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人民检察院 2018 年部门决算说明

索引号 0000001170300201910095 公开目录: 部门财政预决算
来源 紫阳县财政局 公开日期: 2019年07月19日
内容概述 紫阳县人民检察院 2018 年部门决算说明

紫阳县人民检察院 2018 年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1.对紫阳县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负责并报告工作,接受县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的监督,接受上级人民检察院的领导。

2.对全县的刑事案件依法审查批准逮捕、决定逮捕、提起公诉。掌握社会治安动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

3.依法对刑事诉讼活动及民事、经济审判和行政诉讼活动实行法律监督。

4.监督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药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行政违法行为,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

5.对同级人民法院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确有错误的判决或裁定,依法提出抗诉。

6.依法对刑事案件判决、裁定的执行和监狱、看守所的执法活动实施法律监督。

7.受理单位和个人的报案、控告、申诉、举报以及犯罪嫌疑人的自首。办理刑事赔偿事项。

8.负责本级检察机关案件管理工作。

9.负责本级检察机关的队伍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

10.完成县委、上级检察院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二、2018 年度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一)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主线,打刑维稳促和谐。

截至目前,我院批捕涉恶案件 4 6 人,正在审查起诉涉恶案件 3 12 人。院扫黑办按时向市院、县政法委报送黑恶案件情况、调研材料等,按时向县监委会报送黑恶保护伞情况。今年我院侦查监督部共受理公安机关提请逮捕案件 47 84 人。经审查,作出批准逮捕决定 37 61 人,不批准逮捕 11 25 人,批捕率为 70.9%,无积案、错案,无不规范办案情况。11 月,我院受理了一起紫阳县公安局提请批准逮捕的特大电信诈骗案,涉案人数 22 人,公安机关提请逮捕 11 人。为使案件顺利办结,我院提前指派员额检察官介入公安机关的侦查活动,引导公安机关全面收集证据。案件正式移送后,在法定期限内批准逮捕 10 人,不批准逮捕 1 人,圆满地完成了任务,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政治效果。对批准逮捕的犯罪嫌疑人若其身份为中共党员、国家工作人员的,均在批捕后第一时间向县纪委、监委移送了涉案情况。我院共受理审查起诉案件 75 121 人,其中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 70 116 人,监察委移送审查起诉 5 5 人,经审查,依法向县法院提起公诉 68 110 人,不起诉 14 28 人,上报市院 1 1 人,移送安康铁路检察院审查起诉 1014 人,撤回起诉 1 1 人,出庭支持公诉 65 案,审查县法院判决 67 105 人,均作有罪判决。9月我院按照市院要求,实行捕诉一体改革,把原公诉部和侦监部合并为刑检一部、二部,配置三个办案团队。改革以来受共受理审查逮捕案件 7 20 人,其中批准逮捕 718人,不批准逮捕 6 人,受理审查起诉案件 19 30 ,其中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 17 28 人,监察委移送审查起诉 2 2 人,经审查,依法向县法院提起公诉 20 35 人,不起诉 2 6 人,移送安康铁路检察院审查起诉 3 6 人,出庭支持公诉 17 案,审查县法院判决 23 48 人,均作有罪判决。

(二)以捍卫公平正义为主线,实施精准监督。

在侦查监督方面,共受理立案监督案件线索 2 2 人,向公安机关发出《要求说明不立案理由通知书》1 1 ,在侦查监督过程中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14 件,已得到纠正和回复,以出席现场勘查或参与重大案件讨论的方式提前介入 3 次。纠正漏罪漏犯共 16 人,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 62 份,其中,向公安机关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 58 份,向审判机关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 4 份,已全部纠正。提出抗诉 2 4 人,其中 1 1 人已被安康市中级人民法院改判,采纳了我院抗诉意见。向公安机关发出《检察建议书》5 份,均被采纳,参加公安机关重大案件讨论 21 次,出席重大案件现场勘查 7 次,检察长列席审判委员会 12 次。民事监督方面,共受理各类民事监督案件 14 件,通过审查向法院发出一般检察建议 10 件,均得到法院采纳。提请市院抗诉 1 件,得到支持。在刑事执行方面,针对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中出现的违法问题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4 件。开展单独安全检查 24 次,联合开展安全大检查 13 次,清除违禁物品 15 件,消除安全隐患 12 件。对在押人员谈话教育 120 人次。实现了看守所连续 12 年安全无事故和连续 16 年无超期羁押,认真开展监外执行(社区矫正)专项检察,监督考察监外执行罪犯 237 人次,针对社区矫正工作中出现的违法问题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5 件,已纠正 5 件。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 8 17 ,经审查,建议变更强制措施 2 2 人。妥善化解各类社会矛盾,今年共接待来信来访 74 82 人,电话访 9 件,均依法分流办理或答复,无涉检赴省、进京访等问题。严格按照程序办理司法救助案件 17 17 人,发放司法救助金 1.8 万元。按时建成 12309 检察服务中心,并在全市统一时间内揭牌,积极参与重大矛盾化解,东木镇“5.28”危房改造生产安全事故引起群体性上访,县委、县政府要求我院派员参与矛盾化解,控制了上访人情绪,平息了事态。按照省市政法委的安排,开展了规范执法大检查活动,我院分为四个组由检察官带队,在 4 个单位召开评查会,每单位抽不同类型案件 5 件进行评查,并形成评查报告。接待辩护律师 20 人次,维护律师合法权益。公开案件程序信息 260 条,法律文书 89 件,对办案部门提出不规范办案 27 次。

