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紫阳县委办公室2018年部门决算说明

索引号 0000001170300201910060 公开目录: 部门财政预决算
来源 紫阳县财政局 公开日期: 2019年07月19日
内容概述 中共紫阳县委办公室2018年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一)主要职责

1. 负责为县委决策的贯彻落实服务,履行参谋助手、督促检查、综合协调职责。

2. 负责县委召开各类会议的组织、筹备、服务工作。

3. 负责县委的日常文书处理,负责县委、县委办文件、文稿的起草、校核、拟办、批办、印发工作。

4. 负责县委领导同志公务活动的组织安排服务工作。

5. 负责中央和省、市委重要会议、重大决策贯彻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提出推动工作落实的建议;负责县委重大决策,重要工作部署的综合协调工作,保证县委工作高效运转。负责上级党委及县委领导重要批示的办理和督促落实工作。

6. 负责及时、准确、全面地为省委、市委和县委收集各类信息,反映工作动态。围绕全县整体工作,组织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决策意见和建议。

7. 负责牵头做好上级领导来紫接待工作。

8. 负责全县党政系统密码通信、密码管理和密码保密工作以及商用密码的管理工作,负责秘密文件、信件和密码信件的传递工作。

9. 负责全县保密工作的规划、宣传、教育、检查和保密技术管理工作。

10. 负责县委机关管理、后勤服务、安全保卫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11. 负责办理县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

中共紫阳县委办内设督查室、综合股、秘书股、行政股、信息管理办公室共5各股室;下属事业单位4个,分别为县国家保密局、原县委机要局(现更名为县委机要室)、县委接待中心、县委机关后勤服务中心。

二、2018年度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2018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委办公室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和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决策部署,自觉践行“五个坚持”,充分发挥“坚强前哨”“巩固后院”作用,尽心当参谋、尽职抓落实、尽力强保障、尽责搞服务,有力保证了县委的高效有序运转。

1、以文辅政能力不断增强。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把政务服务放在第一位,充分发挥好“智囊团”“思想库”和“左右手”作用。修订完善《中共紫阳县委办公室公文办理流程》,规范公文办理程序,切实提高公文运转效率围绕脱贫攻坚、农村改革、乡村振兴等主题,组织干部深入镇村开展调查研究,及时掌握第一手资料,为县委决策提供重要参考。全年组织起草县委全委会报告、中省市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汇报等各类综合性材料300余份,紫阳富硒茶入选全国商标富农和运用地理标志商标精准扶贫“十大典型案例”,扶贫扶志技能培训助力脱贫攻坚入选人社部全国就业扶贫典型案例,毛绒玩具社区加工和开发残疾人就业岗位的做法入选2018年全国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典型案例。

2、牵头抓总作用有效发挥。牢固树立全局观念,充分发挥综合协调作用,对上加强联系、对内加强管理、对外搞好协调、对下做好服务。一方面加强与省委办公厅、市委办公室的联系沟通,争取工作主动同时注意学习借鉴上级部门和兄弟县区先进经验,不断改进综合协调方式方法,另一方面加强“四办”及县委常委兼职部门的协同配合,科学统筹县级领导活动。同时主动加强与县镇部门之间的协调联系,强化部门职责,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统筹推进各项工作。

3、督查督办工作强力推进。出台《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的督促作的实施办法》,全面统筹规范全县性督查检查考核有关工作。围绕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重要会议文件、重点工作落实和县委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开展督查督办,跟踪问效,加强专项督查与联合督查,全年共开展联合督查检查8次,编发紫阳督查15期,有力促进了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和各项重点工作的落实落地。

4、服务保障水平持续提升。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规范财务管理。加强机关院落管理,规范车辆停放、实施绿化保洁、改造强弱电线路、合理调配办公用房,为干部职工营造了舒心的工作环境。全力配合、服务保障外交部、九三学社、省委第十巡视组在紫期间公务接待任务,公务接待水平不断提升。加强值班工作,于2018年4月成立县委总值班室,建立县委总值班室值班工作制度,科学编排县级领导带班和值班人员,保证上传下达政令畅通,各类应急管理安全高效。节俭务实办会,始终坚持细致入微、精益求精,优质高效承办了各类会务活动。

