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军民同志在县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时间:2020-07-16 17:19
文件名称 惠军民同志在县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索引号 zyxzfzyxzfbgs/2020-0081 公开目录: 领导讲话
公开责任部门 紫阳县政府办公室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0年07月16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0年07月16日
内容概述 惠军民同志在县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2020年7月14日)

县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在全体委员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会议期间,各位委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严谨求实的态度,深入协商讨论,积极建言献策,顺利完成选举任务,充分体现了胸怀大局、心系紫阳、履职为民的担当与情怀。在此,我代表中共紫阳县委,对大家的辛勤努力表示衷心感谢!向新当选的县政协副主席张宣铭同志表示热烈祝贺!

因工作需要,周静同志不再担任县政协副主席职务。周静同志是紫阳本地成长起来的领导干部,她从基层开始,务实重干、兢兢业业,先后担任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政协副主席等领导职务,在担任县政协副主席4年多来,胸怀大局、恪尽职守、团结协作,为紫阳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我提议: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周静同志致以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

2019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各种风险挑战,面对整县摘帽的艰巨任务和严峻复杂的发展形势,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书记胡和平来紫蹲点调研指示要求,扎实推进“五大战略”,奋力加快追赶超越,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取得了新成效。我们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举全县之力苦拼实干,全县退出116个贫困村、脱贫19745户57421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27%,顺利退出贫困县序列,抓党建促脱贫、技能脱贫、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等一批创新做法和成功经验得到肯定和推广。我们狠抓发展第一要务,大力发展富硒农业、新型工业、生态旅游等生态友好型产业,我县被评为2019年中国茶业百强县,经济平稳健康运行,被确定为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和城镇建设试点县。我们坚持人民至上,持之以恒办好20件民生实事,办学条件持续改善,高考二本以上达线率连续十三年保持增长,医疗等公共服务能力大幅提升,全力抓好扫黑除恶、安全生产、信访维稳、防汛防滑等工作,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我们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行“四个一线”工作法引导党员干部在脱贫一线践初心、担使命,解决了一批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政治生态风清气正。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统筹协调、科学调度、务实推进,用辛劳和坚守、奉献和汗水筑牢了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实现了确诊患者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疫情防控取得决定性成果,全县生产生活秩序基本恢复,经济社会发展步入正常轨道。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县广大干群团结奋斗、苦拼实干的结果,也是县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同心同向、辛勤付出的结果。一年来,县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在经济建设主战场建功立业,在脱贫攻坚一线真帮实扶,在疫情防控中捐资捐物,在维护团结和谐上用心用力,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县委对政协工作是充分肯定的。

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今年各项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县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同心协力、共克时艰,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奋力追赶超越的征程中发挥政协作用、展现政协作为。

一要坚持党的领导,把牢正确政治方向。要把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作为根本政治原则,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引导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政协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要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政协全部工作之中,不折不扣地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主动把政协工作放到党委全局工作中去思考、去定位、去谋划,始终做到与党委政治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步。

二要发挥政协优势,全力助推追赶超越。当前,我县正处于脱贫攻坚收官冲刺的关键期,经济社会发展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面临巨大挑战,县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要聚焦全县中心工作,在服务发展大局上作出更大贡献。要围绕脱贫攻坚,聚焦贫困群众稳定增收、扶贫风险防范等方面开展民主监督,如实反映问题、中肯提出意见,促进各项工作更加科学务实,特别是广大政协委员要发挥各自专长和优势,通过联村联户、结对帮扶、捐资助困、培育产业、回乡创业等多种方式,积极参与支持脱贫攻坚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充分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渠道通达的优势,紧紧围绕乡村振兴、产业转型、文化旅游等方面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协商议政,勇于建言献策,为科学编制紫阳“十四五”规划提供智力支持。要加强各界别、各领域、各行业的联谊交流,穿针引线、铺路搭桥,助力全县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创业创新等工作,想方设法吸引更多人才服务紫阳、更多项目落户紫阳、更多资金投资紫阳。

三要履职尽责为民,着力促进社会和谐。要始终牢记“人民政协为人民”的初心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改善民生作为履职第一关切,更好地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要带着感情和责任下沉一线,认真倾听基层群众呼声,掌握群众所思所急所盼,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当好县委、县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要聚焦热点难点、重点焦点问题,积极开展协商议政、视察监督和提案督办等活动,着力解民忧帮民困,当好群众信赖的知心人、代言人、贴心人。要引导政协委员把社会荣誉和社会责任统一起来,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社会保障等方面发挥更好带头作用,弘扬良好道德风尚和社会正能量,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要加强自身建设,激发政协工作活力。要全面推进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强化委员管理,切实增强政协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以党的建设新成效不断开创全县政协事业发展新局面。要积极探索建立政协常委会建设、界别建设、委员队伍建设、专委会建设、基层政协组织建设以及机关自身建设的制度机制,切实做到协商有方、监督有力、参政有为。广大政协委员要珍惜委员荣誉和政治身份,进一步落实“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要求,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更好地在政协工作中履职尽责、在界别群众中示范引领、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

人民政协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县委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和支持政协工作,定期听取政协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政协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为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创造良好条件。各级各部门要把政协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加强与政协的联系沟通,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政协提案、建议,大力营造重视、关心、支持政协工作的浓厚氛围。

各位委员、同志们,团结凝聚力量,奋斗成就梦想。让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为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而不懈努力、矢志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