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水利局 2018年部门决算说明

索引号 0000001170300201910029 公开目录: 部门财政预决算
来源 紫阳县财政局 公开日期: 2019年07月19日
内容概述 紫阳县水利局 2018年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一)贯彻执行国家涉水等法律、法规;拟订全县水利、防洪、渔业等工作发展、规划、计划并负责实施。

(二)负责全县地表、地下水资源管理;制定全县水中长期供求计划、水量分配方案并监督实施;组织有关全县国民经济总体规划、县城、集镇及重大建设项目的水资源和防洪的论证工作;组织实施取水许可制度和水资源费的征收管理工作;管理全县节约用水工作。

(三)组织制定水资源保护规划;组织水功能区的划分和向饮水区等水域排污的控制;监测江河、水库、湖泊的水量、水质,审定水域纳污能力,提出限制排污总量的意见。

(四)负责全县水政监察和水政、水保执法;协调和仲裁全县水事纠纷。

(五)指导全县供水、水电及综合经营工作,研究提出有关水利的价格、信贷、财务等经济调节建议,受县政府委托负责水利工程建设的融资工作。

(六)组织编制全县水利项目建议书和可行性报告,对全县水利工程建设进行行业管理;负责全县水利设施、水域及岸线的管理与保护;管理全县重要河流、水库、滩涂的综合治理和开发;组织建设和管理重点水利工程,抓好水库、堰塘、水电站大坝的安全监管。

(七)归口管理农村水利、机电排灌、农村小水电和城乡供水工作;负责全县农田水利基本建设。

(八)主管全县水土保持工作。负责全县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水保生态工作,抓好水土保持工程性措施的落实。

(九)负责全县渔业工作。组织编制全县渔业发展规划、年度计划;负责渔政执法和管理工作,做好渔业技术推广工作。负责全县水域、库区的渔业开发和管护。主管全县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工作。

(十)负责水利科技与教育工作;组织水利科研技术成果的推广。

(十一)承办县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的日常工作。

(十二)承办县政府交办的其它工作。

二、2018年度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一)市对县考核指标完成情况。

1、河长制工作。一是建立了县、镇、村(社区)三级河(湖)长领导分级负责制的网格化管理体系,落实县级河道管理成员单位,并逐河落实了河(湖)长和警长,制定了“一河(湖)一策”及河流名录清单;二是制作了视频版《聚力河长制、保护母亲河》、任河示范河流PPT进行全方位宣传。110月,洞河口、任河断面及毛坝关水库、深阳电站水库水质保持Ⅱ类标准,其中任河断面9月份上升至Ⅰ类水质,水质指数全市排名第二。

2、高效节水灌溉。结合紫阳县2018年水利发展资金农田水利设施建设项目,先后在界岭镇班桃村、洄水镇联沟村、高滩镇万兴村、向阳镇营梁村实施高效节水灌溉工程4处,累计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5000亩。

3、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今年,我局及县供水公司成立了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实施方案,从简化优化行政审批流程公开公共服务事项34条。目前办理审批服务事项100余件,群众满意率100%

(二)县级重点考核及年初公开承诺事项完成情况

1、农村安全饮水。一是紧紧围绕38个拟脱贫村和35个深度贫困村,建成农村饮水安全工程147处,解决饮水安全人口4.05万人,涉及贫困人口1.83万人,完成投资4806.9万元;其中涵盖安置点22处,总投资865.6万元。二是完成38个计划退出贫困村的饮水安全达标达标认定工作,符合条件的贫困户饮水安全实现全覆盖。三是47个贫困村、43个非贫困村及移民安置点配套饮水安全工程前期设计工作已全部完成并通过设计评审。

2、污水处理厂建设一是市住建局对各县区发文,将县级污水处理PPP项目统一收回至市级统筹安排;二是任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麻柳集镇污水处理站工程已于201811月中旬开工建设、任河咀污水处理厂管网工程已完成,主体土建工程完成70%,预计年底前建成投入试运行。

3、江南供水工程。该项目目前除取水口渗井未建成,水厂主体已完工,高位水池、二级泵站已建成,输配水管道安装已完成95%,总体完成85%

4防洪工程建设。洞河集镇,汉王、金川、和平,任河高滩镇、向阳镇,高桥芭蕉段及洄水集镇防洪工程已全面开工建设。

5、县城水源地及水厂改扩建工程。已完成招标前期全部工作,11月底完成招标工作。

6、任河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创建申报工作。任河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已完成创建申报工作,水利部已于7月下旬实地考察和审查,待国家水利部最终审核挂牌命名。

7、增厚产业基础。继续扩大发展山区流水养鱼规模,在高滩、洄水、双安、东木等镇新发展高差流水养鱼池220亩;完成界岭镇斑桃电站水库渔旅休闲项目前期规划;增殖放流鱼苗10万尾;制定《紫阳县水域滩涂养殖规(2017-2030)》。

8、水土流失治理。通过丹治小水、土地复垦、绿化等项目,全年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110.6km2

9、防汛抗旱、小水电管理、水政渔政执法等。一是认真开展防汛检查整改,全面夯实责任落实,认真组织设备检修,加强宣传、强化值守;二是争取资金支持,完成新坪垭等四处水电站增效扩容改造项目三是严查水事违法案件,加强水保监督,推进库区网箱拆除工作,严查电鱼、毒鱼、炸鱼等违法行为;四是征收水资费156万元,年度用水总量控制在7150万立方米以内。五是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工作常态化。

10、包村工作。按照“六个保障”要求,通过从改善基础设施、发展产业以及组织技术培训进行外出务工等途径对所包联侯家坪村、白鹤村进行全方位帮扶。

(三)党风廉政建设及党委主体责任落实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履行“两个责任”,形成“有牵头领导、有主抓股室、一套班子推进”的责任体系。

