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紫阳县人民政府> 营商环境> 工作动态>正文详情

“危”中化“机”业更强——疫情之下紫阳富硒茶产业查漏补短逆势突围

时间:2020-06-04 08:14作者:余兴福 唐 波来源:《安康日报》

3月31日,由紫阳县委宣传部、县经贸局、县电商服务中心与“巨量引擎渠道销售管理中心”共同举办的紫阳县首期“巨量引擎——政旅直播公开课”在“云上”顺利开讲,该县1000余名茶农、茶商参加线上培训,隔着屏幕学技能,争当抖音达人。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该县狠抓紫阳富硒茶产业转型升级不放松,努力在“危”中寻“机”,努力实现转“危”为“机”。举办“春之茶”系列活动,出台多项兴产业稳增收促脱贫政策措施,线上线下结合,用真金白银支持产业发展,带动茶农增收、茶企增效、茶业发展,逆势突围开辟紫阳富硒茶产业发展新路径。

“政策+资金”,实现转“危”为“机”

紫阳县累计发展富硒茶园24万亩,茶农达12万人,茶叶产业是该县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第一支柱产业,在该县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

在这场疫情“大考”中,该县第一时间吹响“预警哨”,采取“云上开园”的形式,举办紫阳富硒茶开园活动;及时制定出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产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46条“暖企”政策干货十足,针对性强,从金融、税务、社保、产业、就业等领域支持企业共渡难关。

针对入驻紫阳富硒茶交易中心申办食品经营许可证的茶叶企业,该县行政审批部门开通“绿色通道”,实行“容缺后补”,启动“全程代理”服务模式,送证上门,提前发证,确保新开茶叶店尽快投入运营,满足县内外客商购买茶叶。紫阳富硒茶交易中心已于3月20日开业,首批开设35个门店。

出台关于金融支持中小企业应对疫情共渡难关的十条措施,搭建“政银企”沟通服务专班、解决融资等措施。该县金融机构相继推出“特色产业贷”产品,如惠农富硒贷、茶商贷、乡村振兴贷等信贷产品,对合理有效信贷需求做到“应贷尽贷”、全程“绿色通道”。该县财政统筹安排3000万元风险补偿金,银行按照不低于风险金的8倍放大贷款。

紫阳春富硒茶业有限公司受疫情影响,去年销售尾款暂未收回,而鲜叶收购需要现金,这让公司负责人江祖友犯了难。紫阳县政府得知他的困境后,派干部主动上门服务,为他推荐县农商银行惠农富硒贷专项信贷产品,办理流程简单便捷。很快,500万元无抵押无担保低利息贷款就到了公司账户上,解了公司的燃眉之急。

数据显示,截至5月10日,该县金融机构已向茶叶类行业发放贷款25户,共计2805万元;正在审批茶叶类贷款18笔,共计2050万元。

“线上+线下”,扩大销售半径

3月8日,紫阳县县长陈莲做客“微视抗疫助农,女县长们来了!”网络直播平台,向全国网友推介紫阳富硒茶,在20分钟的直播时间里,全国各地网友纷纷点赞,人气爆棚,最高达109.8万人次。

疫情发生以来,紫阳富硒茶实体店销售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对此,该县创新打造富硒茶“线上+线下”销售模式,通过培育一批懂网络、会直播、能线上销售的“网红”茶农,大力发展“网红经济”,畅通紫阳富硒茶等富硒农特产品销售渠道。

“长远方向上就是往线上走,此次疫情更助推了一把。”紫阳县和平茶厂负责人曾朝和表示,疫情期间,企业尝试了直播、新零售等互联网营销方式,电商订单总体反应不错,企业也积累了线上销售经验。

同样加大线上销售力度的还有紫阳县秦巴山富硒茶业有限公司,“针对疫情影响,春茶大量采收以后,我们今年转变了销售策略,由被动营销转为主动营销,主动加强网上销售。”公司负责人惠康介绍,通过各类电商平台以及抖音、微信朋友圈等进行网上销售,有效解决了茶叶的销售问题。与往年相比,今年销售不会受到太大影响。

针对春茶线下销售难问题,该县通过网络培训电商人才7000余人,借助春茶上市时机,通过网络销售紫阳富硒茶;通过直播方式宣传紫阳富硒茶,组建千人主播团队,在淘宝、京东、抖音、快手等直播平台进行紫阳富硒茶直播销售;拓宽网络销售渠道,利用京东紫阳馆、紫阳富硒特产扶贫馆等平台进行

网络销售,县电商办组织县内SC获证茶叶企业产品免费入驻京东紫阳馆、紫阳富硒特产扶贫馆,同时落实专业人才免费为茶叶企业制作产品详情页。

与此同时,该县对茶叶电商企业进行奖励,对网上销售500万元以上的,按销售额的0.5%予以奖励;对直接从本县建档立卡贫困户收购茶叶类自产农产品,且收购金额达50万元(含)以上的,按收购额的10%给予奖励。

“创新+转型”,延长产业链条

“以前是公司春茶采摘时才需要人帮忙,延长采摘时间后,从3月一直可以采摘到9月,加上管护,茶园常年都有活干,我每年可以在公司里领到2万多元工资,既增加了收入,又照顾了家里。”紫阳县科宏茶业有限公司工人、洄水镇团堡村贫困户刘礼章高兴地说。

“除绿茶外,我们还生产黄金芽、工艺黄茶等产品,这些都能为公司创造更多的收入。”在科宏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刘理科看来,刘礼章采茶的300余亩高标准茶园,既是公司的“摇钱树”,也是带动当地200余贫困户增收的“脱贫树”。

延伸茶产业链后,茶农按照科学标准规范管护茶园,在提高茶叶利用率的同时还学会了管理技术,这既保障了该公司有源源不断的原料供应,也实现了贫困户在家门口稳定增收。

近年来,紫阳县通过开发多元化产品,引进新工艺、新设备提高绿茶、红茶加工质量,丰富产品内容,加快定型青茶、黑茶、白茶、茯砖茶加工工艺,并通过成果鉴定和规模化生产,加大对夏秋茶的利用,加快茶粉、茶饮料、茶食品等深加工产品开发,延伸产业链,依据产品的功能和品质特性,细分产品类别,全面提升茶叶包装设计制作的系列化、特色化、精致化水平。

围绕“汉江画廊·茶歌紫阳”旅游品牌,策划组织“春品茶、夏亲水、秋问道、冬养生”四季文化主题活动,快速推进焕古硒茶小镇、瓦房会馆小镇、蒿坪富硒康养小镇建设;引进西安半亩农旅公司,发展“半亩茶园”认领模式,打造融观茶、采茶、制茶、品茶、识茶、购茶于一体的精品景点;建成城关镇塘磨子沟村至向阳镇江河村山地生态茶园观光带,依托茶叶园区,打造融茶、花、果、林于一体的生态景观茶园;建成投用“硒陶馆”“茶博馆”……

该县持续推动茶产业提质增效,完善三品一标、十百千万、全域绿色生产和线上线下销售四大体系,发展壮大茶产业联盟,积极开展产品推介、品牌提升和市场拓展,推动城旅农旅文旅产旅融合发展,紫阳富硒茶的竞争优势不断扩大。

——原载2020年6月4日《安康日报》头版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