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双安镇人民政府2019年部门综合预算说明

索引号 0000001170300201905002 公开目录: 部门财政预决算
来源 紫阳县财政局 公开日期: 2019年04月29日
内容概述 紫阳县双安镇人民政府2019年部门综合预算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一)执行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命令和国家制定的法令、法规,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各项决议,并报告执行决议、决定和命令的情况。

(二)制定并落实本行政区域的经济计划和措施,全面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

(三)承担国有资产、集体资产管理、监督及增值保值责任

(四)开展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的宣传教育,保障公民的权利,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稳定。

(五)制定社会各项事业发展计划,发展教育、卫生、科技、民政、广播电视、文化、体育事业;加强计划生育工作;推进社会保障、社会福利事业和养老保险等工作。

(六)加强镇村两级财政的监督和管理。

(七)指导村(居)民委员会的组织制度建设和业务建设,促进村(居)民委员会民主自治。

(八)制定和组织实施镇村建设规划,保护和改善生活环境和生态环境。

(九)协助和支持设置在本行政区域内不隶属于镇的国家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工作,监督其遵守和执行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政策。

(十)承办本级党委、人大和上级交办的其它事项。

政府机关属一级预算单位,独立核算。下设五个未独立核算的办公室,包含政府、财审所、农综站、社保站和文化服务站。

二、2019年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持续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坚决打赢 2019 年全镇脱贫决胜之仗。确保 2019 年 9 月底,全面完成林本河、廖家河、四合、沔浴河、三元和闹河村的整村脱贫,全年完成 993 户、2875人的脱贫摘帽任务,同步抓好双河口、桐安、珍珠等三个非贫困村的脱贫推进工作;继续巩固白马、闹热村的脱贫工作成效。

()全面完成镇内扶贫搬迁工作。强力推进集镇第五小区(柏树咀)二期工程建设进度,今年 3 月底必须全面竣工。并持续加快集镇第三、第四、第五小区及集镇五保户安置房的搬迁入住,确保 2019 年 9 月 30 日前,所有扶贫搬迁户全部实现入住。按期达到户户住房有保障的目的。三、强力推进集镇配套设施建设:一是努力完成政府后侧及柏树咀安置点的道路贯通工程,切实拉大集镇骨架,提升集镇形象。二是彻底完成集镇供水管道扩容和柏树咀供水专线工程建设,6 月底前必须竣工投用。

()全面加强集镇绿化、亮化、净化及排污、排水配套设施建设和管理力度,不断完善集镇服务功能,努力打造美丽舒适的双安新集镇。

()继续抓好教育“双高双普”工作,全面建成全县一流的镇中心幼儿园 1 所,继续抓好镇中心学校及各村小学的建设与管理,稳步提升本镇教育教学质量;全面完成本镇各村标准化卫生室建设。尽力为全镇群众创造方便的看病就医和子女上学条件。

()全面推进农村道路及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 541 国道金川段建设进度,力争年底前完成路基工程并实现通车;9 月底前完成桐安大桥及廖家河北平公路桥建成竣工;并全力做好沔浴河至蒿坪全兴村连接 541 国道的贯通工程;加快推进四合、闹河、沔浴河村油翻沙工程及三元、林本河、桐安等通村公路硬化工程,全年完成公路硬化及油翻沙工程里程达到 50 公里以上;积极开展金川大型防洪堤援建工作;切实改善本镇基础设施条件。

()认真贯彻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抓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城乡清洁及汉江水质保护工作。巩固提升林本河、四合、白马等村的环境综合整治示范村建设,并积极开展省、市、县卫生村创建活动,动员全镇人民共同参与,积极行动努力打好环境卫生持久战;认真落实河长制管理模式,切实加大汉江及河沟巡查力度,确保汉江水质不受污染;持续抓好镇内人情风整治,和全面禁赌工作,切实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推进,努力为全镇人民营造一个积极向上、健康文明的社会环境。

()全力做好招商引资及产业发展工作。扎实开展闹热矿泉水开发建设,廖家河富硒农业综合开发、林本河茶旅 及渔业观光园区建设、集镇新社区工厂扩大规模,等招商引资项目的援建帮扶工作。积极支持创业成功人士返乡发展产业园区,从事富硒食饮品加工、生产及市场开发等项目,力争 2019 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 6000 万元以上。确保 2019 年,我镇富硒产业聚集发展示范区建设取得实质性突破。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政府机关属一级预算单位,独立核算。下设五个未独立核算的办公室;