(三)以公益诉讼为主线,深化行政检察监督工作。

一是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威力。今年以来,针对扬尘污染、砖厂排放不达标、部分药店和村卫生室销售假药问题、国有财产闲置、建筑垃圾堵塞河道影响行洪安全、非法采沙破坏环境资源等行政违法问题,依法向县住建局、县环保局、县卫计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国税局、县水利局,镇政府等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 40 件,已回复 29 件,尚有 11 件未到期限。对毛坝镇按照检察建议宣告制度进行宣告,切实发挥了公益诉讼诉前程序的监督纠正作用,促进了行政机关依法行政。

二是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当庭宣判。我院办理的首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紫阳县农林科技局不依法履行职责一案于 5 28 日在紫阳县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来自西安铁检分院、安康铁检、安康检察系统民行干警以及紫阳县相关行政机关领导和执法人员共计 60 余人参加旁听。由于我院扎实的诉前工作以及与铁检院的充分沟通,案件当庭宣判,支持了检察机关的全部诉讼请求,庭审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县农林科技局副局长应诉,并当庭表示诚恳接受,给参与旁听的行政执法人员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

三是办理全省首例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徐战军等 13 人销售假药,侵犯不特定多数人合法权益,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案件,面对药品类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在陕西省内尚属首例,无经验可借鉴的情形,民行部门干警迎难而上,调阅大量案卷材料进行审查,查阅大量法律法规,先后多次向市院民行办案人员请教交流,与本院公诉部门办案人员商议探讨,最终决定对该案立案审查。经请示汇报,层报省院审批,4 11 日陕西省人民检察院正式作出批复,同意该案向紫阳县人民法院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在三级院的共同努力以及本院公诉部的大力支持下,该案于 4 13 日向紫阳县人民法院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法院当庭判决,案件先后被陕西日报、检察日报等主流媒体进行报道,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四是成功承办公益诉讼衔接机制座谈会。5 28 日,我院承办了全市检察系统与铁检分院行政公益诉讼衔接制度座谈会,会上就公益诉讼案件办理的相关情况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并对铁路检察院与各县区院在办理公益诉讼案件中如何加强协作配合初步达成九点共识,为进一步推动公益诉讼工作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四)以固本强基重自强为主线,扎实推进党建带队建。扎实开展读书学习活动,提高政治素质。一是给每位干警购买学习书籍,保证每位干警人手一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卷二)》、《新时代面对面》、《梁家河》、《监察法》、新修订《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二是坚持集中学与个人学相结合。今年召开 3 次党组扩大会,集中组织政治学习,4 次全体党员大会,学习《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和责任追究规定》《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关于进一步规范司法人员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接触交往行为的若干规定》等。三是开展讨论。以部门为单位组织开展学习《梁家河》讨论交流活动,从不同角度谈感悟、话体会,评选出优秀读后感在院微信公众平台及网媒上进行展播,通过学习讨论活动,提高了青年干警思想政治素质,鞭策促进青年干警成长成才。全院动员,争创市级文明单位。我院重视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制定了全院三年创建规划和阶段性安排,每季度开展道德讲堂,注重树型塑魂,先后到芭蕉口革命遗址,东山烈士陵园,川陕革命纪念馆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邀请专家授课,就人际关系与健康进行讲座,开展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院里成立羽毛球队和乒乓球队并聘请专业教师指导。完成一项重大文化工程——《紫阳检察志》的编印工作,该志记载紫阳检察 1952 ——2010 58 年的检察历史,30 余万字,作为检察机关恢复重建 40 周年纪念活动的礼物。通过三年努力,今年 6 月被市委市政府命名为市级文明单位,现正在谋划创建省级文明单位。

