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紫阳县委员会办公室2018年部门决算说明

索引号 0000001170300201910076 公开目录: 部门财政预决算
来源 紫阳县财政局 公开日期: 2019年07月19日
内容概述 政协紫阳县委员会办公室2018年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一)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

(二)政协紫阳县委员会设四委一室:政协紫阳县委员会办公室;政协紫阳县委员会提案法制委员会;政协紫阳县委员会经济科技委员会;政协紫阳县委员会学习文卫委员会;政协紫阳县委员会民族宗教委员会。

二、2018年度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一)加强学习,把握方向,政治基础更加牢固

常委会始终把学习放在首位,从思想上政治上系好履职的第一粒扣子,确保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注重理论学习,坚定政治方向。在县政协十二届三次全会期间,邀请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卞晋平,就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进行了专题辅导。先后召开4次专题学习会和3次理论研讨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新修订的党章《宪法》《政协章程》,推动政协参加单位和全体政协委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加强党的建设,强化行动自觉。常委会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坚持年度协商计划、常委会工作报告、全体会议和常委会会议、党组重要工作主动向县委请示报告,并邀请县委、县政府领导出席;传达中省市县重要会议精神、执行党的重要指示和决定情况向县委专题报告;重大事项和重要情况及时向县委请示报告;协商成果书面向县委、县政府报送。强化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政治责任,加强对政协重要事务和重大问题的协调统筹,严格要求政协组织中的共产党员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开展“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全年召开9次党组会,2次民主生活会,党组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按时参加支部活动,带头过好双重组织生活,发挥出党组的领导核心和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为有效履行政协职能提供了坚强保障。

围绕中心,建言献策,协商议政成果丰硕

常委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扎实开展协商议政活动,为推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立足发展抓协商。县政协十二届三次全会期间,组织政协委员对“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和计划、财政报告进行了整体协商,提出建议50余条,21名委员围绕脱贫攻坚、改革发展、民生福祉等重点领域撰写专题发言,并进行大会交流,为党政决策提供了参考。针对建立“三位一体”的大扶贫工作格局,深入调查研究,提出的增强产业辐射带动、补齐项目建设短板等7个方面建议,被采纳到《紫阳县脱贫攻坚“百日大会战”行动实施方案》。紧扣我县全域旅游发展,采取县内调查与外出考察相结合,调查研究与咨询专家相结合,提出的“一城、两镇、三景、四区”发展思路被吸纳进全县旅游发展规划,为推进“文旅兴县”战略贡献了政协智慧。

立足改革抓协商。采取“小分队、大视野、多角度、深调研”的办法,精心组织“三变”改革专题协商,抓住为什么要变、变什么、怎么变等关键问题,提出了破解三个难题、提供三个支持、实现三个目标等12条建议,形成的调研报告在市政协常委会上作专题发言。为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组织委员与相关部门就我县综治工作开展对口协商,形成的《综治信息化建设工作调研报告》部分建议得到相关部门采纳落实,有力助推了“平安紫阳”建设。

立足为民抓协商。针对中医药特色优势弱化,服务能力不足等问题,组织委员开展中医药事业发展专题调研,提出了明确产业定位、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完善合疗医保政策等11条建议,为建设“健康紫阳”提供了参考。针对我县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滞后、运行机制不健全等问题,组织委员对我县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开展对口协商,提出繁荣地方文化、加强阵地建设和乡村文化人才队伍建设等22条建议,为我县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构建文化创新发展大格局提供了政协方案。

关注民生,拓宽渠道,民主监督卓有成效

常委会坚持寓监督于协商之中,将监督议题纳入年度协商计划,发挥了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

专项监督紧扣重点。组织农业界、科学技术届委员就紫阳富硒茶、金钱桔等农业地方优良品种的发展与培育开展专项调研,形成的《加强农业地方优良品种提纯复壮工作的建议》,被选定在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作大会发言。按照省政协统一安排,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三级联动专题民主监督调研,提出了完善顶层设计、实施分类指导、建立周例会审批机制等4个方面的建议,促进了我县营商环境的有效改善。加强委派民主监督员工作,全年组织56名政协委员旁听政府常务会和政协常委会,选派63名政协委员参加执法监督、公交车收费、天然气定价、重要信访件听证活动,引导委员做好平安建设“两率两度”、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社会评价等工作,进一步拓宽了政协民主监督渠道。

提案监督聚焦难点。严把政协提案“提、审、交、办”环节,建立网上提案管理系统,完善主席领衔督办、专委会协同督办、提法委上门督办、“两办”督查室联合督办机制,开展优秀提案与先进承办单位表彰活动,有效提升了提案工作质量。全年督办落实提案70件,开展21场提案办理协商活动,办复率100%,委员满意率97%。一批党委政府重视、社会关注、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反映民意关注热点。通过委员QQ群、微信群等网络议政平台,帮助委员及时了解政协工作动态,实时收集委员意见建议,引导委员多听群众“心里话”,多看群众“身边事”,多做群众“代言人”,全年向市政协和县委县政府报送《社情民意信息》40条,其中《在通村公路建设中统筹预算路基工程与路面工程》《确保砂石建材稳定供给》等6条信息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的批阅转办,被评为2018年度全市政协系统优秀社情民意信息。

