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蒿坪镇人民政府2018年部门决算说明

索引号 0000001170300201910032 公开目录: 部门财政预决算
来源 紫阳县财政局 公开日期: 2019年07月19日
内容概述 紫阳县蒿坪镇人民政府2018年部门决算说明

为了进一步做好财务公开工作,现将我单位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如下: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1、镇党委、镇政府主要职能

1)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

2)强化公共服务,着力改善民生。

3)加强社会管理,维护农村稳定。

4)推动基层民主,促进社会和谐。

5)完成上级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2、镇机关内设机构及其职能

(1)党政综合办公室: 主要承担党委、政府日常事务;党务、政务公开工作;负责纪检监察工作;负责精神文明建设、宣传、计划生育工作;负责组织、统战、国防动员教育、民兵预备役和群团等工作;负责人事编制、档案管理、目标考核等工作;协调各项中心工作。

(2)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要承担镇人大的日常工作等。

(3)经济发展办公室(国土资源管理所、环境保护所):主要负责制定并实施辖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制定镇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村(居)民建房规划前置审批;村(居)民建房及集体建设用地初审和监管实施,耕地保护,土地矿产动态巡查,地质灾害防治;负责产业发展、扶贫开发、环境保护等工作;辖区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协调经济社会发展相关工作。

(4)社会治理办公室(司法所):主要负责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访、维稳、反邪教等工作;法制宣传、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安置帮教、法律服务及法律援助等工作。

(5)市场监管所:主要负责镇辖区商贸流通、农产品质量、食品药品安全等市场监管工作;知识产权保护等工作。

(6)财政审计所:主要负责镇财政财务工作;镇政府年度预决算编制和镇级财源建设;国有资产、集体资产监督管理;村级财务监管工作;各类惠农资金和财政资金审计工作。

3、镇事业单位

(1)农业综合服务站:主要职责承担防汛抗旱、防灾减灾和气象公共服务与灾害防御工作;承担动植物防疫和畜牧兽医监管工作;承担农业、林业、水利综合开发、技术推广、生产经营、土地流转等相关服务工作。

(2)社会保障服务站:主要职责承担社会保险、养老保险、福利救助、农村合疗等具体服务工作;承担就业创业、技能培训等具体服务工作;承担教育、文化、体育、卫生、科技等工作;承担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承担社区建设、拥军优属、民族宗教、老龄事务、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等民政事务工作。

(3)公共事业服务站:主要职责承担辖区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管理,承担镇、村道路管护,承担环境卫生、供水供电等公共事业服务工作。

二、2018年度重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苦拼实干,脱贫攻坚扎实推进

2018年,在年初确定的黄金村、东关村整村脱贫出列的基础上增加金竹村,任务重、时间紧,全镇上下团结一心、攻坚克难,完成了655户2380人的脱贫任务,黄金、东关、金竹三个村顺利整村出列。

一是上下齐心助脱贫。脱贫攻坚统揽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以最有效的工作措施、最严格的责任追究保证各项任务落到实处。通过整合“四支队伍”力量凝聚脱贫攻坚合力,年初制定驻村帮扶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工作职责,有力调动了各方面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着力推进“支部+X+贫困户”工作,选派10名党建指导员,引导镇内企业、专业合作社参与到全镇精准脱贫工作中来,今年培育家庭农场3家,帮扶贫困户17户30人;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6家,帮扶贫困户280户660人;培育农业园区4家,帮扶贫困户200户 535人。电商服务站点与150户贫困户签订了收购协议,全镇各电商服务站点全年各类农副产品销售额共计70万元左右,帮助贫困户就近实现增收。

二是精准施策促发展。紧盯“五七”标准,因户因人精准施策,靶向发力。积极发动贫困户参加修脚、电商、烹饪、茶业技术、畜牧养殖等实用技术培训,累计完成培训41场次2098人。统筹整合使用各类项目资金,推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民生保障等项目资金精准落实到村到户到人,全年共兑付产业项目到户补助74.3万元,发放小额贷款82笔299万元,互助资金176笔161.5万元。同时宣传好、落实好教育、健康、就业社会等各项扶持政策。

