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紫阳县茶业局2018年部门决算说明

索引号 0000001170300201910025 公开目录: 部门财政预决算
来源 紫阳县财政局 公开日期: 2019年07月19日
内容概述 原紫阳县茶业局2018年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1、负责贯彻县委、县政府关于茶叶产业发展的政策,拟定全县茶叶产业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并负责组织实施;负责茶叶基地、加工体系、市场销售网络建设;参与市场管理。

    2、围绕茶叶产业化建设进行协调、管理、指导服务和技术培训,建立茶叶技术推广网络和经营社会化服务组织。

    3、组织开展茶叶生产科研开发、经济技术协作;组织筛选包装、储备、申报茶叶项目;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开展茶业项目招商引资工作。承担茶业援助项目的监管工作

    4、负责全县茶政管理工作。

5、组织抓好茶叶品牌建设,负责茶叶标准的拟定和贯彻,参与茶叶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工作。

6、承担县政府茶业涉外有关事务,开展农业对外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

7、负责拟订全县茶产业规划,指导全县茶产业发展工作。

 8.根据省委省政府机构改革方案,本部门2019年拟划转或整合至陕西省紫阳县农业农村局(更名为紫阳县茶业发展中心)。相关内设机构随之调整。

二、2018年度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一)重点工作

1、茶叶生产。全年茶叶产量达7710吨,较上年增长22.7%,占市对县综合考核指标100.1%;实现第一产值14.898亿元,较上年增长30.2%。

2、茶树育苗。当年完成扦插育苗的实际有效苗圃面积预计1000亩左右,超年度计划;完成了6个茶叶良种繁育示范园建设培育。

3、基地建管。新建茶园完成13183.86亩,其中无性系建园10047.86亩,种籽点播3136亩;全县改良茶园1.5万亩任务完成。

4、营销实体店、网店建设。

5、茶城、茶博馆建设。茶城规划处于最后落地阶段,将主动配合住建部门推动开工建设和招商,力争明年投入使;茶博馆已完成硬装和一些软装,预计2019年1月试开放,开放同时陆续调整和完善建设。

6、茶叶质量、标准体系建设。1家茶企获得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2家茶企完成茶园基地可视化质量溯源系统建设,2家茶企申请制定并颁布金桔茶调味茶标准,《紫阳富硒茶标准综合体》修订和《紫阳茶》系列产品标准制订工作实质有序推进。

7、茶文化建设。开展了第十届全民饮茶日紫阳区域活动品茶论道、茶歌茶舞展演、唐代宫廷茶艺表演等系列活动,举办了紫阳县第二届茶艺大赛和3期紫阳县党政事业机关2018年茶文化暨茶艺培训班;《紫阳贡茶文化》书籍出版发行。

(二)其他工作

1、园区建设。积极配合市上有关帮扶单位,抓了14个市级茶叶园区培育提升;市上下达当年新增5个茶叶园区任务完成,创市级茶叶园区3个任务实际完成申报4个,待认定命名。

2、质量评比。第五届“国饮杯”全国茶叶评比1家茶企绿茶获特等奖、2家茶企红茶获一等奖,第十二届西安国际茶博会2家茶企绿茶获金奖,第九届“中绿杯”中国名优绿茶评比1家茶企绿茶获银奖。

3、宣传推介。紫阳富硒茶成功入选央视“国家品牌计划—广告精准扶贫”项目投放公益广告,举行了首届“春天茶叶季”启动暨富硒茶开园仪式、紫阳富硒茶西安“茶之集”和走进长春专场推介会,组团参加了杭州第二届国际茶博会、第十二届西安国际茶博会、第六届中国西部茶产业博览会暨2018首届丝路陕茶文化节等茶界系列重大活动,进一步提升了紫阳及紫阳富硒茶的知名度、影响力。

