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东木镇人民政府 2018年部门决算说明

索引号 0000001170300201910004 公开目录: 部门财政预决算
来源 紫阳县财政局 公开日期: 2019年07月19日
内容概述 紫阳县东木镇人民政府 2018年部门决算说明

紫阳县东木镇人民政府

2018年部门算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1.在上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决议决定和命令,发布决定和命令。执行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预算,管理本行政区域内经济、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财政、民政、计生、司法行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工作。

2.负责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支农惠农的各项政策措施。加强镇村规划建设管理,坚持依法管理本行政区域社会事务,加强土地管理、村民自治、社区建设等各项工作保护和建设农业生态环境提高应对公共危机能力。

3.把管理和服务有机统一起来,将主要精力转移到为基层群众和市场主体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服务上来。推进公共事业发展,加强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健全服务体系,为群众和市场提供政策、科技、信息服务;加快科技教育、公共卫生等各项事业发展;加强基层民主法制建设,提高农村的思想道德、科学文化和健康素质。

4.负责建立和完善社会养老保障体系,推进养老保险、新型合作医疗、医疗和社会救助等制度建设,做好五保供养和贫困人口救助工作;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推进平安建设,做好信访工作,加强各类矛盾纠纷调解,防范和妥善处理各类突发性、群体性事件,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社会治安秩序。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水平。

5.承办上级党委交办的其他事项

6.部门决算单位构成,属行政机关事业单位,1、镇人民政府:(他包括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政府办公室、党委办公室)2、财政审计所,3、农业综合服务站。经费实行全额拨款,财政预算拨款开支人数为64人,其中行政30人、事业31人。单位离岗分流4人(行政3人,事业1人,单位管理的遗属6人。

二、2018年度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一)脱贫攻坚扎实推进

按照应纳尽纳、应退尽退、准确核实、修改完善、准确录入的原则,全面摸底,召开分析会、入户核实和民主评议,以及镇内两榜公示等程序。全镇2017年底有未脱贫户1890户5722人,经过上半年的动态调整,全镇有未脱贫人口1908户5777人。根据全镇工作实际,全镇脱贫732户2828人。按照户脱贫、村出列的“五七”标准,狠抓工作落实。一是整合力量聚合力。有效整合四支力量,明确包联部门、镇工作队、第一书记、村干部工作职责,明晰工作任务,形成各司其职,通力合作抓工作落实的良好局面。二是对标任务抓重点。围绕月桂、木王、柏杨三个出列村,军农、燎原两个深度贫困村重点抓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累计投资2200万元实施人饮工程10处、通村水泥路35.5公里、村卫生室6个、村活动场所4处、信号基站4处,三个出列村七个标准全部达到。两个深度贫困村道路等基础建设有序推进,全镇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大幅提升。三是围绕增收抓产业。突出茶叶产业建设。大力推进育苗基地建设,完成土地流转及育苗300亩任务;完成8000余亩老茶园采摘及春、夏管护工作;培育初制茶加工厂1处,标准化茶叶加工企业1家,提升茶叶深加工能力,全力推进丰产密植茶园建设。落实新建640亩茶园整地、茶苗款征收工作。提升林果畜等种植养殖水平。结合全县产业奖励补助政策,在包联部门帮扶下,加大对种植养殖增收项目的扶持。全镇发展蜂糖李640亩,培育养羊、牛、猪大户110户,巩固提升县级园区1个,新培育县级园区3个,注册农民专业合作社11家,培训职业农民20人,落实产前奖扶资金10.32万元。培植燎原中药材及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月桂生态富硒水产养殖合作社,带动350户贫困户入股增收。做好在册贫困户劳动力参加足浴、家政月嫂、电子商务、烹饪、建筑行业等专项培训班,全镇已完成足浴培训135人,烹饪培训110人,有序组织劳务输出4000人,实现劳工增收。四是突出住房抓搬迁。全镇“十三五”搬迁对象共1332户,止目前全部落实到仁和千户社区、红椿、本镇四、五期及村内安置点中。集镇四期花园安置点建设已正在收尾,集镇五期已完成主体建设工作。2018年出列的三个村及拟脱贫的732户住房全部有保障。五是着力规范抓完善。镇村分别配备扶贫信息员,积极组织信息员外出赴麻柳等镇开展观摩交流学习,全力推进镇档、村档的规范管理工作。

(二)基础设施建设提速

加强道路网络化建设。投资3000万元完成月桂村小东沟、东明庵、垃圾场8.6公里、柏杨村13.9公里、关庙、军农、燎原、麦坪6条15.7公里道路路基改造及6公里硬化任务。军农、燎原两个深度贫困村的19公里道路拓宽项目已完成道路打底子工程待验收后实施硬化;强化水利基础建设。投资近500万元完成月桂、木王等村15处饮水工程建设;全面加强河堤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00万元完成了木王村两处河堤建设,投资800万元完成花园四期安置点河堤等基础建设;投资100万元完成月桂、木王、柏杨等村信号基站建设,目前已投入使用。

(三)招商引资继续巩固

安康金鹏牧业在东木投资建成本地黑猪养殖基地1处并成功申报县级园区。紫阳县李缘丰农业开发公司在柏杨完成蜂糖李产业园区建设,实现辣椒套种600亩,辣椒投产50万斤,实现价值200余万元。引进培育月桂生态富硒水产养植合作社。引进茗硒源茶叶产业有限责任公司在东木建厂,带动茶叶产业深加工,目前已完成厂房基础建设。