突出重点,主动参与,服务大局担当有为

常委会紧紧围绕全县重点工作,集中力量,以干克难,在服务大局中勇担当、善作为。

勇于担当抓实脱贫攻坚。严格执行县级领导包抓脱贫攻坚“三个一”工作机制,班子成员全力抓好包片联镇、包抓深度贫困村工作,定期召开片区包联工作会议,坚持每月到包联片区、包抓镇村督导检查,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所包联的汉王、双安两镇获得脱贫攻坚和年度目标考核“双优”。倾力抓实汉王镇农安村深度贫困村建设,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帮扶方案,协调资金1000万元,新建人饮及产业灌溉工程1处,硬化环岛路3.6公里,新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400㎡,启动实施农村集体经济合作试点工作,投放130万元资金到三个经济实体,新发展茶园300亩,金钱桔园100亩,培育专业合作社3个,坚持扶志与扶智相结合,挤出办公经费10万元,每月在村开展一次活动,村风民风发生明显转变。机关党支部被县委授予“脱贫攻坚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动员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全县177名政协委员结对帮扶980户贫困户,远元集团、思兰商贸、华阳建筑、康嫂家政等民营企业积极参与“百企帮百村”“光彩事业”等扶贫行动,为贫困家庭提供就业岗位1200个,组织技能培训2000人次,募集善款150万元,资助293名中、小学贫困学生,帮助160名贫困大学生圆了大学梦。

主动作为推进重点项目。围绕541国道援建、重点项目推进、招商项目落地等重点工作主动担当作为,深入一线了解工作进展情况,召开座谈会、推进会、协调会29次,解决具体问题62件,推进了各项工程的顺利实施。截至目前,国道541紫阳段征地1620户2306亩,拆迁房屋135户19100㎡,累计兑现征迁资金7902万元,汉王跨汉江大桥主体工程完成40%,擂鼓台旅游公路完成规划设计和招标评审,中坝岛租赁权依法成功回收,启动了汉王集镇规划修编工作,汉王镇汽车站及游客集散中心项目已进入用地规划审批程序,江北万亩水利园区建设项目正在进行规划设计。

发扬民主,增进团结,发展合力不断汇聚

常委会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进一步密切与社会各界的沟通联系,不断扩大团结面和影响力,努力画出最大同心圆。

合作共事氛围浓厚。畅通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等政协参加单位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渠道,先后组织67人次参加脱贫攻坚、全域旅游、优化营商环境等协商议政活动,提出意见建议44条,汇聚了助推发展的强大合力。积极宣传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组织少数民族、宗教界委员对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项视察,为维护民族团结,促进宗教和顺发挥了重要作用。围绕年度协商议题,先后派出考察组赴浙江、江苏、江西、福建、四川等地学习考察,热情接待省市及兄弟县区政协考察交流26批次,既宣传推介了紫阳,又促进了工作交流,形成了联动协作、开放共享的良好局面。

文化传承富有特色。秉承传播国学美学、弘扬先进文化、崇尚与时俱进、陶铸人才精英的宗旨,牵头开展东来书院恢复重建工作,动员政协委员、企业家和社会各界人士捐款135万元,完成了书院装修改造、楹联征集、藏书采购、组织机构拟定等工作,努力将东来书院打造成政协委员活动之家,文化学术交流平台,青少年国学美学教育基地,书院于2019年1月8日举行了揭牌仪式并正式对外开放,为推进“文旅兴县”战略贡献了政协力量。

文史工作亮点纷呈。召开文史资料研究会第一次会员大会,制定了《2018—2020年文史资料征编规划》,先后编辑出版三辑文史资料,其中:《紫阳艺文外编》收录明朝隆万年间至民国晚期文章近20万字,部分文字是首次辑录、首次面世,有极其珍贵的史料价值与文学价值;《紫阳“非遗”名录专辑》收集名录73项,代表性传承人60人,包括传统技艺和传统音乐等十大类近17万字;《马家营、白马石考古报告》证实早在新石器时代紫阳就有人类活动,弥补了紫阳史前文明的空白。

夯实基础,争创一流,自身建设持续加强

常委会主动适应改革发展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协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不断夯实履职基础,着力提升履职水平。

主体作用充分发挥。创新制定《委员履职量化评价办法》,细化赋分标准,建立委员档案,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开展评先评优表彰活动,引导委员在政协工作中发挥代表作用,在岗位工作中发挥带头作用,彰显人民政协为人民的真挚情怀,涌现出了一批有担当有作为的优秀委员。农业界委员万世凯致富不忘乡亲,投资3000万元在家乡兴产业建工厂,带动122户贫困户增收致富,并带头捐款支持东来书院恢复重建。少数民族届委员哈志刚,带领党员干部以社区为家,服务社区群众,组建文艺社团,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成立的“老哈调解工作室”成为家喻户晓的社会治理品牌。妇联界委员张小红全身心投入脱贫攻坚工作,被授予陕西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省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并作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在全省巡回宣讲,展示了紫阳扶贫干部风采。工商界委员林红梅带领微商团队,创立“青春洋芋”品牌,带动3300户贫困户实现增收,她本人作为紫阳第一位全国妇女代表,参加了2018年10月在北京召开的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

