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索引号 0000001170100201903001 公开目录: 县政府财政预算
来源 紫阳县财政局 公开日期: 2019年03月04日
内容概述 紫阳县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9年2月18日在紫阳县十八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紫阳县财政局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我县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如下,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过去的一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人大监督指导下,县财税部门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县委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形势,围绕打造发展型财政、共享型财政、绩效型财政、法治型财政、服务型财政新思路,提质重效抓收入,重点倾斜保民生,锐意进取抓改革,有的放矢抓监管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较好的完成了县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批准的各项目标任务。

(一)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0804万元,占调整预算的100%,其中:税收收入完成8649万元,比上年增收1038万元,增长13.6%;非税收入完成2155万元,比上年减收2290万元,下降51.5%。上级补助收入267305万元,上年结余收入1240万元,调入资金12600万元,地方政府债券收入13400万元,当年收入总计305349万元。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99279万元,比上年增支33491万元,增长12.6%,占调整预算的100.4%。上解支出2900万元,地方政府债券还本支出1570万元,当年支出总计303749万元。公共预算支出按功能科目分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9083万元;国防支出46万元;公共安全支出6857万元;教育支出39770万元;科学技术支出217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350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9265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9436万元;节能环保支出6055万元;城乡社区支出9580万元;农林水支出87693万元;交通运输支出16695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1868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669万元;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198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9134万元;其他支出4646万元;债务付息支出2761万元;债务发行费用支出13万元。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情况:收入总计305349万元,支出总计303749万元,收支相抵结余1600万元。

(二)2018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12344万元,占调整预算的99.5%,其中:县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4837万元,上级政府性基金补助收入2507万元,专项债券收入5000万元。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9074万元,占调整预算的103.7%,其中:县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6567万元,上级专款支出2507万元。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情况: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234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9074万元,债务还本支出200万元,调出资金2600万元,上解支出450万元。收支相抵结余20万元。

(三)2018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59324万元,其中:当年收入34782万元,完成占年初预算的110.3%,上年结余24542万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36177万元,完成占年初预算的123.3%。收支相抵结余23147万元。各位代表,由于年度财政决算尚未完成,省对县结算正在进行中,现报告的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还会有所变化,待上级决算正式批复后再按法定程序向县人大常委会进行专题报告。

(四)落实县人大预算决议情况

2018年,县财政部门严格落实县十八届人大次会议精神,预算执行中落实人大常委会做出的各项决议认真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服务大局,硬化预算约束,强化财政资金统筹,提升预算管理绩效,确保财政稳健运行

1.加强财政收入管理,着力抓征管调结构

1)强化收入预期管理,提升财政收入质量。面对经济下行和国家实行减税降负政策等因素,财税部门积极主动作为、创新征管及税源管控方式。加强非税收入征管和收入分析,剔除非税收入中不合理部分,确保入库的非税收入形成可支配财力,不断提高收入质量。2018年税收收入864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804万元的80.05%,较上年提高16.92个百分点,税收收入规模、占比、增速创历史新高。按照陕西省财政厅印发的《2018年省对市县激励性转移支付办法》文件精神,仅税收收入占比一项,将为我县获得奖励资金600万元。

2)加强政策分析研究,积极争取上级支持。紧盯财政体制、脱贫攻坚、民生发展、政府债券融资等政策和资金投向,主动对接上级部门,最大限度争取在政策、资金等各方面给予我县倾斜与支持,全年一般性转移支付资金99345万元、专项转移支付资金165493万元,较上年度分别增长7.3%、17.5%,争取新增政府债券18400万元,较上年度增长15%

3)加大政府基金征管,增强地方财力保障。组织当年收入和清欠收入并举,全年组织入库政府性基金收入4837万元,为弥补公共预算支出缺口,调入一般公共预算2600万元,有效支持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为缓解地方公共财政支出压力发挥了积极作用。

2.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着重保民生促发展

1)全力保证人员支出,把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提标、养老保险等增资支出优先纳入预算,全年共安排人员经费支出70845万元,基本运转经费3010万元,确保单位正常运转。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控一般性支出,将各项专项支出纳入预算管理,“三公”经费支出1477万元,较上年下降12.2%

2)多方筹资保障重点,统筹整合涉农资金38514万元(按照脱贫攻坚地方预算每年30%的增长率,其中县本级安排3930万元)、苏陕协作资金7620万元、政府债券资金13400万元全力保障脱贫攻坚资金投入。对当年脱贫项目资金缺口,采取预下次年度资金,实现跨年度预算平衡。按照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从源头上预防、从基础上防治的目标,将生态风险防范纳入日常化管理,县本级共安排环境综合整治类支出6843万元,较上年支出增长7%。当年投入用于汉江水质保护、垃圾处理、环卫保洁类资金较上年度增长一倍。全力保障“两场(厂)”提升改造、日常运维和“省级园林城市”创建,不断完善县城公共服务功能、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位。