三是扶贫扶志聚合力。大力开展“诚孝俭勤和”新民风建设,狠刹人情歪风,开展道德评议,大力评优树模,建立“红黑榜”,在全镇形成了知荣辱、比勤劳、促和谐的良好氛围,有效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推进新民风建设与基层组织建设、精神文明建设、法治建设深度融合,创新社会治理体系,厚植发展软实力。2018年,全省第二次脱贫攻坚扶贫扶志宣传工作推进会在紫阳召开,我镇双胜村、蒿坪村作为现场观摩点,扶贫扶志工作成效获得与会者一致肯定。

(二)谋篇布局,瞄准城镇建设求突破

一年来,我镇紧紧围绕重点镇建设目标任务,在项目建设上取得显著成效。全镇移民搬迁安置房879全部动工建设主体完工559套。红旗新区开发一期共拆迁房屋53户面积8710㎡,征地69户85.2亩,兑付各类资金797万元。硒谷大道建设项目强力推进,已顺利完成征迁任务,进入主体工程建设。启动蒿坪、金石、黄金美丽乡村示范带集中打造乡村振兴工程。争取项目资金2000万元,完成了改革仿古凉亭、自行车道路基、金石观光步道建设等项目。积极响应安康市政府大力发展“新社区工厂”号召,招商引进爱多宝毛绒玩具公司已扩建茶园小区、黄金村、双星社区、王家河村,全镇共计建立社区工厂5家总部8000平方米厂房正在建设中,建成后可解决220余名搬迁群众的就业问题垃圾分类处理厂污水处理厂均已建设完工投入使用。东关村、双星社区标准化活动中心主体完工。黄金村五朵云景区公路全面完成。投资8000余万元的北沟口至沔浴河接541国道公路工程已完成招投标。滨河路路基、下茨坝大桥全面完工,全镇重点项目现场施工如火如荼。

(三)抢抓快上,紧扣经济发展谱新篇

特色产业蓬勃发展。立足本地富硒优势,全力打造“中国第一魅力硒镇”和“硒谷康养特色小镇”。围绕打造黄金“樱桃谷”、森林神农富硒园区、硒园农业有限公司和各贫困村专业合作社,大力推广特色经济作物规模化种植,发展以茶叶、花椒、菊花、富硒小食品等为代表的现代农业产业基地。致力于园区建设,走出了一条党员带头、园区致富、稳步脱贫之路。全镇全年育茶苗500亩,茶园管护10000亩,茶叶产量780吨,新建茶园250亩;新建枇杷园30亩、桃园200亩、花椒园800亩;种植菊花120亩、药材50亩;新建养猪、养牛、养鸡等养殖场4个。

招商引资再获突破。全镇招商引资工作紧扣“招商引资突破年”活动主题,围绕富硒生物、生态旅游、循环工业、现代服务业等产业重点,以深度包装项目、创新招商机制、提升营商环境、狠抓项目落地为突破口,招商引资工作成效显著。新引进硒谷丽苑房产开发、光宏富硒生态农民专业合作社现代农业综合开发、兴隆久旺养牛等项目;新建项目策划包装招商项目5个;完成招商引资总投资额2.52亿元。获得全县招商引资先进单位,党委书记获得招商引资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今年我镇专项治理创优环境,围绕行政审批、政务服务、行政执法、市场秩序、工作作风等“五个方面”,改善优化营商环境,有力推动了全镇经济高质量发展。

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我镇以实施乡村振兴、建设大美蒿坪为目标,结合本镇实际,积极开展“五边五治,四化四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侧重在“清脏、治乱、增绿”上下功夫,严格按照秦岭生态环境整治“三个最严、四个彻底、五个不放过、六项原则”工作要求,扎实开展镇内生态环境问题整治,严厉打击私挖盗采煤炭矿产资源的非法行为,矿山封路打卡12条,封堵井口9个,取缔粉煤厂30家,取缔废品收购站1家,整治“散乱污”企业7家,整治畜牧养殖厂13家,规范市场整治70余次,下达“猪肉等动物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告知书”17份,“餐饮环节泔水处理告知书”56份,应急处置破坏生态环境违法行为4起。并为各村(社区)统一制作《秦岭生态环境治理管护责任牌》,进一步明确了河道管理员、公路管理员、保洁员、护林员的责任管护区域,建立完善了生态环境网格化管护长效机制。在“大棚房”整治工作中,我镇共排查出涉及“大棚房”问题3处,已责令其迅速整改到位,办理建设用地相关手续。