作风建设更加扎实。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县委有关规定,党组书记与各委室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形成“一把手”负总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支持县纪委监委驻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职责,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从严管理党员干部,机关履职效能进一步提升,干部作风明显转变

宣传工作成绩斐然。全年在各级报刊和网站发表通讯、新闻和调研理论文章100余篇(条),被市政协评为“宣传工作先进集体”。通讯《修脚“带”出致富路》荣获陕西省政协系统年度好新闻一等奖,也是安康市九县一区政协获得的唯一一个一等奖。“一份提案带来的变化”“陈国军健康扶贫二三事”等通讯稿件在省市媒体刊登,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三、部门算单位构成

从决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部门决算只涉及部门本级(机关)决算。

序号

单位名称

1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紫阳县委员会办公室

2

……

3

……

……

……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我单位属于行政机构,包括一办四委,经费属于财政全额拨款。我单位共有18个编制,现部门实际共有人员23:主席1名、副主席3名、正县级干部1名、正科5名、主任科员2名,副科5名,科员以下6名。另外临聘人员1名。

20191015160138464_C7gwZ0BH.png

五、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18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2018年度收入为468.5826万元,比上年增加了59.7226万元,增加12.7%。原因是2018年人员工资调整,故收入增加;2018年度支出为467.338434万元,比上年增加了58.478434万元,增加12.5%,原因是2018年人员工资调整,故支出增加。

2.本年收入构成情况。我单位属财政全额拨款单位,本年度收入468.5826万元,其中:行政运行418.9416万元,其他政协事务支出49.6410万元。

3.本年支出构成情况本年支出467.338434万元,其中:行政运行418.9416万元;其他政协事务支出49.6410万元。

(二)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为468.5826万元,比上年增加了59.7226万元,增加12.7%。原因是2018年人员工资调整,故收入增加;2018年度财政拨款支出为467.338434万元,比上年增加了58.478434万元,增加12.5%,原因是2018年人员工资调整,故支出增加。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67.338434万元,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467.338434万元。其中:行政运行418.9416万元,其他政政协事务支出49.6410万元。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总计467.338434万元,人员经费基本支出为184.7226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84.7226万元(基本工资92.0679万元,津贴补贴73.1290万元,奖金7.5177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12.0080万元)。日常公用经费255.785834万元,其中:办公费41.249080万元,印刷费16.1997万元,水费0.267390万元,电费3.5093万元,差旅费22.943740万元,培训费2.5400万元,公务接待费0.4708万元,劳务费24.2041万元,维修费42.694453万元,会议费31.5942万元,公务用车14.081333万元,工会经费3.2117万元,其他交通费用23.9678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28.852218万元。对个人及家庭的补助17.1890万元,其中抚恤金16.6500万元,遗属生活补助0.3600万元,其它个人和家庭补助0.1790万元。办公设备购置9.6410万元。

4.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5.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算拨款收支。

(三)2018“三公”经费、培训费及会议费支出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总计14.552133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支出0.4708万元,年初预算15万元;无因公出国(境)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4.081333万元,年初预算数18万元。

(1)无因公出国(境)支出情况。

(2)无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用支出情况。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14.081333万元,比去年参加了0.839625万元,增加了6%,原因是2018年脱贫攻坚到镇到村比较多。

(3)公务接待费支出情况。

2018年公务接待6批次,90人次,支出0.4709万元,比上年减少3.8505万元,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无公函不接待,严格按标准接待。

2.培训费支出情况我办培训费支出为2.5400万元,比上年增加了0.6338万元,原因是2018年召开了十二届全体政协委员培训会及派政协干部出去培训。

3.会议费支出情况2018年会议费支出31.5942万元。比去年增加了7.99565万元,原因是2018年开政协全委会议地点变化,新购买了会议桌椅等设备。

4、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5、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算拨款收支。

六、2018年度部门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组织对 2018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其中,一级项目 3 个,共涉及资金 56.48 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12 %。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年机关运行经费418.9461万元,其他政协事务支出49.6410万元,比上年增加了59.7226万元,增加12.7%。增加原因:按照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县委组织部安排,原因一:县政协办2018年包联汉王镇农安村精准扶贫工作,增加了包村费用;原因二:政协全委会开会地点变动,新购买会议桌椅等。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8年无政府采购支出

(三)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2018年末,本部门所属单位共有车辆3辆;单价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2018年当年购置车辆0辆;购置单价5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购置单价10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购置其他固定资产9.6410万元。

、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附件:政协办办附件2-2018部门决算公开样表.xls [50.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