(五)以提升人民满意度为主线,全力服务和保障民生。认真分析民调特点,采取各种方法措施,全力提升两率两度。我院以满意率 98.51%的成绩排列全市第四名。一是向两代表一委员汇报工作。10 24 日全县政法机关向两代一委汇报工作大会召开,县委组织部部长杨利主持,政法委书记郭子平讲话,人大、政协领导出席,代表委员和各镇部门负责人 437 人出席大会,我院在会上汇报今年的工作,特别是今年以来特色亮点工作,便于两代一委和机关单位固定电话回答省民调中心调查测评。 二是针对农村群众,开展向人民汇报。多次分层召开村干部、群众大会宣传两率两度内容及回答技巧,我院分别到镇村介绍检察工作情况,争取群众支持。三是微信群发。利用手机短信及新型媒体,注重宣传作用。整合媒体宣传,用好传统媒体和新型媒体,通过广播电视、网络媒体和手机短信等方式,在工地围档、镇村(社区)、机关事业单位、学校、窗口服务单位、广场、公园等场所进行宣传。共开展普法讲座 14 次,悬挂横幅 10余条,制作展板 20 块,发送短信 5 100 万余条,向两代一委群发微信 200 余条。为提升两率两度起到了积极作用。四是党组成员带领 6 个工作组到各镇、村设点。走访,宣传,发放资料 20 万份,发放印有两率两度及扫黑方面知识的纸杯,手提袋 2 万个,每到一镇都到学校讲法制课,通过小手拉大手宣传两率两度及扫黑除恶。五是服务脱贫攻坚。我院脱贫攻坚对口帮扶村是向阳镇的芭蕉村和鸡鸣村。我院派 2 名干警分别任第一书记,今年来,我院因地施宜,多方面争取资金 150 余万元,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项目扶贫从而改变了村容村貌,达到了精准脱贫的预期效果。注重激活内生动力,干警每人包 5 户贫困户并入户宣传扶贫政策、新民风建设;宣传法制和扫黑除恶,院党支部与村支部联盟共建,创建优秀党支部。干警捐款 2 万余元支持鼓励贫困大学生。把发展特色产业作为脱贫长远目标,大力发展茶园、烤烟、养殖,并成立了 2 个合作社;积极动员村民参加修脚、家政、月嫂等技能培训。

(六)以打造生态检察为主线,做强品牌亮点工作。

一是以秦岭生态整治为动力,扎实开展生态检察工作。今年 7 月,我省开展了为期 3 个月的秦岭北麓生态大整治专项行动,我院按照市院、县委的统一安排,加大破坏生态环境案件线索摸排力度,截至目前,我院共发现生态环境领域案件线索 51 条,办理生态环境领域诉前案件 31 件,督促行政机关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书 12 份,累计罚款 60 余万元,恢复非法破坏林地 40 亩,整顿非法采矿、采沙场 5 个,整治非法排污企业 4 家,整治扬尘污染企业 13 家,清理非法占用河道 3 处,敦促关停和整治违法养殖场 3 个,敦促清理非法堆放各类建筑、生活垃圾 100 余吨。切实守护紫阳的绿水蓝天。

二是以恢复性司法理念为引领,开展补植复绿工作。我院在办理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类案件时引入恢复性司法理念,把促进人与自然和谐贯穿于办案监督始终,针对盗伐、滥伐林木类案件,探索在捕前、诉前或者判前督促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补植复绿工作,恢复生态原貌。今年移送铁路检察院审查起诉破坏环境资源类案件 8 13 人,均监督行政机关要求犯罪嫌疑人恢复生态,共放鱼苗 5 万余尾,栽树 3900 株,及时依法敦促被监督行政机关切实履职,对发出的检察建议全程跟踪,确保检察建议落地有声,实现了办理一个案件、恢复一片青山的良好效果。目前,我院精心谋划、因地制宜,在洞河镇明华煤矿和焕古镇金塘村四组建立两处生态修复补植复绿基地,制作生态修复补植复绿标识牌,在修复基地周围设立普法教育展板,用于宣传保护环境的法律规定,进行相关普法教育,现实生态修复补植复绿基地的修复生态和普法教育的双重作用。

