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0年第二季度全县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0-07-02 11:25作者:佚名来源:紫阳县政府办
文件名称 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0年第二季度全县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索引号 zyxzfzyxzfbgs/2020-0037 公开目录: 政务督查
公开责任部门 紫阳县政府办公室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紫政办函〔2020〕25号 成文日期: 2020年06月30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0年07月02日
内容概述 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0年第二季度全县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县直总公司(社):

按照全省开展政府网站与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基础建设专项整治工作统一安排部署,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及省市相关文件要求,县政府办公室组织开展了2020年第二季度全县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专项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情况

截止6月22日,全县正在运行的政府网站1家(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府系统开办的政务新媒体账号70个(已注销11个不合格政务新媒体账号)。从检查情况来看,县政府门户网站目前运行正常、更新及时;政务新媒体合格账号42个,不合格账号28个(含未注销账号),合格率60%。

二、存在的问题

(一)部分政务新媒体账号注销不彻底。根据县政府办公室5月22日印发的《关于全县政府网站与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要求,“一个单位同一个平台有两个或两个以上账号、一年以上未更新账号、单位账号主体为个人及运维能力差、关注度不高、利用率低的账号一律注销关停”。经本次抽查,“紫阳规划与城管” “安康紫阳消防”“紫阳县汉王镇”等9个“一年以上未更新”账号及“富硒双安”“魅力汉王”“紫阳自然资源”等15个主体为“个人”账号至今未按要求注销。特别是“富硒双安”政务新媒体账号于6月23日在市政府办组织的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基础建设专项整治工作排查中,再次被点名通报。县教体科技局下属多个学校存在“假冒政务微信”和“僵尸微信”问题,蒿坪镇、县人社局、县气象局等单位在同一个平台仍有“两个或者两个以上”政务新媒体账号,未按照要求注销关停多余账号。

(二)部分政务新媒体账号更新不及时。“紫阳县养老失业工伤保险经办中心”“书香紫阳SXZY”等政务新媒体账号未按要求做到每2周至少更新一次,存在“僵尸化”倾向。

(三)信息公开材料报送不及时。县政府办公室多次发文,要求各单位务必按照中省市县相关文件要求,为县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栏目做好内容保障,每月30日之前向县政府信息中心上报本单位需要公开的政府信息,但从近几个月的检查情况来看,绝大多数单位仍然不重视、未落实到位。

三、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夯实责任。政府网站与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基础建设专项整治工作是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今年安排的一项重要工作,各镇、各部门务必要高度重视,严格按照中省市县有关文件要求,扎实做好本单位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分管领导要具体负责、业务人员要抓好落实,确保此项工作取得实效。

(二)切实抓好问题整改。本次通报涉及到的所有问题务必在7月8日之前完成整改任务,并向县政府办报送整改完成情况印证资料。政务新媒体账号未及时注销的立刻注销、未及时更新的每2周至少更新一次,特别是账号主体为“个人”但实际为单位用户的账号,关停后如确实需要开设的需向县政府信息中心申请备案后方可以单位名义开设。县教体科技局要加强全县各学校政务新媒体管理,落实专人督促存在问题的政务新媒体整改到位,确保各学校的政务新媒体运行规范,更新及时。

(三)强化督查考核。县政府办将定期对各镇、各部门政务新媒体运维情况进行抽查检查,对重视程度不高、未按要求开展工作或整改不到位、监管不力导致被省市公开点名通报批评的,将按照相关规定予以追责问责,检查结果作为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扣减分的重要依据,本次检查中存在问题的单位将在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考核中扣减相应分值。

各镇、各部门政务公开及政务新媒体分管领导和业务人员请于月7月8日前加入“紫阳县政府网站暨政务新媒体管理群”,以便于开展工作。(见附件1)

联系电话:0915-4421653  

 

附件1:“紫阳县政府网站暨政务新媒体管理群”二维码。

附件2: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统计表

  

 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6月30日


 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统计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