(四)生态保护持续加强

始终扛牢“保护一江清水”的政治责任,层层签订《汉江水质保护工作责任书》,严格实行“河长制”护水工作机制,落实了《紫阳县江河水质保护工作责任追究办法》,镇村两级“河长”分片包段、河道管理员、村级保洁员认真履责,形成了网格化环境监管工作格局。持续开展环境卫生“五边五治、四化四评”工作,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机制规范运行,有效遏制了农村垃圾乱堆、污水乱排的现象,农村环境卫生状况有效改善。

五)新民风建设纵深推进

大力推进“诚、孝、俭、勤、和”新民风建设,制定村规民约,建立健全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等村民自治组织,倡导“俭”,刹住5起红白喜事大操大办之风,减轻贫困群众请客和送礼造成的沉重经济负担和精神负担,在集镇社区开展高考集体升学礼一场,为34名大学新生每人发放2000元助学金及皮箱等学习用品;倡导“勤”,树立贫困户是脱贫攻坚“主人翁”的思想,以“勤”扶志,让贫困户心存感激、向善好勤,以自强不息的精神状态和自强自立主体意识,把摆脱贫困的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上;倡导“孝”,通过道德引导和法治规范双轮驱动,让有能力有条件的年轻人主动履行赡养父母的义务,重振社会秩序,弘扬时代文明新风,让脱贫攻坚的步伐走得更加稳健。

(六)民生事业多点开花

投资1000万元新建镇中心学校综合教学楼,目前已投入使用。新建村级规范化卫生室3个,基层医疗服务进一步规范。新建燎原等3个村级活动场所,实现了有场所办事的目标。积极落实医疗救助、临时生活救助和高考教育帮扶。足额兑付养老保险、公益林补偿资金、退耕还林补助和种粮直补。

(七)社会秩序和谐稳定

加快改革创新步伐,实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高效便捷的便民服务大厅正常运行,全天候为群众提供便民服务。积极推进“领导联村、干部包户”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全年无一例越级访。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加大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生产整治力度,集中开展以校园安全、食品安全、道路交通、滑坡隐患点为重点的安全整顿。上半年未发生一起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切实增强了群众的安全感。

三、部门算单位构成

示例:纳入本部门2018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单位包括本级及所属2个下级单位:

序号

单位名称

1

紫阳县东木镇人民政府本级(机关)

2

紫阳县东木镇财政所(本级)

3

紫阳县东木镇农业综合服务站(本级)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64人,其中行政编30人、事业编制34人;实有人员61人,其中行政30人、事业31人。单位离岗分流4人(行政3人,事业1人),单位管理的遗属6人。

20191010172837263_axLZdURH.png

五、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18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2018本年度收入2765.99万元,支出2765.99万元,收支结转和结余12.1万元(其中:提取职工福利基金0万元,转入事业基金0万元,项目支出结余0万元),比上年增长190.5%,原因是人员经费工资福利支出略有增加(普调工资以及新招录11名人员),与上年相比增脱贫攻坚建设资金加大,增加了项目经费支出

2.政拨款收入2765.99元,具体支出情况如下:

20191010180607265_69c6EmPH.png

20191010180631266_7XAZtCsT.png

3.本年政拨款支出2765.99元,具体支出情况如下:

20191010180823267_gf83nUbB.png

20191010180836268_6gWLIqz9.png

(二)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2018本年度财政拨款收入2765.99万元,支出2765.99万元,收支结转和结余12.1万元,比上年增长190.5%,原因是人员经费工资福利支出略有增加(普调工资以及新招录11名人员),与上年相比增脱贫攻坚建设资金加大,增加了项目经费支出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765.9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25.97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32万元,节能环保支出25万元,农林水支出1939.8万元,交通运输支出373.9万元。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615.87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313.15万元,公用经费支出302.7万元。

4.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单位不涉及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5.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单位不涉及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算拨款收支

(三)2018“三公”经费、培训费及会议费支出情况说明

   

    1.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因公出国(境)支出情况。2018年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0人次,支出0万元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用支出情况。
      2018年购置车辆0台,支出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年初预算3万元,实际支出4.63万元,超预算1.63万元,比上年增加0.51万元,原因是脱贫攻坚业务量加大,派车量增加。
      (3)公务接待费支出情况。
       公务接待费年初预算5.76万元,接待201批次,1207人次,支出5.66万元,比上年减少情况0.9万元,原因是公务接待次数减少。培训费支出1.49万元,比上年增加0.74万元,因2018年度新招录公务员8名,集体组织公务员上岗培训。会议费支出3.96万元,比上年减少1.17万元,因会议压缩所以减少。



六、2018年度部门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2018年度本部门实现了绩效目标管理工作全覆盖,对专项业务经费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 2765.99万元。公开“省级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自评表”、“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和“评价报告”。根据《陕西省财政厅关于开展2018年度省级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的通知》(陕财办预函201941号)要求,公开2018年预算批复时要求开展绩效自评的全部项目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组织对 2018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其中,一级项目13个,二级项目42个,共涉及资金1514.8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 54.77%。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机关运行经费支出615.87万元,比上年减少了22.76%,其中人员经费313.15万元,公用经费302.72万元。减少的原因人员经费工资福利支出略有减少,与上年相比减少了经费支出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8年无政府采购支出

(三)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2018年末,本部门所属单位共有车辆1辆;单价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2018年当年购置车辆0辆;购置单价5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购置单价10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

八、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4.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5、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附件:东木镇2018部门决算公开样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