3)发挥财政公共服务效能,将关注民生、重视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作为资金投入的导向,全年民生支出资金达25443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5.01%。在严格落实养老、医疗、就业补助政策的基础上,持续加大对教育、卫生、文化类资金安排,重点投入贫困生资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参合补助、“四重保障”及公共文化发展类事项,支出结构进一步得到优化。

3.深化财政改革创新,着眼谋转型提质量

1)加强预决算公开规范管理,将预决算公开的内容要素全部纳入统一制作的标准化公开模版,制定预决算公开事项、标准、流程,在县政府网站开设“财政预决算”公开专栏,所有政府部门收支全部公开,将预算绩效管理纳入公开范围,公开的及时性、完整性、精细化进一步提升

2)落实中省市财税优惠政策,积极培植财源,助力小微企业发展壮大,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县投融资开发有限公司先后为紫阳县和平茶厂、紫阳春茶业等六家企业提供还贷周转金3890万元。成立安康市财信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紫阳分公司,为公司增资扩股2000万元,为睿智环保建材、开源富硒科技等四家企业新增财信担保贷款6000万元。

3)加强对政府性债务风险的日常监控,及时排查风险隐患,防范债务风险。坚持“借、用、还”相统一的原则,统筹财力、落实偿债资金,及时清理甄别我县隐性债务底数,拟定化解隐形债务方案及债务化解评估方案在严格制止发生新增债务的基础上,已同步化解所有非债券类存量债务。

4)强化财政资金绩效监督管理,组织开展常规性督查督办,从资金支付、财务管理、公示公开、档案管理、成效管理、加减分等方面对各镇各部门资金绩效管理工作进行考核,实行按月通报,季度督查、年终总评”的考核工作机制,切实提高资金的实际支付率和及时性。

5)建立政府采购专管员制度,推行政府采购代理机构机制,对政府采购代理实行社会统一信用代码验证制度,政府采购行为进一步规范。修订我县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办法和交易目录,从制度上规范公共资源交易行为,逐步建立起市场准入和清出机制,引导企业按照规定流程进行招投标。开展全县行政事业单位经管资产报告和自然资源国有资产报告试点工作,重点对镇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项目进行清查,落实公有资产监管主体责任,建立资产管理台账,提升资产使用效益。

各位代表,在总结成绩的同时,财税工作中还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一是收入方面,本级财政收入增长乏力,新增税源尚未显现,收入增长与实际税源有差距,财源培植及收入质量改善任重道远;二是支出方面,剔除上年度稳调基金、债券、上级转移支付增量等不可持续性收入,本年度人员增资、民生配套、债券还本付息等刚性支出增加,收支矛盾异常突出;三是改革管理方面,预决算公开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打造“阳光财政、绩效财政”还需要久久为功。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县委十五届六次全会精神,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以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统揽,深入推进财税改革,全力支持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控财政风险,全面提升财政工作的法治化、科学化和精细化管理水平,为全县重大决策的落实提供资金保障,促进县域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

根据《预算法》规定,编制《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1.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草案

1)全县一般公共预算编制情况

①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编制情况

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计划安排353240万元,其中: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460万元,同比增长6%;上级补助收入272818万元;上年结余收入1600万元;调入资金11862万元;债券转贷收入55500万元

②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编制情况

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计划安排353240万元,其中:县本级支出158225万元;上级专款支出165615万元;上解支出2900万元;政府债券还本支出26500万元。

公共预算支出按功能科目分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9705万元;国防支出25万元;公共安全支出6757万元;教育支出44542万元;科学技术支出357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969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4649万元;卫生健康支出33204万元;节能环保支出5806万元;城乡社区支出2486万元;农林水支出108213万元;交通运输支出20704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1634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10万元;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145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3209万元;粮油物资储备支出6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275万元;其他支出3500万元;债务付息支出3235万元。

③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情况

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计划安排353240万元,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计划安排353240万元,收支平衡。

2)镇级一般公共预算编制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包括镇机关事业人员工资(不包括基层学校、卫生院)、社会保障缴费、公务运转经费、专项业务经费,以及198个村(社区)在职、离任村干部补贴、办公经费。

镇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计划安排17415.44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计划安排17415.44万元,收支平衡。

2.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草案

1)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编制情况

政府性基金收入计划安排60220万元,其中:县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53000万元(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3000万元、土地指标交易收入50000万元),上级政府性基金补助收入2200万元,专项债券收入5000万元,上年结余收入20万元。

