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紫阳县人民政府> 营商环境> 园区承载>正文详情

紫阳县“飞地经济”产业园区简介

时间:2020-09-24 10:30

2013年,安康市委、市政府为破解紫阳等几个山区县发展空间不足的问题,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飞地经济”的指导意见》,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紫阳县政府与恒口示范区管委会开展战略合作,在恒口示范区建设紫阳“飞地经济”产业园区。紫阳县委县政府成立了“飞地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园区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负责园区建设投资开发和企业服务工作。市委市政府为“飞地经济”园区的配套政策明确了恒口示范区管委会作为“飞入地”,主要负责征地供地、环境保障、园区以外道路、供水、供电、污水处理等要素保障工作;紫阳县作为“飞出地”主要负责园区内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建设管理、招商引资、服务企业等工作。在园区项目建设过程中,赋予飞出地一定的审批和管理权限,如规划建设,环保审批,安全审批等项目建设的前置许可。

紫阳“飞地经济”产业园区位于安康月河川道中部的恒口示范区大同镇,邻近安康中心城市,交通条件十分便捷,境内有十天、包茂两条高速通过,距安康富强机场和建设中的西渝高铁安康站二十分钟车程,正在建设的月河城市快速干道穿园区而过,建成后将极大缩短园区与安康中心城市的距离。园区规划建设总面积5000亩,共分三期建设,目前进行的是一期建设1500亩。

根据县域经济发展产业规划布局,结合飞地园区交通区位条件及区域资源禀赋情况,园区规划了环保建材、生物制药、电子科技、装备制造、智慧物流等五大产业发展板块。

园区成立6年来,紫阳县共计投入建设资金近5亿余元,2014至2017三年时间完成了土地征迁和水、电、路、气、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美化,到目前已达到了“五通一平”建设条件。2018年全面开展招商引资,目前已入园企业8家,投产1家,正在建设的7家,今年年底可投产5家。

为进一步扩大开放,优化营商环境,吸引和鼓励投资企业来园区投资兴业,园区可提供购地自建,租地自建,租用园区标准化厂房、股份合作等多种合作模式,全程提供保姆式、贴身式服务,县政府出台有《招商引资实施办法》,对落户园区的招商引资企业从成本价供地、前三年税收地方留成部分返还企业、固定资产投资配套扶持等多方面给予企业扶持奖励。紫阳还是国家限制开发的主体生态功能区、南水北调工程重要水源涵养区、秦巴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川陕革命老区“四区叠加”的核心区,承接着陕南循环发展、苏陕协作、京津对口协作等多种产业发展配套扶持政策,落户园区的项目均可享受上述政策扶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