场管理工作的通告》,修订《紫阳富硒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使用管理办法》;建立“紫阳富硒茶”“紫阳电商”工作群,规范茶企平台带货行为,开展企业质量信用评价,发布企业质量信用报告、公示质量诚信承诺。

带动茶农稳定脱贫。创新性开发“半亩茶园”农旅融合项目,建成2个观光特色茶园,实施定制化服务、体验式消费,带动周边农户参与茶礼、茶旅订制服务,吸引近万游客到紫阳参观体验消费,促进了“紫阳富硒茶”中国地理标志产品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的有机融合;针对贫困户帮扶需求,鼓励茶企(农专社)吸纳贫困户土地、人力资源,按照订单协议价格收购鲜叶,组织52家茶企通过签订帮扶协议联结,带动贫困村带动农户参与地标产品生产经营;经统计,“紫阳富硒茶”地标品牌辐射紫阳县17个镇,12万人从事茶叶生产经营活动,累计带动2.2万贫困人口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