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紫阳县人民政府> 领导之窗> 领导活动>正文详情

陈莲在红椿、向阳两镇调研时强调 精心组织密切配合脱贫攻坚普查 加强预警监测全力抓好防汛防滑

时间:2020-07-21 18:46作者:陈 刚来源:紫阳县政府信息中心

    7月21日,县长陈莲冒雨到红椿镇、向阳镇督导脱贫攻坚和防汛防滑工作,看望慰问普查工作人员和一线扶贫干部。她强调,要精心组织,密切配合,保障安全,确保脱贫攻坚普查工作顺利开展。要精准发布雨情、汛情预警信息,及时排查安全隐患,加强组织领导和责任落实,确保广大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副县长蒋学军一同检查。

    陈莲先后来到红椿镇脱贫攻坚普查办、向阳镇江河村,看望慰问普查工作人员和一线扶贫干部,督导脱贫攻坚“三排查三清零”工作。陈莲指出,脱贫攻坚普查是全面评价脱贫攻坚成效的重要依据,各镇村、包联单位要严格对标对表国家普查方案和省市县要求,密切协作配合,全力做好服务保障,确保普查工作顺利进行。要将“三排查三清零”与脱贫攻坚普查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抓紧补短强弱,全面提升“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质量。要高度重视非贫困户住房保障和稳岗就业问题,加强动态监测,及时精准开展帮扶,持续巩固脱贫成果,确保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近期天雨路滑,各镇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精准组织普查人员入户开展工作,边远村可根据工作需要在村委会安排住宿,最大限度减少往返途中交通安全压力。镇村引导员要严格落实“七个绝不能”要求,耐心细致做好协助配合,绝不能喧宾夺主干扰普查,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接受普查检验。

    在红椿镇集镇地灾隐患观测点、向阳镇江家院子地灾隐患观测点和深阳电站,陈莲详细了解防汛备汛应急预案和防范措施落实情况。她强调,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坚决克服麻痹松懈和厌战心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精准预报雨情汛情,落实好“镇自为战、村组自救、院户联防、预警到户、责任到人、提前转移”的工作机制,切实加大地质灾害隐患点巡查检查力度,压实防汛防滑工作责任,确保险情在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切实保障广大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陈莲还到红椿镇中心学校检查学校防汛备汛和校建工程进度,要求细化措施,倒排工期,在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全面加快施工进度,确保秋季开学投入使用。

    随后,陈莲在县防汛抗旱指挥部主持召开会议,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指示精神,会商研判本轮强降雨天气防范应对工作。她强调,当前正值“七下八上”的防汛关键期,据最新气象预报,今明两天我县还将出现一轮持续强降雨天气,防汛防滑形势十分严峻,各镇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加强气象预测预警、会商研判和科学调度,突出抓好滑坡险段、移民搬迁安置点、电站水库、在建工程等重点部位的排险查险力度,一旦发生险情,要及时果断组织转移避险,坚决防止人员伤亡事件发生。要提前做好应急处置和抢险救援准备,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要统筹抓好防汛防滑和脱贫攻坚工作,及时抢修水毁设施,防止因灾致贫返贫。各级领导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现场督查,严格落实24小时领导带班和干部值班制度,对作风漂浮、落实不力、失职渎职的严肃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