4、品牌培育。紫阳县获得2018年“中国茶业百强县”、“中国茶旅融合竞争力全国十强县(市)”称号,“2018秦巴山区和陕甘川宁毗邻地区农业品牌价值评价”活动中紫阳富硒茶品牌价值排名第一达77.5亿元,完成了紫阳毛尖“百年名茶”组织申报,科宏茶业“KEHONG”牌紫阳绿茶首次获“陕西省名牌产品”并于2018年4月公布,紫阳富硒茶农产品地理标志通过农业农村部专家组评审,省市场监管局批准成立紫阳富硒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点。

5、产业培训。全年累计举办职业茶农培训班14期、培训696人次,紫阳毛尖手工制茶培训班3期、培训84人次并成功举行了全县手工制茶大赛,完成茶产业扶贫项目培训11435人次,相继派员10人次赴安徽农大学习手工祁门红茶制作技术。

三、部门算单位构成

从决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部门决算只涉及部门本级(机关)决算。

序号

单位名称

1

紫阳县茶业局部门本级(机关)

2

……

3

……

……

……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9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事业编制9人;实有人员12人,其中行政0人、事业12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11人

20191011151708316_i4VnK1lt.png

、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18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2018年度一般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75.48万元,一般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50.53万元,全部为财政预算拨款。2018年部门支出决算150.5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6.33万元,项目支出44.2万元2018年支出150.53万元2017支出1218.95万元,全部为财政拨款收入支出部门总体收支与上年对比,比上年减少87.65%。原因是:项目资金的减少。

2.本年收入构成情况。我单位属财政全额拨款单位,2018年度一般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75.48万元,一般预算财政拨款175.48万元,全部为财政拨款。

3.本年支出构成情况支出决算150.53万元,包括工资福利支出60.33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0.76万元、日常公用经费支出35.24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和日常工作需要,产业项目支出44.2万元,主要用于茶业产业品牌宣传对外推介工作。

(二)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2018年一般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75.48万元,一般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50.53万元,一般预算财政拨款年末结转和结余30.71万元,全部为财政拨款。2018年部门支出决算150.5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6.33万元,项目支出44.2万元2018年支出150.53万元2017年部门支出1218.95万元,全部为财政拨款收入支出部门总体收支与上年对比,比上年减少87.65%。原因是:项目资金减少。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2018按照部门支出功能分类决算拨款150.5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6.33万元,项目支出44.2万元。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工资福利支出60.33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0.76万元、日常公用经费支出35.24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和日常工作需要。

4、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5、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算拨款收支

(三)2018“三公”经费、培训费及会议费支出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年初预算0.96万元,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的公务接待费0.7万元2017年公务接待费1.29万元,比上年减少45.73%,减少的原因:是考察的次数减少本单位无因公出国(境)团组情况、无公务用车购置运行情况及保有情况国内公务接待的8批次、89人数。主要接待省、市来人检查及中茶所考察茶产业等。

(1)因公出国(境)支出情况。
   2018年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0人次,支出0万元,与上年持平。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用支出情况。
     2018年购置车辆0台,支出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与上年持平。
    (3)公务接待费支出情况。
    公务接待费0.7万元2017年公务接待费1.29万元,比上年减少45.73%,减少的原因:是考察的次数减少本单位无因公出国(境)团组情况、无公务用车购置运行情况及保有情况国内公务接待的8批次、89人数。主要接待省、市来人检查及中茶所考察茶产业等。
    2.培训费支出情况。
    本单位主要专业人员提升培训0.02万元。
    3.会议费支出情况。
  本单位无会议费支出,并已公开空表。

六、2018年度部门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8年度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2018年本部门专项业务经费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 175.48万元。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支出35.24万元,2017年支出22.28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58.16%原因是:考察、包村包车费用的增加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8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项目。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类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类支出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2018年末,本部门所属单位共有车辆0辆;单价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2017年当年购置车辆0辆;购置单价5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购置单价10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

、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茶业局2018部门决算公开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