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当前森林防火工作的紧急通知

时间:2020-04-04 11:11来源: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件名称 紫阳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当前森林防火工作的紧急通知
索引号 0000001060001202005003 公开目录: 政府办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紫政办发〔2020〕26号 成文日期: 2020年04月03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0年04月04日
内容概述 紫阳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当前森林防火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县直总公司(社):

三月份以来,天气持续干燥,全国多省发生森林火灾,特别是3月30日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泸山发生特大森林火灾,过火面积1000余公顷,造成19名同志不幸遇难,损失十分惨重,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对此次火灾作出了重要批示,对森林防火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我县近期气温回升较快,降雨稀少,森林火险等级持续增高,部分镇也相继发生数起森林火警,森林防火工作再次敲响了警钟,加之清明、五一临近,祭奠扫墓、春耕生产、进山旅游等活动剧增,野外火源管理难度进一步增大,森林防火形势十分严峻。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指示和省、市森林防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切实做好当前森林防火工作,确保我县人民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特紧急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落实

当前,正值我县春季森林防火关键时期,各镇各部门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批示精神,深化对做好森林防火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做好森林火灾防范和处置工作。要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坚决杜绝麻痹、侥幸思想,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要求,严格落实森林防火行政首长负责制和“三到山头”包抓责任措施,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夯实包抓措施,对当前的森林防火工作要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对重点部位务必严防死守,确保不出问题。

二、强化宣传教育,增强防火意识  

清明节期间历来是森林火灾的集中多发时段,各镇、应急管理和林业部门要进一步采取措施,要在大力开展宣传教育、安全防范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对森林防火法律法规和安全用火、紧急避险知识的深入宣传,再次掀起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强化管理的新高潮,切实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防火意识。特别是要重视加强对进山入林人员和清明祭祀人员的宣传教育工作,要引导广大群众移风易俗,大力倡导献花、植树等方式文明祭祀,禁止焚烧冥币、香烛和燃放烟花爆竹等行为,不断提高全社会防火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三、强化火源管控,严防火灾发生  

要加强火情监测和重点部位、重点地段的巡护工作,切实保证巡查的密度和覆盖面,在每个进山主路口和坟墓集中地以及游客出入频繁的地区,要增设检查站点,对行人和车辆进行检查;对旅游景区里和大山上的坟墓,要登记造册,落实专人看守,逐个把关;要充分发挥护林员队伍的作用,切实加大监管和巡查、巡护力度,严禁在林区内上坟烧纸、燃放鞭炮,严防人为火灾发生,各镇在开展松材线虫病防治焚烧枯死松木时,要严格火源管理、确定专人看守,做到火熄人离,确保不出现意外。同时,要深化火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和存在的薄弱环节要限期整改,切实消除风险隐患。  

四、加强应急准备,及时处置火情

各镇要有针对性地细化“防、抢、撤、救”等各项措施,积极做好队伍集结、物资准备、机具检修、应急演练、通信联络和后勤保障等工作,制定和完善扑火预案,加强对应急队伍的管理,24 小时待命,确保一有火情快速反应,妥善处置,实现打早、打小、打了。在火灾扑救中要坚持“以人为本、科学扑救”的基本原则,强化科学指挥、科学灭火和科学施救,严禁组织老、弱、病、残和妇女、学生参与扑火,严禁村民自发组织盲目扑火,在处置灾情过程中必须始终把安全放在第一位,把各项安全保障措施贯穿到抢险救援全过程,确保扑救人员安全,避免发生人员伤亡事故。

五、严格值班带班,确保信息畅通

各镇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要严格执行 24 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认真落实有火必报和每日火情零报告制度,确保火情信息畅通,县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将不定时对各镇值班情况进行抽查。值班人员要及时、准确按规定上报火情动态,责任领导要靠前指挥,迅速启动预案,及时果断处置火情,迅速调集扑火人员,带队赶赴火场组织扑救,凡因预防不到位、扑救不及时、组织不力、贻误扑火时机酿成重大损失或不良影响的单位和个人,将依法依规追究有关单位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接此通知后,各镇要立即召开专题会议对森林防火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确保森林资源安全。各镇于4月3日前,将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值班人员和带班领导名单报县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联系电话:4421119, 县森林防火 QQ 群:210634949。

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4月3日 

图解链接:http://www.zyx.gov.cn/Content-212686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