三是以新媒体为载体,扩大生态检察宣传阵地。宣传工作是展示检察活力的窗口,是促进生态检察工作的助力器,我院注重生态检察宣传,不断扩大宣传渠道, 6 14 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官方微博走进一线检察官栏目全程直播了我院一线检察官监督环保局、水利局在污水处理厂开展执法检查活动的日常工作,展示了我院生态检察工作的亮点和成效,此次直播是安康市唯一一家基层院生态检察工作得到检察系统最高官网微博报道的直播,数百万点击量,扩大了我院生态检察工作的影响力。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人民检察院是根据宪法设立的法律监督机关,属于国家机关,紫阳县人民检察院是一级预算单位,内设有 5 1 室。我院财务经费管理自 2010 年以来执行县级国库集中支付管理制度。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 2018 年底,政法专项编制 42 人,其中:行政编制41 名,工勤编制 1 名。全院现有在职干警 46 名,其中 10 干警为转隶人员,聘用打字员、厨师、保洁员、司机及书记员等共计 8 人,退休人员 20 人。

五、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18 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2018 年度本年收入合计 1135.22 万元,较上年增加了258.93 万元,主要原因是陕西省司法体制改革,检察干警绩效工资增加、员额检察官数量增加、干警晋级晋档,工资增加,对应的养老保险,住房公积金等福利增加。

2.2018 年本年收入合计 1135.22 万元,其中其他收入42.47 万元是县级财政拨款。

3.2018 年本年支出合计 1041.61 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85.03 万元,是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项目支出 156.58 万元,是为完成工作任务进行设备集中采购。

(二)2018 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2018 年紫阳县人民检察院部门决算财政拨款收入合计 1092.75 万元,较上年增加了 216.46 万元,增幅为 24.7%,增加原因为人员增资(新增入额检察官、干警调资,对应的养老保险,住房公积金等福利增加)。

2.2018 年紫阳县人民检察院部门决算财政拨款收入合计 1092.75 万元,较上年增加了 216.46 万元,增幅为 24.7%,增加原因为人员增资(新增入额检察官、干警调资,对应的养老保险,住房公积金等福利增加)。

3.2018 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合计 885.03 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 772.72 万元,比 2017 年增加68.67% 。公用经费支出 112.31 万元,比 2017 年减少了12.84%,减少原因是 2018 年有 10 名干警转隶监察委,相应的办公费用减少。项目支出 156.58 万元,比 2017 年增加了 81.05 万元,原因是 2018 年我院按规定采购公务用车 2 辆,采购检委会系统,中省资金集中采购设备经费支出增加。

20191029101707611_WUexlPOF.png

4.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决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5.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决算拨款收支。

(三)2018 年度三公经费、培训费及会议费支出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8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 50.54 万,其中公务接待费 1.99 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 31.48 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17.07 万元,比年初预算增加了 20.54 万,主要是今年新采购 2 辆公务用车。

(1)因公出国(境)支出情况。 2018 年因公出国(境)支出 0 元。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用支出情况。

2018 年购置车辆 2 台,支出 31.48 万元,我院车辆严重老化,维修费用过高,公务用车路途中多次出现车辆问题,安全隐患严重,需购置新的公务用车;去年未购置新公务用车。公务用车保有量 5 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 17.07 万元,比年初预算少了 7.93 万,主要是因为办案人员减少,相对油费、维修等费用减少;比上年减少了 2.27 万,主要是因为新购 2 辆公务用车,维修费用减少。

(3) 公务接待费支出情况。

2018 年公务接待 28 批次,204 人次,支出 1.99 万元,比年初预算少了 3.01 万元,严格按照规定接待,杜绝违规接待;比上年减少了 10.71 万元,严格按照规定接待,杜绝违规接待。

2.培训费支出情况。

2018 年我院干警参加国家检察官学院安排的培训和人大组织的履职职能培训,故增加了培训费 1.57 万元.

3.会议费支出情况。

2018年无会议费。

六、2018 年度部门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2018 年本部门专用业务经费(履职专项业务经费)项目实现了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 1092.75 万元、无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款。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8 年机关运行经费 112.31 万元,比 2017 年减少了 81.17 万元,减少了 41.95%,主要原因是 2018 10 名干警转隶监察委,相应的办公费用支出减少。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8 年本部门无政府采购支出。

(三)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 2018 年末,本部门所属单位共有车辆 5 辆;无单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2018 年当年购置公务用车 2 辆,共计 31.48 万元;未购置单价 50 万元以上的设备。

八、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4.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5.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附件: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报表

附件:紫阳县人民检察院2018年决算公开报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