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界岭镇人民政府2018年部门决算说明

索引号 0000001170300201910030 公开目录: 部门财政预决算
来源 紫阳县财政局 公开日期: 2019年07月19日
内容概述 紫阳县界岭镇人民政府2018年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界岭镇镇人民政府单位基本性质为政府机关,单位属于一级单位其中领导班子9人。内设党政办、人大办、经济发展办、社会治理办、市场监管所、财政审计所6个行政单位,农综站、社保站、公共事业站3个事业单位。另有派出所、学校、卫生院、紫阳农商银行界岭支行等驻镇单位。

镇党委、镇政府要联合下级部门通过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切实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围绕农业、农村、农民搞好服务。

1、镇机关内设机构及其职能

1)党政综合办公室:主要承担党委、政府日常事务;负责党务、政务公开工作;负责纪检监察工作;负责精神文明建设、宣传、计划生育工作;负责组织、统战、国防动员教育、民兵预备役和群团等工作;负责人事编制、档案管理、目标考核等工作;协调各项中心工作。

2)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要承担镇人大的日常工作等。

3)经济发展办公室:主要负责制定并实施辖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负责制定镇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村(居)民建房规划前置审批;负责村(居)民建房及集体建设用地初审和监管实施,耕地保护,地质灾害防治;负责产业发展、扶贫开发、环境保护等工作;负责辖区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负责协调经济社会发展相关工作。

4)社会治理办公室:主要负责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访、维稳、反邪教等工作;负责法制宣传、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安置帮教、法律服务及法律援助等工作。

(5)市场监管所:主要负责镇辖区商贸流通、农产品质量、食品药品安全等市场监管工作;负责知识产权保护等工作。

6)财政审计所:主要负责镇财政财务工作;负责镇政府年度预决算编制和镇级财源建设;负责国有资产、集体资产监督管理;负责村级财务监管工作;负责各类惠农资金和财政资金审计工作。

2、镇事业单位

1)农业综合服务站:主要职责承担防汛抗旱、防灾减灾和气象公共服务与灾害防御工作;承担动植物防疫和畜牧兽医监管工作;承担农业、林业、水利综合开发、技术推广、生产经营、土地流转等相关服务工作。

2)社会保障服务站:主要职责承担社会保险、养老保险、福利救助、农村合疗等具体服务工作;承担就业创业、技能培训等具体服务工作;承担教育、文化、体育、卫生、科技等工作;承担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承担社区建设、拥军优属、民族宗教、老龄事务、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等民政事务工作。

3)公共事业服务站:主要职责承担辖区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管理,承担镇、村道路管护,承担环境卫生、供水供电等公共事业服务工作。

二、2018年度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2018年各部门联合依照进度已经圆满完成本年初预定目标,以下是本年各部门联合工作完成情况;

1.脱贫攻坚:按照“三落实”、“六精准”工作要求,夯实“八个一批”帮扶措施,已统筹推进全镇8个贫困村的脱贫工作,确保541户1976人如期脱贫,斑桃、麻园、双泉三村整村出列。2月完成信息核对和纠错,3月完成帮扶计划制定并组织实施,10月底达到整村出列标准,11月底前完成了查漏补缺,市县验收。

2.移民搬迁:2017年204套集中安置点房屋续建工程完成,6月底前全部达到入住条件;启动2018年度安置点建设项目,实施集中安置156户,10月底前全部达到入住条件;协助96户贫困户进仁和社区,46户实施分散安置建房,20户实施危房改造。

3.产业培育:3月底前完成苦荞种植1000亩进行管护茶园3000亩;改造老茶园500亩,新栽(补植)300亩,发展绞股蓝1000亩,4月份前完成了改造和栽植;5月份对核桃500亩、板栗500亩跟进管护;同时培育和壮大社区扶贫车间1个,开发用工岗位15个,于8月底已经投入正常生产。年养猪规模保持到2万头以上,养鸡规模保持到10万只以上。

4.基础设施:3月底就集镇集中供水工程完成选址、勘查设计,于年底已建成投入使用;5月底前硬化完斑桃村5.1公里通村路;6月底前续建完21.6公里的公路完善工程,硬化完双明、新坪垭和松树三村的8.9公里村级路;7月底前建成集镇防洪堤4千方。

5.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本年持续加大对8个村的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力度;已建成双泉、新坪垭2个污水处理设施,严防河道水质污染;大力实施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切实提升人居生活环境。

