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安全生产工作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会议召开

时间:2020-07-18 07:58

    7月17日,全县安全生产工作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会议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及中省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及有关要求,总结上半年安全生产工作,分析当前安全生产形势,安排部署下半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全面推进我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县长、县安委会主任陈莲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罗云忠主持会议,副县长、县公安局长杨健出席会议。

    陈莲指出,安全重于泰山,生命高于一切。各级各部门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筑牢红线底线思维,抓住重点部位关键环节,层层压实责任,狠抓整改落实,强化风险防控,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陈莲强调,实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各镇和各专业委员会要紧紧围绕县安委会制定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迅速安排部署,聚焦重点,强化措施,狠抓工作落实和责任落实。要把“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落实到位。“一把手”要严格落实领导责任,坚持“四个亲自”;班子成员要履行好“一岗双责”,做到安全生产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要把行业监管责任落实到位。认真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摒弃侥幸意识,做到“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要把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到位。按照“五落实五到位”的要求,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个职工,形成全链条、无断层、一级抓一级、一层保一层的责任体系,从源头上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水平。要把考核问效和问责追责落实到位。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检查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开展责任倒查,以最严格的责任追究倒逼各方为安全发展筑起牢固防线。

    陈莲强调,当前已进入主汛期和夏季高温季节,交通水运、消防、溺水等事故风险隐患增多,暴雨、泥石流、滑坡等自然灾害频发。各镇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及中省市有关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牢绷紧防灾减灾之弦,坚持守正创新,完善防控机制,重点抓好沿江沿河集镇、移民搬迁集中安置社区和病险库塘、在建工程等方面的监测防范。强化应急救援准备,扎实做好设备检修维护、救灾物资储备和应急队伍准备等工作,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