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易地搬迁就业帮扶 让群众“安居”又“安心”

时间:2020-07-31 11:33作者:唐 波来源:紫阳县委宣传部

    下料、刷港宝水、穿鞋带、刷胶……在陕西紫阳县陆鑫运动制品有限公司的社区工厂,42岁的农民陈绍香每天在生产线上穿梭忙碌着。一年前,她跟随家人搬出大山,住进紫阳县高滩镇易地搬迁安置点的新家。

    “丈夫外出打工,我得留下看家带娃,可成天守着家不干活,生活压力又太大。”和安置点里很多“留守妈妈”一样,陈绍香一直渴望能找到一份家门口的工作。

    去年12月,机会到来。紫阳县陆鑫运动制品有限公司新社区工厂项目在高滩镇八庙村开工投产,重点吸纳该镇就业困难搬迁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加入。陈绍香一听说,立马报了名,在经过免费培训后顺利入职。

    “在鞋厂干,不怕吃苦就行。公司离家只有10分钟,每月能拿3000多元,还能兼顾到家里,很满意。”陈绍香的高兴地说。

    陈绍香打工的紫阳县陆鑫运动制品有限公司是县上重点招商引进的台资企业,主要从事鞋类的代加工生产,产品销往美国、澳大利亚、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目前该厂已有116名员工,其中贫困户(易地搬迁户)就占到将近一半。据公司负责人介绍,随着下一步工厂业务的继续拓展,还将提供300个左右的就业岗位。

    紫阳县是典型的秦巴山区深度贫困县,立地条件差,群众居住分散,生产生活环境艰苦。全县有建档立卡贫困村133个,贫困人口40329户133057人。随着易地搬迁政策的落实,“十三五”期间,紫阳县累计实施易地搬迁19291户64168人,共建搬迁安置点139个。

    为了让群众“搬得出、稳得住、快融入、能致富”,近年来,紫阳县在破解搬迁群众就业脱贫上不断探索创新、谋划布局。按照围绕园区建社区、围绕社区建工厂、围绕工厂促就业、围绕就业促搬迁的思路,做好搬前、搬中、搬后三篇文章,走出了一条“搬前谋业、搬中兴业、搬后扩业”的移民搬迁路,让更多的陈绍香命运得以改变。

    为鼓励企业参与扶贫,紫阳县将企业用工、技能培训等扶贫成效与租金,项目申报,资金扶持直接挂钩,充分激发企业参与扶贫的活力。同时,还出台多项优惠政策,充分吸纳在外能人返乡投资兴业,带领家乡群众脱贫致富。

    针对搬迁家庭的不同情况,紫阳县采取了一系列灵活多样的就业帮扶措施,坚持“挪穷窝”与“换穷业”并举,趟出了一条技能扶贫之路。通过产业带动、新社区工厂就业、公益性岗位等形式带动劳动能力较弱的“零就业”搬迁家庭就地就近就业;通过精准对接,点对点服务,搭建就业桥梁,组织有劳动力的搬迁户外出就业,促进搬迁移民实现转移就业、稳定增收。

    紫阳县还加大投入,进一步优化基础配套设施,提升便民服务质量,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目前,全县新批准成立的10个易地搬迁安置社区全部规划了便民服务中心“一站式”服务窗口、标准化图书室、广播室、文体活动室,建立健全“一约四会”机制体系,建立健全红黑榜,促进易地搬迁群众文化融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