二是认真落实“四个亲自”责任。班子成员认真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

三是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廉政教育,认真做好“抓早抓小”工作,对中央八项规定、扶贫领域腐败、干部作风整治、扫黑除恶、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及县委十五届的历次全会、县纪委十五届三次全会精神进行集中深入学习,认真开展教育整改活动。

四是聚焦重点工作开展监督检查,扎实纠正“四风”等问题的整改落实。严格履行中央八项规定纠“四风”,开展作风整治工作,全面自查水利扶贫项目;聚焦生态环境保护开展大排查暨治理工作并落实整改。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我局2018年决算单位1个。下设股室包括:行政单位3个(行政股、计划股、水电股);参照公务员管理单位1个(防汛抗旱指挥部);事业单位6个(水保站、水资站、渔政站、水工队、水政站、给排水站)。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50人,其中行政编制21人、事业编制29人;实有人员48人,其中行政21人、事业27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18人。

20191011161807330_ZaObyI9m.png

五、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18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本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

12018年度本年收入合计6221.63万元,较上年减少502.56万元,主要原因是水利项目建设资金投入减少。

22018年度本年支出合计7486.40万元,比上年增加328.80万元,水利项目建设进度加快。

2、本年收入构成情况

2018年本年收入合计6221.63万元。其中:财政拨款6221.63万元,占总收入的100%,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6221.63万元,占总收入的100%

3、本年支出构成情况

2018年本年支出合计7486.4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48.60万元,包括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占总支出的6%;项目支出7037.80万元,主要包括农村人畜饮水、农田水利、水污染防治、水土保持、防汛抗旱等专项业务支出,占总支出的94%

(二)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

12018年度本年收入合计6221.63万元,较上年减少502.56万元,主要原因是水利项目建设资金投入减少。

22018年度本年支出合计7486.40万元,比上年增加328.80万元,主要原因是水利项目建设进度加快。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7486.40万元,按支出功能科目分,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1.93万元、节能环保支出1872.55万元、农林水支出5427.32万元、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94.60万元。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1.93万元。主要用于县城污水处理厂监测维护费。

(2)节能环保支出1872.55万元。其中:水体1692.55万元用于汉江综合整治项目及污水处理厂运营等支出;其他节能环保支出180.00万元用于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项目。

(3)农林水支出5427.32万元。其中:水利行政运转448.60万元用于本单位的人员经费及公用经费支出;水利行业业务管理37.07万元用于防汛抗旱专项经费支出;水利工程建设1363.70万元用于防洪等项目支出;水利工程运行与维护6.04万元用于小型农田水利维护养护项目支出;水利前期费150.00万元用于水利项目勘察设计等费用;防汛2.4万元用于防汛及山洪灾害项目支出;抗旱支出35.00万元用于抗旱应急供水管道改造支出;其他水利支出235.65万元用于水土保持等项目支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3148.86万元用于农村安全饮水及中小河流治理等项目支出。

(4)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94.60万元。主要用于小型农田水利项目支出。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448.60万元,其中:人员经费373.35万元,公用经费75.25万元,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和日常工作需要。

4、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5、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决算拨款收支。

(三)2018年度“三公”经费、培训费及会议费支出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年初预算5.16万元,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1.30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30万元。2018年度“三公经费”支出比2017年减少0.03万元,降低2.26%,其中:公务接待费比上年减少0.03元,降低2.26%,主要是严格贯彻执行八项规定,接待人次比上年减少;公务用车已上缴公车办,我局无公务用车,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未发生;因公出国(境)费用未发生。                     

(1)因公出国(境)支出情况:2018年无因公出国(境)支出。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用支出情况:2018年无公务车辆购置及运行维护费用。

3)公务接待费支出情况:2018年度国内公务接待累计22批次、210人次,经费总额1.30万元。比上年减少0.03元,降低2.26%,主要是严格贯彻执行八项规定,接待人次比上年减少。

2本部门无培训费支出。

3本部门无会议费支出。

六、2018年度部门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2018年本部门对专项业务经费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涉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7486.40万元,主要用于县城污水处理厂监测维护费91.93万元;用于汉江综合整治项目及污水处理厂运营等支出1692.55万元;用于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项目180.00万元。用于本单位的人员经费及公用经费支出448.60万元;用于防汛抗旱专项经费支出37.07万元;用于防洪等项目支出1363.70万元;用于小型农田水利维护养护项目支出6.04万元;用于水利项目勘察设计等费用150.00万元;用于防汛及山洪灾害项目支出2.40万元;用于抗旱应急供水管道改造支出35.00万元;用于水土保持等项目支出235.65万元;用于农村安全饮水及中小河流治理等项目支出3148.86万元;用于小型农田水利项目支出94.60万元。

通过上述项目的实施,一是有效降低城市污水对汉江水质环境的污染,改善了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二是保障了防洪安全、水土流失、稳定河势河床的目标;三是巩固提升了农田灌溉和农村安全饮水设施建设,促进了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完善了农村供水社会化服务体系,保障农村居民饮水安全。四是有效的优化了营商环境,降低企业的运行成本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我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75.25万元,用于维持机关日常运转所必需的公用支出。我局独立核算单位1个。下设10个股室包括:行政单位3个;参照公务员管理单位1个;事业单位6个。2018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比2017年同口径增加1.55万元,增加2.1%,增加的主要原因是脱贫攻坚业务费增大。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8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共1079.1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支出44.17万元、政府采购工程类支出1035.0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2018年末,本部门所属单位共有车辆2辆;2018年当年未购置车辆;未购置单价50万元以上的设备;未购置单价10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

八、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水利局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