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关于切实做好7月21日至23日强降雨过程防范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07-22 17:22来源:紫阳县防汛抗旱指挥部
文件名称 紫阳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关于切实做好7月21日至23日强降雨过程防范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zyxzfzyxzfbgs/2020-0093 公开目录: 应急管理
公开责任部门 紫阳县政府办公室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紫汛旱发〔2020〕10号 成文日期: 2020年07月22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0年07月22日
内容概述 紫阳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关于切实做好7月21日至23日强降雨过程防范工作的通知

各镇政府、县防指成员单位:

    据气象预报,7月21日至23日我县有一次明显强降水过程,主要降水时段在21日到22日,部分镇有暴雨。 由于我县7月上中旬降雨较多,土壤墒情饱和,此轮强降雨过程极易引发中小河流洪水、山洪灾害和滑坡、塌方、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各镇政府和成员单位务必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县关于防汛防滑减灾工作要求、全力做好此轮强降雨过程的防范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生命至上。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常委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组织领导,落实防范措施。

    二、突出防御重点,落实防范措施。扎实做好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库容式电站、在建涉水工程、移民安置点的隐患排查整治和防汛安全监管。按照“镇自为战,村组自救、院户联防、预警到户、责任到人、提前转移”的防汛机制,认真抓好“三到户”措施的落实,结合降雨情况,因地制宜,必要时采取果断措施,启动应急预案,落实提前转移避险,确保万无一失。

    三、强化监测预警,严明防汛纪律。气象、水利、应急、自然资源等部门要强化监测预报预警,及时准确对雨情气象数据进行精准预报,特别要加强局地短时强降水和山洪泥石流、滑坡等灾害的临近监测预警,巡查值守,并做好危险区域的戒严管控工作。要严格执行领导在岗带班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及时有效处置突发汛、险、灾情,及时准确传达防汛信息,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 

 

紫阳县防汛抗旱指挥部 

 2020年7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