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紫阳县人民政府> 领导之窗> 图片集锦>正文详情

紫阳县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时间:2019-02-16 13:09作者:陈 刚来源:紫阳县政府信息中心

新年开启新征程,新年再谱新篇章。216日上午,备受全县人民关注的紫阳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源森文化多功能厅隆重开幕。来自全县不同行业、不同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35万人民的期盼和重托出席大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共绘紫阳赶超发展新蓝图。

县十八届四次会议开幕式.jpg

初春的紫阳,万物萌发,一派生机盎然。会场内庄严简朴、暖意融融,主席台帷幕中央国徽高悬,在鲜艳的红旗映衬下熠熠生辉。主席台对面悬挂着“旗帜鲜明讲政治,凝心聚力谋发展”横幅标语。会场布置简洁,气氛庄重热烈。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赵立根、张教志、陈莲、陈佳斌、贾学勇、程楚安、扈正安、李龙安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康树民、罗云忠、周富林、周锦政、龚颖、夏志文、殷贵军、邵战国、郭子平、张宗军、杨利、张雪峰及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坐。

张教志主持大会.jpg

张教志主持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本次会议应到代表187人,实到代表180人,符合法定人数。

9时整,张教志宣布:紫阳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县长陈莲代表县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2018年工作回顾;二、2019年工作安排;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陈莲县长作报告.jpg

报告指出,2018年,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系统推进“五大战略”,聚力打好“三大攻坚战”,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3.65亿元、增长10.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11.81亿元、增长15.7%,经济总量跨越百亿关口;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8亿元,其中税收占比达到80.05%,为历年最好;财政预算支出30.37亿元、增长12%,为历年最多;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06亿元、增长11.8%;城乡居民收入达到24380元和9160元,分别增长8%9.3%,主要经济指标稳步增长,各项事业取得新的成就,较好完成了县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报告指出,发展源于上下同心,成绩来自共同奋斗。2018年成绩的取得,是县委带领全县人民努力奋斗的结果,是人大、政协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也是社会各方面守望相助、广泛参与的结果。

报告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我县脱贫摘帽的决胜之年。做好新的一年政府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精神和市委、县委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整县脱贫摘帽为统揽,系统推进“五大战略”,聚焦补短板、强基础、促赶超,统筹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坚决打赢整县脱贫摘帽攻坚战,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报告提出2019年全县经济社会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以上,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8%9%;完成市定污染物减排和节能降耗任务,汉江出紫断面水质保持国家Ⅱ类标准,实现整县脱贫摘帽。

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式.jpg

报告指出,围绕全年目标,要重点抓好七方面工作:一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坚决实现整县摘帽。以乡村振兴为目标,以脱贫攻坚为统揽,统筹抓好贫困村、已出列村和非贫困村脱贫工作,全面推进产业就业带动、人居环境提升、惠民关爱保障、乡风文明治理“四大工程”,高质量完成116个村、5.7万人脱贫任务;二是强化投资关键支撑,聚力提速追赶超越。紧扣发展第一要务,持续开展三大主题年活动,大力推进“双百”工程,实施重点项目150个,完成投资123亿元,招商到位资金30亿元以上,培育“五上”企业20户,新增市场主体2000户以上,全力推动项目建设提升、招商引资提质、营商环境提效,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加快追赶超越步伐;三是坚持深化改革创新,加速释放发展活力。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主要问题,以更大力度推动改革创新再突破,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新活力、注入新动能;四是大力推动提质增效,促进产业优化升级。坚持以提质增效为目标,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沿汉江生态经济带为重点,突出“生态、绿色、富硒”优势,加快推进产业升级,促进产业融合发展,着力提升产业链发展水平;五是铁腕保护生态环境,加快建设美丽紫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立县”不动摇,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紫阳。六是统筹城乡融合发展,持续推进品质提升。以新型城镇化为引领,加快沿汉江生态城镇带建设,着力完善城乡基础设施,统筹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七是倾力保障民生需求,切实增进群众福祉。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为目标,围绕群众期盼办实事,提升公共服务惠民生,维护社会稳定促和谐,让广大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代表认真听报告1.jpg

就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报告指出,将始终以建设人民满意政府为目标,强化“忠诚、干净、担当、责任、落实、奉献”,全面提升行政效能,加强政治建设,为党为民、忠诚担当;加强法治建设,依法依规、履职尽责;加强能力建设,提升质效、争先创优;加强廉政建设,从严从实、干净干事。

报告结束后,常务副县长罗云忠代表县政府作了紫阳县2019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有关情况的说明。

会议还审议了紫阳县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紫阳县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有关县级领导,在紫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市四届人大代表,出席政协紫阳县第十二届委员会全体委员,县委和县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中省驻紫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不是代表的镇人大主席、镇长列席会议。应邀参加会议的还有从县级领导岗位退休的老同志和离退休老干部代表。