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看变化系列之七:紫阳县筑牢贫困户饮水安全防线

时间:2020-07-28 18:17作者:陈昌美来源:紫阳县委宣传部

拧开水龙头,一股清流哗哗流出,紫阳县焕古镇刘家河村村民杨玉刚正在洗菜淘米准备做饭。“自来水直接流向厨房,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们也能吃上干净放心的水。”杨玉刚一边洗菜一边感慨地说道。

刘家河村村民吃上自来水,得益于紫阳县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实施,同样受益的还有全县287477名农村常住人口。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该县在深入调研全县村镇饮水现状基础上,提出了“集中为主、联户为辅、分散补充”的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建设思路,以“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为目标,通过新建、扩建、改造、联网村级供水,累计建成农村饮水安全工程1970处,解决了全县287477名农村常住人口的饮水问题。

为确保工程建得成、管得好、用得起、长受益,紫阳县始终坚持“建管并重”,制定并印发了《紫阳县农村供水工程管理办发(试行)》、《紫阳县农村供水工程“量化赋权”工作实施方案(试行)》。成立了17个镇级水利工程管理站和175个村级供水管理协会,落实县级维护基金60万元,配备175个村级管水员公益性岗位。

今年5月,县水利局组织全县175个村供水协会会长、管水员对水源巡查、设施维护、清淤消毒、水费收缴、应急抢修等工程维修管护内容进行专业培训,积极引导村级供水协会参与饮水工程管理,开展工程维修、水费征收、节水宣传等工作,切实增强了群众节水意识,水利设施人为损坏现象得到了进一步改善。

对于惠及千万人的农饮水工程来说,水质达标尤为重要。紫阳县严格执行水质检测制度,组织镇村按时间节点和规范要求进行末梢水取样送检,由县疾控中心按照农村饮用水水质标准严格进行检测、化验、认定并出具报告。“今年全县共完成水质取样送检952份,出具检测报告952份,检测结果全部合格。”紫阳县水利技术工作站副站长覃小菊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