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紫阳县委宣传部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索引号 0000001170300201910074 公开目录: 部门财政预决算
来源 紫阳县财政局 公开日期: 2019年07月19日
内容概述 中共紫阳县委宣传部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根据党在各个时期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宣传部门及县委的安排部署,制定和实施全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任务、政策和措施。

组织部署全局性的思想政治工作任务,开展调查研究,掌握思想动态,提出改进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对策;配合县委组织部做好全县党员教育工作。

指导全县各级各部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协调全县宣传工作的步调;指导全县理论研究、理论学习、理论宣传工作。

负责引导社会舆论,把握正确导向,指导、协调全县新闻工作,并在政治方向和方针、政策方面实施领导;负责全县对外宣传工作,组织对外宣传重大活动,协调并会同有关部门做好来访记者的接待管理工作,统筹协调互联网上的新闻宣传工作。

宏观管理精神产品的生产,指导、协调全县文化、广播电视、出版、文物工作。

安排部署全县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指导、协调群众性创建活动;组织或配合上级单位实施全县文明单位的检查评比、命名表彰。

安排部署全县新民风建设工作,聚焦新民风助力脱贫攻坚主题,抓好六大活动,促文明乡风、树文明清风。

领导县文联工作,指导、协调有关新闻出版、文化艺术专业性群众团体的工作;联系宣传、文化系统的知识分子,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知识分子工作;主管全县新闻系列和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干部的职称评审工作。

研究加强宣传文化队伍和领导班子建设的措施,协助县委组织部了解、考察县直宣传系统副科以上领导干部,并提出任免意见;审批文化旅游广播电视局股级及相当职务干部;制定对全县宣传干部培训规划并组织实施。

完成县委和市委宣传部交办的其他工作。

中共紫阳县委宣传部是县委的工作机关,为正科级。加挂中共紫阳县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简称县委网信办)、中共紫阳县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简称县委文明办)。县委宣传部设内设机构:政办股、理论教育和精神文明股、文化产业股、互联网信息管理股等四个股室。县委宣传部机关行政编制8名。设部长1名,副部长3名,其中常务副部长1名(正科级)。

2018年度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一)实施理论武装深化工程,凝聚紫阳追赶超越思想共识。加强理论学习教育,抓好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严格落实中心组学习制度。创新宣传宣讲方式,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上来。

(二)实施意识形态掌控工程,营造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氛围。加强意识形态管理,切实加强对各类宣传思想文化阵地的管理,建立网络媒体新闻管理机制,完善突发公共事件网络舆情处置应急预案。做大做强正面宣传,讲好“紫阳故事”,推送“紫阳经验”,展示“紫阳样本”。

(三)实施精神文明培育工程,引领文明和谐诚信社会风尚。加强公民道德建设,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提升公民思想道德水平。深化文明创建工作,推动创建工作常态化。持续打造志愿服务品牌,推动城乡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持续推进精神扶贫,把新民风建设作为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的治本之策。

(四)实施文化文艺繁荣工程,推进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完善文化服务体系,推动群众文艺团队和协会发展,持续开展“三下乡”活动。推进文旅融合发展,深入挖掘紫阳“茶歌道”文化内涵,持续打造和推介“汉江画廊、茶歌紫阳”文化品牌。加快发展文化产业,推进文艺精品创作。

(五)实施干部素质提升工程,增强宣传思想文化发展后劲。

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加强政策理论宣讲员、网络评论员、新闻评论员、舆情信息员和基层宣传文化干部“五支队伍”建设,努力锻造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宣传思想文化队伍。

、部门算单位构成

从决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部门决算只有部门本级决算

序号

单位名称

1

中共紫阳县委宣传部部门本级(机关)

2

……

3

……

……

……

、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本单位人员编制22人,其中行政编制8人、事业编制14人;实有人员14人,其中行政编制7人、事业编制7人。由县退保办管理的退休人员3人

20191015153512461_RB0h6sEu.png

、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18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535.82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35.15万元,支出526.9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44.08万元 ;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60.64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36.72万元,支出262.21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35.15万元 ;2018年比2017年收入增加105.26%,支出增加了100.95%,主要原因为举办了cctv紫阳富硒茶广告拍摄,召开了文联成立(换届)大会、举办紫阳县第三届道德模范颁奖晚会,美丽乡村建设及核心价值观宣传等。

2、2018年部门收入全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

3、2018年支出526.9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26.90万元。

(二)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本年财政拨款收入535.82万元,本年支出526.90万元。2018年比2017年收入增加105.26%,支出增加了100.95%。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26.90万元,其中:行政运行支出为238.40万元,其他宣传事物支出为288.50万元。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526.90其中:

(1)人员经费115.66万元、占基本支出21.95%,其中:工资福利支出84.88万元

(2)公用经费411.24万元,占基本支出78.05%,其中:办公费42.78万元,印刷费 19.21万元,邮电费4.25万元,差旅费15.72万元,维修费1.03万元,租赁费4.80万元,公务接待费7.23万元,接待批次50次,人数450人。劳务费290.76万元,工会经费1.59万元,其他交通费23.87万元。

4、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5、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算拨款收支

(三)2018年度“三公”经费、培训费及会议费支出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7.23万元,比上年增加4.46万元,增加161.01%,主要是2018年拍摄宣传片,文联成立(换届)等活动增加;公务接待费7.23万元,接待批次50次,人数450人。本单位实行公务车改革无公务车运行费用及购置费;无因公出国(境)团组情况;无会议费和培训费支出。

2018年度部门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8年度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2018年本部门对专项业务经费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288.5万元,主要是用于宣传事物支出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38.40万元,比上年增加131.07万元,增长了122.12%,主要因为2018年举办紫阳县第三届道德模范颁奖晚会,召开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召开文联成立(换届)大会,美丽乡村建设及核心价值观宣传,新民风扶贫扶志宣传等大型宣传活动。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8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

(三)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2018年末,本部门机关及所属单位共有车辆0辆;本部门所属单位固定资产70万元,其中:通用设备68.84万元,家具、用具、装具及动植物类1.16万元,单价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2018年当年购置车辆0辆;购置单价5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购置单价10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

、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附件:宣传部2018年度决算公开表.xls [47.5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