6.招商引资:2018年策划包装招商项目2个,引进多家有实力的企业进驻界岭镇,积极发展种植养殖特色产业,完成招商引资任务5000万元。

三、部门算单位构成

纳入本部门2018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单位包括本级及所属9个下级部门:

序号

单位名称

1

紫阳县界岭镇人民政府

01

党政综合办公室

02

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03

经济发展办公室

04

社会治理办公室

05

市场监管所

06

财政审计所

2

界岭镇镇事业单位

01

农业综合服务站

02

社会保障服务站

03

公共事业服务站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本部门人员编制63人,其中行政编制42人、事业编制21人;实有人员60人,其中行政40人、事业20人。单位的离退休人员1人。

20191011165011332_V9oNAryw.png

五、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18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本年度收入支出总休情况

1)本年度收入合计2163.94万元,较上年增加950.17万元,主要原因本年对于扶贫的资金投入力度加大所致。

2)2018 年度本年支出合计 2026.56 万元,比上年增加865.60万元,原因同上。

2.本年度收入构成情况

2018 年度本年收入合计 2163.94 万元。其中:财政拨款2163.94万元,占总收入的 100%。

3.本年支出构成情况

2018 本年支出合计2026.56万元,其中 : 基本支出763.41 万元,是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占总支出的37.67%;项目支出 1263.15万元,是为完成特定的财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预算支出之外,财政预算专款安排的支出。主要包括农林水支出、扶贫支出(包括农村基础设施建设598.15万元,生产发展665万元),占总支出的 62.33%。

(二)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

2018年财政拨款收入2163.94万元,比上年增加950.17万元,主要原因为本年对于扶贫的资金投入力度加大所致。

2018年财政拨款支出2026.56万元,较上年增加865.60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对于扶贫的资金投入力度加大所致。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026.5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63.41万元。按支出功能科目分,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16.62 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08万元(主要是食品安全事务)、农林水支出345.71 万元(包括用于农业中的事业运行212.63万元、扶贫的其他扶贫支出40.91万元)。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人员经费510.10万元,公用经费253.31万元。

(三)2018“三公”经费、培训费及会议费支出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年初预算10.2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支出为0万元,公务接待费预算支出为7.2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支出为3万元。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总计11.09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万元,公务接待经费总额7.09万元,会议费3.9万元,培训费0.68万元等。2018 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同比2017年三公经费降低了63.14%,其中:公车运行费比上年减少3.91万元,降低 49.43%;公务接待费比上年减少 15.09万元,降低 68.03%,主要是本单位严格贯彻落实八项规定,严格控制各项费用。

(1)因公出国(境)支出情况。

2018年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0人次,支出0万元,比上年增减无变动。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用支出情况。

2018年购置车辆0台,支出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4万元,超预算1万元,比上年减少3.91万元,主要是事业单位公务用车改革减少和严格控制各项车辆运行维护费所致。

(3)公务接待费支出情况。

2018 年公务接待 70 批次,400人次,支出 7.09万元,比上年减少 15.09 万元,减少主要原因是单位严格贯彻执行八项规定, 从严格控制接待费用,上级接待及接待人次比上年减少。

(4) 培训费支出情况

2018年培训费0.68万元,比上年减少0.11万元,主要原因是2018年单位减少了培训次数和规模。

(5) 会议费支出情况

会议支出3.9万元,较上年增加1.05万元,主要是因为为了更好的传达以及领悟脱贫攻坚工作的目的以及为后续工作的开展打基础,增加了会议次数以及规模。


六、2018年度部门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组织对 2018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其中,一级项目1个,二级项目1个,共涉及资金1263.15万元,主要涉及农林水支出中扶贫项目资金支出,扶贫项目资金包括:农村基础设施建设598.1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47.35%;生产发展66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52.65%。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机关运行经费为253.31万元,用于维持机关日常运转所必需的公用支出。其中::行政单位2户,合计253.31万元,占机关运行经费的100%;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 户,合计 0万元,占机关运行经费的0%。2018 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比上年减少605.95万元,减少70.52%,减少的主要原因是行政单位日常机关运转的经费支出减少。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8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共0.2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类支出0.26万元、政府采购工程类支出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2018年末,本部门所属单位共有车辆5辆;单价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2018年当年购置车辆0辆;购置单价5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购置单价10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

八、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4.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界岭镇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报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