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紫阳县人民政府> 营商环境> 政策直通车>正文详情

个体工商户登记下月起实施“两证整合”

时间:2016-10-31 08:25

笔者从日前召开的陕西省个体工商户“两证整合”登记制度改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从11月1日起,我省将在全省范围内实施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和税务登记证“两证整合”。届时,各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和市场监管部门将向新开业的个体户发放加载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营业执照。

“两证整合”登记制度是指将个体户登记时依次申请,分别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工商部门)核发营业执照、税务部门核发税务登记证,改为一次申请、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工商部门)核发一个营业执照的制度,通过个体工商户“两证整合”,公民只需填写“一张表”,向“一个窗口”提交“一套材料”即可办理个体工商户工商及税务登记的登记制度。此举将有利于建立程序更为便利、内容更为完善、流程更为优化、资源更为集约的市场准入新模式,进一步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今年以来,全县各类市场主体发展较快。截至今年10月27日,全县在册个体工商户共计14453户,其中今年新登记1480户;企业1263户,今年新登记297户。实施个体工商户“两证整合”登记制度改革,将有利于建立程序更为便利、内容更为完善、流程更为优化、资源更为集约的市场准入新模式,简化个体工商户登记注册程序,便利公民从事个体经营,促进个体私营经济健康发展。同时,能够有效推动工商、税务等部门实现信息共享,提升公共服务和行政管理效能。

据了解,对在今年11月1日前成立的个体户申请办理变更登记或换照的,将换发加载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营业执照;暂未取得加载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营业执照的个体工商户,其营业执照和税务登记证继续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