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施策兴产业 铺就群众幸福路

时间:2020-05-09 11:13
文件名称 精准施策兴产业 铺就群众幸福路
索引号 0000001450000202005002 公开目录: 调查研究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0年05月09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0年05月09日
内容概述 精准施策兴产业 铺就群众幸福路

过去,紫阳县是全省11个深度贫困县之一。产业扶贫是紫阳脱贫致富的治本之策。因而坚持“一业突破 多业并举”,精准施策兴产业是紫阳县解决群众温饱、治穷致富、决战脱贫攻坚的必然选择。紫阳县改革开放40年来,结合区域优势不断探索、实践,闯出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的产业扶贫新路径,为脱贫摘帽群众铺就幸福大道。

    1979年,以获得省财政厅下达的400万元扶持资金为标志,紫阳县扶贫工作进入了有计划、有组织、有项目支撑的扶贫开发阶段。

    从1979年到1985年,在国家“两扶”资金支持下,全县大力发展多种农业经营生产。1985年,紫阳县茶园面积9.69万亩,茶叶总产量1177吨,居全省第一。蚕桑面积6.63万亩,蚕茧产量576.5吨,是千家万户都能够得上的短线经营项目。畜牧业为农户自养猪、牛、羊、鸡为主,多为自食。以种植养殖业为主的多种经营发展助力紫阳县解决了大多数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

    2015年,紫阳县已形成以茶、桑、畜三大主导产业,魔芋、富硒林果、中药材、蔬菜、烤烟等特色产业协调发展局面。特别是魔芋产业稳步发展,成功申报了省级魔芋现代农业园区项目,全县18个魔芋基地镇,魔芋种植面积达4.8万亩,商品芋产量达6.2万吨,产值1.8亿,成功筹办了全国魔芋协会第八届魔芋产业建设经验交流会,更取得了“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一体化经营模式的种植技术创新和工作机制创新成果,“紫阳实践”达到了国内同类研究的领先水平,值得全国示范推广及应用。魔芋产业异军突起,即将成为全县主导产业。

    2016年,在全县 “八大脱贫工程”中,产业发展位于首位。按照“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发展思路,全县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植养业,支持发展乡村旅游、庭院经济和农产品加工业,做到村村有产业、户户有项目、产品有销路、增收有门路。出台的产业扶持办法中,设立了2000万元的产业发展基金,实施产业提升工程,其中安排1296万元项目资金直补到户,围绕“五大特色种植业”(茶叶、魔芋、柑橘、核桃、中药材)和“五大特色养殖业(养猪、养羊、养牛、养鸡、养鱼)”带动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是年,紫阳县被表彰为全市茶叶、魔芋产业发展先进县和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先进县。

    2017年,紫阳县建立成员单位工作机制,县财政注资促成贫困户获贷款16911万元;全县开展互助资金扶持产业行动,发放互助资金6069万元;兑现产业项目直补资金1850万元;支持23个现代农业园区和21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培育提升,共配套经营主体引导资金240万元;由财政出资4350万元与省供销社集团合作量化入股县内开源公司等4家龙头企业,实行入资保底分红和订单生产等形式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实现贫困户资产型增加收益。探索形成“主导产业+龙头企业+合作社组织+贫困户”的产业精准扶贫模式。2017年全县政府组织投入产业发展资金累计30820万元,是紫阳县历年来产业建设投入最大的一年。当年产业扶贫带动1.4万贫困户增收,11711名贫困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界岭镇斑桃村以秦巴紫硒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为承接主体,成立茶叶、板栗、核桃三个专业合作社,采取“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合作方式,通过流转土地和土地入股,流转22户农户土地、承包荒山土地,共计1800亩,计划投资1.2亿元建设秦巴紫硒农业园区。县电商服务中心、智慧物流中心和113个服务站点建成投入使用,实现线上交易5.2亿元,国家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2018年,紫阳产业发展到了转型升级的阶段。茶叶产业通过实施茶产业八大创新工程,助推茶产业创新转型、全县新建茶园11458亩,改良低产茶园15000亩。新培育市级规模茶叶企业5个,全县市级规模茶叶企业达到20个。新发展市级农业化产业化龙头企业5个,新增加SC认证茶叶企业10家,全县SC认证茶叶企业达到65家。茶叶产量达7710吨,同比增长13.2%。第一产值达到14.8亿元,同比增长23.9%;全县累计20余家茶叶企业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紫阳富硒茶标准综合体》再次修订;2家企业完成茶园基地可视化溯源体系建设。

    2018年,紫阳县荣获“中国茶业百强县”、“中国茶旅融合竞争力全国十强县(市)”称号,科宏茶叶等5家企业产品荣获“陕西省名牌产品”称号,“关南春茶叶”等7家企业产品荣获“安康市特色品牌”称号,这种一业多品种荣获多项国家、省、市品牌荣誉,在全国绝无仅有。当年,紫阳富硒茶成为已经具备一定基础的现代优势主导产业,全县茶园面积231285亩,综合产值43.4亿元,10万余农户因茶产业发展走上致富路,茶叶产业取得显著发展。

    2019年,紫阳县修改完善了《紫阳县脱贫攻坚到户产业项目扶持办法》等9项产业扶贫政策,整合涉农资金投入产业发展项26465.5万元,占涉农整合资金的60.2%;结合地域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围绕全县茶叶主导产业,突出狠抓茶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突破茶叶主导产业建设;加强畜禽养殖、特色经济林、魔芋粮蔬传统优势产业及中药材、食用菌、中蜂、流水渔业等小众产业发展。从种源种苗、产业基地、生产加工、品质控制、推广营销和市场主体培育、村集体经济组织建设、联结带动产业农户、技术跟进服务等体系化推进产业建设。新建茶园1万亩,紫阳茶园总面积达到24.3万亩,SC认证茶叶生产企业91家,茶叶生产小作坊加工厂265家。年度生产茶叶7538吨,产值18.62亿元,茶叶综合产值43.4亿元。在第十五届中国茶业经济年会上,紫阳县荣登2019年中国茶叶百强县榜单。

    当年,紫阳县结合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在176个行政村成立了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对133个贫困村集体经济组织进行了县级认定,配置产业扶持资金1.653亿元,对接投放至210个经营主体1.6亿元,通过土地流转、劳务用工、订单农业等方式联结带动贫困户15808户。收取资金使用到期固定收益623万元,其中578万元分配到16882户贫困户。向领办主体兑现园区创办奖扶资金310万元。组织培育并申报市级农业龙头企业6个,新(扩)建家庭农场99个;新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100家,培育提升农民专业合作社89家;组织培育申报市级现代农业园区7个,组织培育申报县级现代农业园区50个;提升培育现代农业园区55个。组织对5个三产融合示范点推进以农旅融合休闲旅游为主要内容的建设。新建村级电商服务点47个。把生态旅游作为产业突破的主攻方向,加快建设向阳镇瓦房会馆小镇、焕古硒茶小镇和城关镇青中村、汉王镇龙安村等示范村。

    组建紫阳县产业园区,延长产业发展链条。该产业园区重点围绕富硒农产品深加工类项目对外开展招商合作,先后引进紫阳富硒食品有限公司等10余家企业建成投产,紫阳县产业园区已经形成了“一园两区、多业并举、错位发展”的产业发展格局,未来3到5年,产业园区企业正常运营后,年产值将超过50亿,为紫阳县域产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2020年3月,紫阳县制定出台了《紫阳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金融支持产业健康发展实施办法》等系列扶持政策,整合资金3.5亿用于全县产业发展。紫阳千家万户老百姓,在紫阳的大地上绘就着产业发展的宏伟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