序号

单位名称

拟变动情况

1

紫阳县双安镇人民政府

2

紫阳县双安镇财政审计所

3

紫阳县双安镇农业综合服务站

4

紫阳县双安镇社会保障服务站

5

紫阳县双安镇文化综合服务站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64人,其中行政编制34人,事业编制29人;年末在职人员68人,其中行政人员35人(实际在编在岗人员28人、提前离岗7人),事业人员33( 实际在编在岗人员32人、提前离岗1)。单位管理的遗属5人。

2019050617470087_BE5fMbge.png

五、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年底本单位现有国有资产1112.7万元,车改后保留一辆公务车辆,没有购置单价在20万元以上的办公设备。2019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车辆购置及20万元以上的设备购置。本部门无2018年结转的列权责发生制核算支出涉及的资产购置。

六、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19年本部门专项业务经费项目实现了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75.95万元;

本部门无2018年结转的列权责发生制核算支出涉及的绩效目标管理。

七、2019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1、2019年本部门预算收入781.85万元,其中: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781.85万元,较上年增加224.46万元,主要原因:增加“四同一”专项经费,增加六险一金财政配套资金,增人增资、人员工资提高标准及晋级晋档等。

2、2019年本部门预算支出781.85万元,其中: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781.85万元,较上年增加224.46万元,主要原因:增加“四同一”专项经费,增加六险一金财政配套资金,增人增资、人员工资提高标准及晋级晋档等。

3、2018年部门预算无结余结转资金,2019年收支总额不包括部门2018年的结转列权责发生制核算的财政拨款资金。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1、2019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781.85万元,其中: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781.85万元,较上年增加224.46万元,主要原因:增加“四同一”专项经费,增加六险一金财政配套资金,增人增资、人员工资提高标准及晋级晋档等。

2、2019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781.85万元,其中: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781.85万元,较上年增加224.46万元,主要原因:增加“四同一”专项经费,增加六险一金财政配套资金,增人增资、人员工资提高标准及晋级晋档等。

(三)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19年本部门当年781.85万元,较上年增加224.46万元(增加“四同一”专项经费,增加财政配套六险一金资金,增人增资、人员工资提高标准及晋级晋档等)

2.支出按功能分类的明细情况

本部门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81.85万元,其中:

1)行政运行(201030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84.28万元 较上年增加126.11万元,主要原因增加“四同一”专项经费,增加财政配套六险一金资金,增人增资、人员工资提高标准及晋级晋档等;

2)事业运行(2070101)文化旅游体育及传媒支出37.86万元,较上年增加11.19万元,(208010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7.54万元,较上年增加39.66万元,(2130101)农林水支出152.17万元;较上年增加47.5万元,主要原因增加财政配套六险一金资金,增人增资、人员工资提高标准及晋级晋档等;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1)按照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本部门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81.85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626.46万元,较上年增加213.96万元,主要原因增加财政配套六险一金资金,增人增资、人员工资提高标准及晋级晋档等;商品服务支出146.41万元(其中:公用经费支出70.46万元;专项业务经费支出75.95万元),较上年增加8.5万元,主要原因是在职在岗人员增加,相应人均标准公务费增加;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8.98万元,较上年增加2万元,主要原因是增加司机和炊事员工资

2)按照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本部门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81.85万元,其中:机关工资福利支出(501)626.46万元,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502)146.41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8.98万元。因2019年部门预算中首次批复政府经济分类科目,与上年不形成对比。

4、2018年结转列权责发生制核算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无2018年结转列权责发生制核算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2019年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本部门无2018年结转的列责权发生制合算的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2019年本部门无当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无2018年结转的列责权发生制核算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

(六)“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

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15.20万元,与上年增加1.6万元,主要原因是公务接待费和公车运行维护(维修)费增加。其中公务接待费7.2万元比上年6.6万元增加0.6万元,主要原因是公务接待按实际在岗的标准公务费的20%预算;公车运行维护(维修)费4万元比上年3万元增加1万元,主要原因用于旧车维修;会议费4万元与上年持平。本年度无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费和培训费。本部门无2018年结转的列责权发生制核算的“三公经费”支出。

(七)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行政运行经费按标准公务费预算51.2万元。比上年增加4.6万元,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增加接待费和公车维修等项增加;本部门无2018年结转的列责权发生制核算的机关运行费支出。

(八)政府采购情况

本部门今年预算购置办公设备,共计预算资金:14.2万元。

本部门无2018年结转的列责权发生制核算的政府采购资金支出。

八、专业名词解释

“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紫阳县双安镇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表.xls [110.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