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看变化系列之八:紫阳60000搬迁群众过上幸福新生活

时间:2020-07-30 22:04作者:刘效廉来源:紫阳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

盛夏时节,走进紫阳县毛坝镇集镇四期供销印象小区,一栋栋高楼整齐划一,干净整洁的水泥路纵横交错,小区里人来人往,老人们三三两两闲坐在一起,有说有笑,幸福的表情洋溢在每一名搬迁群众的脸上。傍晚时分,小区广场上响起了音乐回荡在大妮山下,“地滩经济”开始活跃起来,小区里顿时人气爆棚,更是热闹非凡。

紫阳县毛坝镇染沟村三组贫困户马孝贤从山上土坯房搬到了集镇四期供销印象小区,通过帮扶干部介绍,他的妻子张书仿在小区当了一名保洁员,平常事情少的时候还在自家自留地种些小菜在街上卖,丈夫和儿子外出务工,女儿在毛坝中学读高二。现如今工作稳定,生活方便,日子过得有声有色。像马孝贤一样,“十三五”期间,紫阳县1929164168名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在新家园过上了新生活,圆了群众的安居梦,累计建成安置点139个,投入资金近30亿元。

该县坚持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实施精准扶贫、改善人居条件的关键战役和重中之重,围绕“搬得出、稳得住、有就业、能脱贫”的总要求,坚持以户定建、有业安置,突出精准搬迁、精细管理、精准施策,一手抓项目工程推进,一手抓后续服务保障。

该县采取分类安置方式落实住房保障。对能够完全离开土地生存实行进城入镇集中安置,享受同城镇居民相同的生活条件。对不能完全离开土地生存的,实行靠近园区等有产业支撑点的中心村安置,降低配套设施建设成本,搬迁对象就近在园区务工或通过土地流转等方式获得收入。对特困群体采取交钥匙工程进行安置,纳入民政兜底,保障搬迁对象生活。整合各行业扶贫部门项目资金全部向安置点倾斜,将公共服务类基础设施项目纳入统一建设,确保安置点选址安全、道路通畅,绿化亮化到位,排污垃圾处理等设施齐全,生活环境优美。

针对有劳动力能走出去的群众,通过技能培训和转移就业方式,提升搬迁群众就业能力促增收。通过实施转移就业和公益性岗位安置,现已建成毛绒玩具、鞋服加工、富硒食饮品、仪器装备制造等劳动密集型新社区工厂70余家。依靠产业园区、龙头企业,引导搬迁群众土地流转、园区务工、资产性收益扶贫等渠道获得收入。并落实好兜底保障政策,有效破解困难群体生活问题。

引进有实力企业,按照市场化方式在高质量、全方位做好搬迁社区服务管理的同时,实行垃圾分类处理,建设农业产业基地,组织搬迁户发展特色产业,为搬迁群众提供就业岗位,实行“零物业费”服务,有效破解搬迁群众“入住难、增收难、管理难、腾退难、融入难”等问题。强力推进安置小区“五中心”党群服务、综治调解、物业管理、文体活动、老年日间照料)建设,以优质服务提升搬迁群众幸福指数,加快融入。

同时,严格落实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发展各项政策措施,动员各级各部门共同发力,加强搬迁群众帮扶力度,认真做好创业就业培训、发展社区工厂、开发公益岗位,建立健全安置区管理服务组织,围绕安置社区兴办产业园区等措施促进搬迁群众创业就业和参与产业发展,增加群众收入。整合行业部门扶贫资金,稳步推进安置点垃圾污水处理、文化活动广场、绿化亮化、农贸市场等公共服务配套建设,改扩建学校(幼儿园)及医院,满足搬迁群众就学和就医需求,全面提升安置区公共服务配套水平,不断提升搬迁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