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3个村的追“星”潮——紫阳县驻村帮扶“星级管理”制度调查

时间:2020-08-05 08:40作者:周 明来源:《陕西日报》

    7月28日,走进紫阳县蒿坪镇双胜村村委会,一块排列着8颗红星的驻村帮扶工作“星级管理”公示牌尤为醒目。

    公示牌上的8颗星是双胜村5月“星级管理”的考核结果。“‘星级管理’制度实施前,我总认为村上的扶贫工作已经干得相当不错了,哪能料到第一次评定就差了两颗星,顿时让我倍感压力。”已经驻村6年的双胜村第一书记杨远忠说,“今后我要把压力化为动力,针对问题落实整改,早日把失去的‘星’补回来。”

    今年5月起,紫阳县全面推行驻村帮扶“星级管理”制度,对各村脱贫攻坚工作进度和质量效果进行量化考核。目前,全县133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已掀起一股火热的追“星”潮。


用“星”筑牢战斗堡垒


    脱贫攻坚战进入收官之年,面对的都是最难啃的“硬骨头”。为了扎实走好脱贫攻坚关键的最后一步,紫阳县及时推出“星级管理”办法,绷紧全县扶贫干部的“思想弦”,增强干部“慢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

    31岁的危成成3个月前刚担任蒿坪镇东关村党支部书记,如何统筹抓好全村脱贫工作一度成为困扰他的难题。“刚开始,我发现驻村‘四支队伍’存在人多力量弱、干部各干各的问题,‘四支队伍’的力量无法完全整合。随着农村发展节奏越来越快,村民之间、村民与土地之间的矛盾也越来越容易放大。”危成成说,“有了‘星级管理’制度,就有了统筹‘四支队伍’的抓手,更能凝聚起强大的帮扶合力,也更能让我们准确把握工作方向。”

    邱天华是东关村红旗社区的搬迁群众,他反映全村共有114户贫困户搬到了红旗社区,但一些村民没能在社区找到工作,面对每月的物业费、水电费便发了愁,想回村种地、搞养殖却面临诸多不便。因此,旧房腾退和搬迁后续扶持工作成为东关村面临的一大难题。

    两个月时间,危成成围绕搬迁群众旧房腾退这一难题,花费大量时间走访114户搬迁群众,尽心尽力给群众宣讲政策,耐心细致地给群众做思想工作,目前东关村的旧房腾退工作进度已达到100%。

    在产业就业方面,东关村刚引进一家生猪养殖企业,养猪场建成后可以养殖4000头猪,村民们不仅可以获得土地流转费和分红,还能解决一部分群众的就业问题,大大提高了群众满意度。

    “5月的星级评定我们村拿到了9颗星,群众的满意度越来越高,干群关系也更加融洽。有了追求10颗星的目标,我们干事创业的热情更加高涨!”危成成说。


用“星”量化考核标准


    6月23日上午,冒着淅沥小雨,紫阳县脱贫攻坚半年成效考核组组长王军走出蒿坪镇狮子沟村村委会,和考核组成员分头开展入户走访工作。

据了解,紫阳县实施的“星级管理”制度涵盖了脱贫攻坚工作的方方面面,共设置了守岗敬业星、业务能力星、工作成效星、遍访解困星、政策落实星、问题整改星、稳定增收星、信访维稳星、群众满意星和创新创优星10个星级,每颗星都有明确的指标和量化分值。

    “今天我们的任务是对两个村的驻村帮扶工作进行月度考核,考核将对照‘星级管理’指标逐项检视,当天发现的问题当天晚上上报,确保边排查边整改、边落实边完善。”王军说。

    据紫阳县委组织部干部李万军介绍,除了月度考核评星,紫阳县还成立了若干暗访组,采取实地查看、现场提问、随机走访等方式,不定期入村暗访复核,将暗访督查常态化。此外,紫阳县还建立了暗访情况定期汇报制度,每轮暗访结束后通报情况,建立暗访问题台账,实行销号管理。

    “我们狮子沟村在5月的星级评定中,由于安排的工作未能及时完成、会议记录凌乱、整改印证资料不全等原因被评为7星。这让我们看到村里在干部业务能力、问题整改和创新创优方面仍有不足。 星级评定结果出来后,各级干部迅速调整状态,对存在的问题第一时间落实整改,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期待接下来的考核狮子沟村能创造佳绩。”狮子沟村村主任朱吉恒说。


用“星”激活致富引擎


    清晨时分,紫阳县城关镇青中村在雾气笼罩中宛如桃源仙境,宽阔的旅游公路穿过一排整齐美观的联排民宿,几名游客悠闲地漫步在观光步道上。

    “青中村是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在5月的‘星级管理’考核评定中被评为‘九星’。没拿到创新创优星,说明我们工作中的创新和亮点还不够明显。”青中村第一书记曾顺宝说,“接下来,我们将依托乡村旅游资源,着力发展‘节庆经济’‘平台经济’,把亮点工作做得更突出,争取早日圆梦‘十星’。”

    “游客来我们村,不仅可以参加手工茶炒制活动,还能感受富有特色的啤酒节、骑行节、烧烤节、采摘节,小朋友还能领养属于自己的‘萌宠’……越来越多的村民尝到了乡村旅游带来的甜头,大家对致富奔小康的信心也越来越足!”曾顺宝说。

    “星级管理”制度就是一面镜子,让干部找准工作中的短板弱项,深刻反思问题,明确努力方向,转变工作作风,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干,把为人民造福的事情真正办好办实,让脱贫攻坚的“进度条”加载得越来越快。

    紫阳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杨利说:“在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倒计时’的关键时期,‘星级管理’制度增强了各级干部的紧迫感与责任感,有效破解了一线合力攻坚难、‘四支队伍’统筹难、脱贫攻坚责任落实落细难等问题,推动干部在工作中拿出‘战’的作风、行动和成效,锻造出一支勇于担当、实干有为、善打硬仗的驻村帮扶队伍。”


    ——原载2020年8月5日《陕西日报》0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