2)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编制情况

政府性基金支出计划安排60220万元,其中:县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51570万元(易地扶贫搬迁支出45000万元、征地和拆迁补偿支出1245万元、专项债券付息支出325万元、棚户区改造支出5000万元),上级政府性基金专款支出2200万元,调出资金6000万元,上解支出450万元。

3)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情况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计划安排6022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计划安排60220万元,收支平衡。

3.2019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草案

1)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编制情况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计划安排60312万元,其中:失业保险基金收入47万元;工伤保险基金收入334万元;生育保险基金收入246万元;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基金收入7699万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收入24516万元;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7470万元。

2)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算编制情况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计划安排34135万元,其中:失业保险基金支出47万元;工伤保险基金支出330万元;生育保险基金支出110万元;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基金支出3800万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支出21926万元;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支出7922万元。

3)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平衡情况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计划安排60312万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计划安排34135万元,收支相抵结余26177万元。

4.2019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草案

按照《预算法》规定,为确保预算编制的完整性,根据《陕西省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办法(试行)》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国有企业现状,按照“先编制、后完善”的原则,2019年先行将县投融资公司经营收入纳入编制范围,支出用于企业正常经营。

2019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计划安排5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计划安排50万元,收支平衡。

(三)2019年财政工作重点

2019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高质量发展实现追赶超越的一年,更是全县决战、决胜深度贫困,坚决打赢整县脱贫摘帽攻坚战关键的一年。县财政部门将以打造“五型财政”为抓手,围绕“聚财有道、用财有效、理财有规、保持活力、惠及民生”的工作重点,持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提升财政收入质量,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持续推动我县经济社会发展。

1.积极培植财源增收,提高财政收入质量。坚持收入组织与税源培育两手抓,推动财政收入的可持续发展。一是切实加强税收征管,确保应收尽收,规范非税收入管理,优化非税收入结构,进一步提高税收收入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占比。二是及时捕捉项目信息,提升申报项目质量,争取项目资金。加大招商引资和对中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鼓励企业科技创新,培植有效税源。三是积极落实税制改革,以及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加大对中小微企业扶持力度,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做好硬环境“筑巢引凤”,做好软环境“引凤筑巢”。

2.优化财政预算配置,充分发挥职责职能。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以财政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增强财政运行的稳定性和风险防控的有效性。一是坚守“三保”底线,突出财政预算安排的重点,坚持“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促发展”的原则和先后顺序,分清轻重缓急优先安排三保支出。二是按照县委“八个聚力,八个方面”,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县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地方政府债券资金、专项建设资金、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和社会捐赠资金,支持培育特色优势产业,壮大贫困村集体经济,大力推进贫困村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等项目建设。三是加大环境保护投入。持续保障县城污水、垃圾处理、汉江水质保护、环卫保洁、“五边五治,四化四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投入,扎实推进“三联、两创、两提升”工作,加快环境事业健康发展。四是按照“严控增量、化解存量”的总体思路,对全县政府性债务实行规模控制、限额管理。坚决制止违法违规举债行为,严格控制新增债务,依法依规妥善处理隐性债务,按照政府性债务风险预警机制,实行财政统一监管、部门分工协作,按计划化解隐形债务,科学处理好发展与负债的关系。

3.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保障民生投入力度。按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总原则,充分利用各种政策,多渠道筹措资金,化解民生难题。因地制宜实施精准扶贫的富民增收项目,积极推进文化设施建设项目,改善薄弱学校和寄宿制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加大医疗保障普惠力度,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

4.加强资金绩效管理,提升资金使用效益。硬化预算约束,严格预算编制和执行,坚持无预算不开支,有预算不超支。一是聚焦全年财政重点支出,着力加快脱贫攻坚、环境保护、教育科技、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重点民生项目资金拨付及使用进度,加大支出督办力度。二是落实扶贫资金动态监管,强化资金使用部门绩效管理的主体责任,通过上级下达资金与国库集中支付数据系统关联,实现财政扶贫资金运行过程记录、风险预警、绩效跟踪,保证扶贫项目资金执行情况与绩效目标同步。三是加大资金统筹力度,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实行单位结转结余资金与下年度预算安排挂钩,传导资金支出压力,提升单位盘活存量资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缓解财政支出压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各位代表,2019年财政工作面临的任务更加艰巨,责任十分重大。做好今年的财政工作,使命光荣,我们将认真贯彻县委各项决策部署,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抓实干,努力开创新时代财政工作新局面,为全县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附件:紫阳县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表.pdf [266.9 KB]
附件:三公”经费、转移支付、政府债务、预算绩效情况说明.pdf [74.2 KB]
附件:紫阳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决议.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