(四)倾心尽力,民生福祉持续改善

今年,我镇以改善民生、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为出发点,全面落实各项惠农政策。扎实做好两费收缴,新农合参合率达98%,新农保参保率达99.34%,在册贫困户缴费两率达到双100%高度重视弱势群体救助救济工作,农村低保、五保、大病救助等资金发放准确率达到100%加大贫困对象就业创业技能培训力度,实现转移就业,稳步脱贫。扎实推进计生工作,完成了双星社区流动人口均等化及网格化管理和森林村村级诚信计生两个创建任务。全面推进基层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建立了镇村两级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体系,“一站式”的镇村便民服务模式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办事。在非洲猪瘟防控工作中,我镇构建了镇、村、组三级防控监管网格,实现了全镇非洲猪瘟防控全方位、全覆盖、无缝隙监管,切实保障生猪生产和畜产品安全。

我镇努力建立健全维稳长效机制,保持了社会大局的和谐稳定。顺利完成15个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换届选举期间未发生干扰破坏选举行为和群体性上访事件。持续深入推进“平安蒿坪”建设,“两率两度”稳步提高,大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我镇信访维稳形势明显好转。认真开展“七五”普法工作,落实各单位、各村普法责任。加强对食品、药品、易燃易爆品、危险化学品的监管,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建立扫黑除恶日常摸排工作责任制,对辖区内企业、工程招投标、施工建设等重点领域进行排查监管,依法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扫黑除恶工作成效显著。教育、文化、广电等事业健康发展,群团、深化改革、依法治镇、供电、通信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五)转变职能,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在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我们高度重视政府自身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扎实推进政府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市、县实施细则,认真抓好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深入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整治,严管公共资金,规范资源交易,坚决纠正“四风”,从严惩治腐败,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蒿坪人民政府有独立编制机构5个,独立核算机构5个;其中行政2个、事业3个。共有88个编制,其中:行政编制45名,事业编制43名。2018年年末我镇共有财政供养人员108人,其中在职88人、遗属20人。

纳入本部门2018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共有3个,包括:

序号

单位名称

1

政府机关

2

财政审计所

3

农业综合服务站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88人,其中行政编制45人、事业编制43人;实有人员88人,其中行政45人、事业43人。由县退保办(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55人。遗属20人。

20191012113343343_7JMt0Jii.png

五、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18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本年度收入5306.0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5306.02万元),比上年增长133.55%,年初结转和结余162.6万元。支出2944.3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59.57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4.1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52万元,节能环保支出82.71万元,文化和体育传媒支出42.84万元,农林水支出1747.66万元,交通运输支出55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2524.22万元。

2、本年度收入构成情况

20191012113402344_akYiZ0J1.png

3、本年度支出构成情况

20191012113413345_u2Y8RHu0.png

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本年年部门综合预算收入5306.02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306.02万元

2、本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944.3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59.57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4.1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52万元,节能环保支出82.71万元,文化和体育传媒支出42.84万元,农林水支出1747.66万元,交通运输支出55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2524.22万元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927万元,人员经费669.99万元(包括工资福利支出660.31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9.68万元),公用经费257.01万元(包括商品服务支出257.01万元)。

4、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上年结余60万元,本年度支出60万元。

5、国有资产经营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决算拨款收支。

(三)、2018年度“三公”经费、培训费及会议费支出情况说明


      1、2018年本部门“三公”经费预算为12.48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9.48万元,车辆运行维护费3元,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为8.442万元,
    (1)因公出国(境)支出情况。
    2018年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0人次,支出0万元。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用支出情况。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为3.2万元,超预算0.2万元,比上年增加0.09万元,增加原因脱贫攻坚任务重,下村用车较多。
    (3)公务接待费支出情况
    2018年国内公务接待累计110批次、1100人次,公务接待费支出为5.28万元,比上年增加2.47万元,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因为镇脱贫摘帽关键各类检查次数增多


六、2018年度部门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2018年本部门对专项业务经费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机关运行经费251.54万元,比上年减少了8.2万元,比上年增加了3.4%。增加原因是脱贫攻坚支出加大了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8新购入办公设备23.13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201812月31日,本部门所属单位共有车辆1辆。

八、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4.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紫阳县蒿坪镇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报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