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紫阳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正文详情

中国扶贫网:让苏陕扶贫资金在我手上放大效益

时间:2020-06-12 17:02作者:黄志顺 黄治涛来源:中国扶贫网

绿油油的茶垄,是茶乡紫阳最抢眼的肌理。开园采春茶了,采茶人双手在茶梢飞舞,饱满的芽头装满茶篓。4月6日,在紫阳县双桥镇解放村康硒天茗茶叶产业园区,陈国卿放眼繁忙的采茶景象,耳闻像交响乐般作响的炒茶机械,他的心里很踏实。这些茶园、这项产业不仅是他个人巨大的投入,还关系到社会各界对他的信任,关系到周围数百户群众,特别是关系到苏陕扶贫协作项目结对帮扶的147户588个贫困人口的切身利益。

2018、2019年,紫阳县将400万元苏陕扶贫协作资金下达给紫阳县康硒天茗茶业有限公司。2019年底,国务院扶贫办对陕西省进行苏陕扶贫专项检查组来到紫阳县康硒天茗茶业有限公司检查时,对该公司经营状况、带贫模式给与充分肯定,特别是对总经理陈国卿在产业扶贫当中体现出的社会担当提出表扬。对此,陈国卿从未向外人提及。他只是说:“我要绝对保证苏陕扶贫协作资金安全,尽可能让扶贫资金在我手上放大效益!

穷不失义,达不离道

陈国卿选择承接苏陕扶贫协作项目,或者说苏陕项目选择了他,绝非偶然。作为紫阳县茶叶生产龙头企业负责人的陈国卿,曾经是吃过大苦的人。不管是当年身无分文,还是现今千万身家,他始终坚持着“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价值追求和宽广胸怀。

上世纪八十年代,三十岁的陈国卿,从一个贫苦农村青年成长为紫阳县洄水茶厂厂长,年销售额数十万元,企业还被评为“安康地区六好乡镇企业”。在人均纯收入不过数百元的秦巴山区,陈国卿是赫赫有名的青年创业者。

随后的一起合同诈骗,让陈国卿跌入人生谷底,茶厂被迫破产,还背负50多万元外债。他一一拜访债主,承诺一定将钱还上。随后,陈国卿踏上了前往西安的绿皮火车。

长安古道马迟迟,高柳乱蝉嘶。夕阳岛外,秋风原上,目断四天垂。

一辆加重自行车驮着两麻袋陕青茶,一位瘦俏的青年推着车艰难前行,汗水将脸上的尘土冲出一道道泥痕,尽管双腿发软,也必须赶在天黑前把货送进咸阳城里。来到西安的陈国卿,做茶叶零售生意。他说,凭着这一辆自行车,他跑遍了西安城的大街小巷,还常常给周边的十来个县区送货。

讲信用,善打拼,为人处事旷达而细致,陈国卿在关中道上结下好人缘。摸爬滚打十多年,陈国卿终于偿还了早些年经营茶厂欠下的外债。到2014年,他积累下数百万元资产。陈国卿还帮扶带动老家乡邻五、六十人在西安、咸阳、宝鸡等地经销茶叶,并在城市定居,过上有车有房的生活。

在苏陕扶贫项目资金下达前的考察期间,陈国卿在困难时间能够艰苦奋斗、在有余力时能兼济他人的精神打动了考察组一行。

情倾佳茗,福泽桑梓

陈国卿算是“富”了,但并不安于眼前。2014年,他做出了一个遭全家人强烈反对的决定:回乡建茶厂。他说:要给茶做“根”。

其实,经历过大起大落的陈国卿比谁都珍惜当下。他深知,是下游经销商的信任让他重回人生巅峰,他要用更优质的货源回馈客户。所谓茶根,就是产品质量在源头上实现可控。

陈国卿只身回到紫阳县双桥镇解放村,创建“康硒天茗”产业园区。村上没有住宿的地方,他住在集镇的小旅馆里,每天开车往返18公里,中午靠泡面充饥;衣服脏了,自己用手搓洗,拧干挂在小旅馆的窗户上风干。陈国卿仿佛又回到了推着自行车送茶的日子,但比那时候更加内心笃定、激情满怀。

“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也给了我很大信心!”陈国卿说。

作为当年的招商引资项目,双桥镇非常重视,对营商环境给予充分保障。县上还配套了水利设施项目,使园区实现“涝能排,旱能灌,渠相通,路相连”。

陈国卿对茶园建设有独到见解:“必须坚持高标准建园,确保茶园观赏性和示范性。”他高薪聘请三名福建技术人员负责茶园管理。茶园坚持因土配肥,先后向茶园施进200多吨有机肥料。

经过三年努力,康硒天茗产业园区全面建成投产。园区共建标准化车间1500平方米,附属车间1200平方米,职工住宿楼480平方米,晾晒场、停车场2000多平方米,综合办公楼1590平方米,绿茶、红茶、白茶三条清洁化生产线全面建成。

茶“根”效应立马显现。康硒天茗产业园区先后通过县、市两级产业园区认定,通过陕西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第七批省级茶叶农业标准化示范园区认证,中国茶叶研究所“丹江口水源涵养区高效栽培与种植试验基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纳米生物科技实验基地落户于此;公司通过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先后被县、市两级食药局授予食品安全示范企业;“康硒天铭”产品通过绿色食品认证,产品荣获“中绿杯”银奖、西安茶博会金奖。

就像当年支持亲戚经销茶叶一样,陈国卿对当地的贫困群众也不遗余力地帮扶。公司设立扶贫办公室,与14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结对帮扶。公司通过土地流转、带园入股等方式,带动贫困户户均增收1万元以上。

投我以桃,报之以李

有带贫意愿,有带贫能力,苏陕扶贫项目就这样水到渠成地下达到了陈国卿的紫阳县康硒天茗茶业有限公司。

李同群就是苏陕扶贫协作项目带动的贫困户之一。她家里有3亩茶园,以前由于管护经验不足,茶叶采摘技术不过关,茶园产值很低。在康硒天茗公司的指导下,不但提高了产量,鲜叶单价也得到大幅提高,每年鲜叶销售收入5000元以上。在采摘自家茶叶之余,李同群还在康硒天茗产业园区做采茶工,最高一天能挣200多元工资。

为了提高项目所带动群众的茶叶生产水平,康硒天茗公司近两年来共组织开展茶园管理、茶叶采摘培训6期,培训茶农400人次。由于采摘水平提高,鲜叶价格也水涨船高,茶农增收明显。近年来,康硒天茗公司还先后为宁夏国际茶博会、陕西省手工制茶大赛提供数百斤鲜叶。

为了鼓励帮扶带动的贫困户,康硒天茗公司在年终举行隆重的分红仪式,按照约定的分红标准,以现金形式发放到帮扶的贫困户手中。同时,还通过发放修建器具、茶树专用肥等形式鼓励贫困户发展茶叶产业。有的贫困户的住所离公司很远,分到的肥料要用摩托车多次倒运。为了保障路途安全,细心的陈国卿专门租来小型货车,将肥料运送到贫困户家门口。

苏陕扶贫协作项目在康硒天茗公司实施以来,在带动的147户贫困户里,11户通过园区务工方式户均增收1300元以上,57户通过向公司销售鲜叶,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除此之外,公司向村集体、贫困户分红18.67万元,发放肥料等农资11.49万元。

因为在带动贫困户产业增收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紫阳县康硒天茗茶叶有限公司被评为紫阳县产业扶贫先进企业,总经理陈国卿被授予安康市脱贫攻坚优秀企业家、陕西省脱贫致富带头人。

——原载2020年6月11日《中国扶贫网》东西部协作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