5、机要保密信息安全无误。完成提升工程审计工作,安全高效做好主渠道换装工作,启动电子政务内网建设,严格执行24小时“密不离室、室不离人”值班制度,加强对机要密码及通信设备的管理维护和保密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县国家保密局被省局表彰为优秀单位。认真落实新时代党委信息工作要求,印发《全县党委信息报送工作督办问责办法》《全县党委系统紧急信息报送工作办法(试行)》,全面夯实各级党委系统信息报送工作责任,全年无重大紧急信息漏报、迟报、误报情况发生。

6、精准扶贫工作成效显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委书记胡和平在青中村调研座谈讲话精神,全面聚焦“人、地、业、居”四大关键,紧盯青中村脱贫任务,狠抓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领导班子成员每周研究安排一次精准扶贫工作,选派优秀办公室干部到城关镇青中村任“第一书记”,办公室干部每人包联3-5户贫困群众,每月入户走访贫困户2次以上,精准落实帮扶措施,扎实推进安全住房、基础设施、产业项目建设,持续开展“三讲三带三变化”活动,群众内生动力持续增强,2018年全村脱贫52户183人

三、部门算单位构成

纳入本部门 2018 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单位包括本级及4个下属事业单位。

序号

单位名称

1

中共紫阳县委办公室本级(机关)

2

县国家保密局

3

县委机要局(现更名为县委机要室)

4

县委接待中心

5

县委机关后勤服务中心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40人,其中行政编制15人、事业编制25人;实有在职人员38人,其中行政11人,行政工勤4人,事业19人,事业工勤4人。由县退保办管理的退休人员7人。

20191015085036423_dx3PYskO.png

五、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18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2018年收入总计621.51万元,较上年增加57.97万元,主要原因是2018年在职职工人数较上年增加9人及职工工资调整导致人员经费有所增加。支出总计563.53万元,基本与上年持平。

2.本年收入构成情况。

本年收入621.51万元,全部为财政拨款收入。

3.本年支出构成情况。

本年支出563.5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32.29万元;项目支出31.24万元。

(二)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621.51万元,较上年增加了57.97万元,收入同比增加10.29%,主要原因是2018年在职职工人数较上年增加9人及职工工资调整导致人员经费有所增加。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63.53万元,较上年增加0.9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32.29万元,较上年增加18.45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度较上年增加9人,人员经费增加。项目支出31.24万元,较上年减少17.53万元。主要原因本单位厉行节约,压缩一般性支出。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63.5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32.29万元,项目支出31.24万元。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支出为248.81万元,日常公用经费支出283.48万元。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532.29万元,其中:人员经费248.81万元,占基本支出的46.74%,其中:工资福利支出247.54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27万元 ;公用经费283.48万元,占基本支出53.26%,其中:办公费43.07万元 ,印刷费3万元,咨询费1.20万元,水费2.86万元,电费23.26万元,邮电费19.56万元,物业管理费6.07万元,差旅费23.78万元,维修(护)费16.70万元,租赁费3.69万元,会议费10.07万元,培训费2.27万元,公务接待费2.61万元,劳务费42.74万元,工会经费3.48万元,福利费6.77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3.48万元,其他交通费33.94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4.92万元。

4.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5.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算拨款收支。

(三)2018“三公”经费、培训费及会议费支出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36.09万元,较上年“三公”经费支出总额下降3.17万元。主要原因为本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厉行节约,严控三公经费支出。

(1)因公出国(境)支出情况。

2018年没有因公出国(境)费用。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用支出情况。

2018年无新购置车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33.48万元,较上年减少1.93万元,主要原因为本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厉行节约,严控公务用车经费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情况。

2018年公务接待16批次,共363人次,支出2.61万元,较上年减少1.24万元,主要原因为本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厉行节约,严控公务接待经费支出。

2.培训费支出情况

培训费支出2.27万元,主要是公务员网络培训费,同时为进一步提高部门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及机要人员工作水平加大培训力度。

3.会议费支出情况

会议费支出10.07万元,比上年增加4.94万元,增加96.39%,主要是时值脱贫攻坚关键时期,为实现2019年整县脱贫“摘帽”及省委巡视、机构改革等重点工作任务重,各类专项会议较上年同比增加。

六、2018年度部门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组织对 2018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其中,一级项目4个,二级项目0个,共涉及资金 37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100%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83.48万元,较上年减少33.93万元,下降10.69%。主要原因是本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厉行节约,压缩经费开支。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8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共28.55万元,全部为购货物类支出。

(三)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2018年末,本部门所属单位共有车辆5辆;无单价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2018年当年无新购置车辆;没有购置单价50万元以上的设备。

八、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4.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5、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附件:县委办2018部门决算公开表.xls [208.5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